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真人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15日】

有一位成真人,无人知晓他的真实姓名,也不知道他从何而来。唐朝开元年末,有一位中使从岭外归来,去金天庙拜谒,在一切奠祝完毕之后,他开玩笑问庙祝:“大王在不在?”庙祝说:“不在。”中使惊讶于他的回答,就问:“你说大王不在,那他到哪儿去了?”庙祝说:“到关外三十里的地方去接成真人去了。”中使于是立刻派人到关前等候。只见一位道士,衣着破旧,背着一个布袋,从关外走来。一问道人,果然姓成,中使就把他接进客栈。问他的修行,他概不回答。中使就租借驿站的马,把他带到京城,让他住进自己的宅第里。同时,中使秘密地把道士的事上奏给了皇帝。

唐玄宗非常惊异,把道士召入内殿,让他住在蓬莱院。唐玄宗问他有何道术以及修行方面的事,他只拱手,却不回答。他这只是隐蔽真 相,质朴不张扬罢了。半年多之后,他恳求让他归山。既然从他那里不能问出什么,也就任他愿去哪儿就去哪儿。他从内殿出来,背着布袋慢慢地离去时,见到他的人全都嘲笑他。负责清洁的人在收拾他住过的屋子、重新张挂帏幕的时候,发现墙壁上有题字:“蜀路南行,燕师北至。本拟白日升天,且看黑龙饮渭。”那些字越刮洗越分明。将此事奏明皇上,皇上沉默了好久,不解其意。后来安禄山从燕地起兵,圣驾避难蜀地,全被道士一一说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