万年罕见 超大黑洞吞星奇观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03日】

据中央社巴黎5月2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通报,目击了1万年发生1次的罕见奇观──1个超大质量黑洞吞噬了1颗靠太近的星星。

会吞噬物质的黑洞一般都静静潜伏于银河中心而无法侦测,但科学家偶尔能透过黑洞吞噬星星留下的痕迹追踪黑洞。

麻州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CfA)学者邱诺克(Ryan Chornock)说:〝黑洞就像鲨鱼,长期以来一直被大众误以为是连续杀人机器。〞

〝其实黑洞一生中大多时候非常安静。偶尔有颗星星靠得太近,黑洞才会开始进食。〞

如果星星靠太近,会被黑洞的重力拉进去扯裂,摩擦加热后开始燃烧,暴露出黑洞的位置,而燃烧产生的气体会被黑洞吸收。

邱诺克和同事2010年5月透过夏威夷哈来亚卡拉山(Mount Haleakala)上的望远镜和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卫星观察到上述燃烧现象。

科学家说,闪闪发光的火焰7月亮度来到最高峰,接下来1年慢慢减弱失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