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转基因食物与百万自杀的四分之一有关

【正见新闻网2012年05月12日】

从以前就对基因改造的食物存有不好的印象,但在读《欺骗的种子》这本书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基改食物可怕到这种程度。

我想如此一来,对于基改的食物的态度,会从偏好不吃,到极度避免吧!(应该要在联络本上要求学校注意使用非基改食品。)

对于本书唯一的疑虑在于,实在很难相信在这个世界有那么多无知乃至于无耻的科学家。因此这本充满引述的科普书籍,其是否有以偏盖全、断章取义之嫌,殊难言也!

不过,我们并不需要得到基因改造食品有害健康的证明,才来排斥基改食品。做为一个人类,只要有疑虑,我们就可以选择不要吃,不是吗?

本书中最令我震惊的一件事,在于孟山都公司可以利用法律诉讼程序,而使“在产品上标示非基因改造食品的作法或规定”变成一件违法的事情;也就是说“禁止消费者去辨识他们买的食品是否为基因改造食品”居然变成是一件合法的事情!?。

美国真是一个奇怪的国家啊!还好孟山都公司不是每次都胜诉。

以下节录一些我看得懂,觉得大致上应该没问题的部分,留作一个参考!

基因改造的玉米、黄豆、棉花等作物,并不会增加产量,也没有比较营养,其目的在于防止虫害。有二种作法可以达到这种目的:

其一,是将一种土壤中的细菌基因加入玉米的基因中,产生一种称作“苏力菌”的成份,苏力菌本身有杀虫的效果(是一种杀虫剂的成份),因此害虫吃了玉米,会被其中苏力菌的成份给毒死。孟山都公司说:人吃了并不会死,不会影响人类的健康。你相信吗?我是很怀疑。

其二,是将一种抗农药的基因植入黄豆中,最出名的,是可抗孟山都公司的畅销农药“农达”,在台湾,这种农药也叫“日日春”,相信如果小时候有看过今日农村、省政信箱这种节目的人,对于日日春的广告必然不陌生。这种“抗农达作物”,可以让农人放心的喷洒特定农药“日日春”,因为杂草会死,抗农达作物不会死。至于人吃了会不会死,孟山都公司是说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啦!(参照祖国官员的发言,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他是信了!)

虽然这种玉米很少直接给人吃,大部分是给牛吃,或者制作成为各种食品原料,如糊精、食用油等等。比方说常见的鸡块是把鸡肉打碎再黏起来,那个用来黏的东西就是玉米做的;又比如说喝咖啡加的“奶精”,往往完全没有牛奶的成份,其主要原料仍是玉米。这种东西涉入我们的生活,无孔而不入,想要避免,就不免觉得人活在世界上真是辛苦啊!

再者,我原本以为基因工程是很厉害的技术,没想到其作法,是把想殖入的基因用“基因枪”打入一堆细胞里,再从那些细胞中挑出基因片段有被打进去的部分,加以分析培养。因此,这段殖入的基因要接在原本细胞基因的那一段,无从精密控制。而强力打进的暴力过程中,是否会掺杂了一些其他基因片段的杂质?或者这种冲击对原本细胞基因的结构会产生什么影响?也都不可预期。

简言之,就是trail and error,这样搞可以弄到多精密才会没有副作用?就是孟山都这种公司的专业了!相不相信就看人啦!

而要如何从前述一堆细胞中筛选出基因殖入成功的细胞?一个一个找好像太慢了,最简单的作法,就是在殖入的基因序列中加入对抗抗生素的基因片段,用基因枪打完之后,把这堆细胞浸入抗生素里,没有被殖入的细胞就会被抗生素杀死,剩下来的就是有殖入成功的细胞啦!

用这种方式作出来的基改作物,本身就带有对抗抗生素的基因,即俗称的“抗药性”,吃到肚子里,会不会发生基因的“水平移转”,把这种抗药性漂移到肠胃内的细菌、病毒上?孟山都公司还是说不会。但看完这本书,我对这家商业公司的保证,已经完全没信心了!

《欺骗的种子》  摘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