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命君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21日】

司命君幼小的时候,与唐元瑰是同学。元瑰说,司命君家世世代信道,早晚都要上香烛,念《高上消灾经》和《老君枕中经》,经常有祥瑞奇异的景象出现,如奇香瑞云常现于庭院。他的母亲是由于梦见天空布满一丈多高的仙人,旌旗车盖遮蔽了他们家的宅院,有一道 金灿灿的黄光照在她身上,而怀孕生下司命君的。司命君生下来时就睁着眼张着口,面容似笑的样子。他自小就聪明颖悟,诵读诗书,元瑰一点也比不上他。他十五六岁时,忽然不知去了哪儿,大概是周游天下寻师访道去了。不知他的师父是谁,但他得到了成仙得道的秘诀。

宝应二年,元瑰为御史,又作河南道采访使,来到郑州郊外,忽然与司命君相遇。只见司命君衣服褴褛,容貌憔悴。唐元瑰深深地悯惜他,与他叙旧,问他所学。他说,相别之后,他只是修真养性而已。他请元瑰到他家里去看看,将随从留在客栈里等候。司命君与元瑰一同前往司命君的家。他把元瑰领到市区一侧,来到一门巷低小的居家。还是有一两个随从跟着他们。 二人刚走进门,外边的门便关上了,随从不能入内。第二道门稍加宽广。又进一门,是一所庭堂很大的屋子。司令君请元瑰先在门外稍候,他先去准备坐席,很久才出来迎接元瑰。元瑰发现司命君容光焕发,仅有二十来岁的样子,顶云冠披霞衣,左右两边有三、五十名玉童侍女,皆非世间所有。元瑰不知这是怎么回事。司命君把元瑰领到正堂,席上所设的山珍海味和瑰丽奇异的器皿,即使是帝王家的宴席也难以相比。饭后他们开始饮酒。司命君与妻子坐在一起,就说:“不能让元瑰自己独坐。”就召来一人坐在元瑰的身边。元瑰一看,竟是自己的妻子。于是奏乐畅饮,大醉之后各自散去,终究来不及述说旧情。告别之时,司命君赠送元瑰金尺和玉鞭。出门走了数里路,元瑰就派人探访他所去之地,那地方已杳无踪迹。等回到京城,他问妻子可曾遇到过异常之事?妻子说:“有一天我昏沉沉地想睡觉,来了一个黑衣人,称说司命君召见,我就跟着他去了。到了司命君宫中之后,见他和你在一块喝酒。”她所见之事与元瑰见到的毫无差别,可见确有其事。

十年之后,元瑰奉命出使江岭,船过江西时停泊靠岸,看到司命君在岸上。司命君邀请他入到一草堂,又来到了仙境,司命君留他饮酒用餐,音乐侍卫人员略多于前次,都不是故人。等到席散了,司命君又赠给唐元瑰一件饮器。饮器的质地如玉非玉。他也不说这饮器之名。从此叙别,再也没有相见,也不知司命主管的是什么事,修的是什么道,他在仙界的品位高低。

有一天,一位胡商到东都元瑰的住所,对他说:“你宅第中有奇宝的气象,请让我见识见识。”元瑰把家里的东西拿给胡商看,全都不是。于是他把司命君赠他的饮器拿给胡商看。胡商肃然起敬,尔后跪下,才把饮器接过去,他捧着饮器,磕头说:“这是天帝的流华宝 爵呀!放到日光下,就能白气连天;放在玉盘上,就能红光普照。”胡商和元瑰立即把饮器放在日光下验试。只见白气如云,蒸蒸而上,与天连在一起。日夜交替着验试,更说明这确实是天帝的流华宝爵。胡 商还说:“这宝物是太上西北库中镇中华二十四宝之一。二十四宝近年来已降回人间。这饮器是第二十二宝,不会久留人间的,很快就该飞回去。得此宝物之人,七代受其福佑。一定要敬重它啊!”后来元瑰用玉盘托着它,夜间一看,红光满室。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