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移民:神韵带给我改变 令我自豪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7日】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澳洲悉尼的首场演出圆满结束,4月27日晚,在悉尼著名的帝苑剧院大厅内,观众们依依不舍。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吸引了中西方人士,更让海外华人备感自豪和震撼。

海外华人相约看神韵 内心震撼

林先生、段女士和年年看神韵的朋友杨女士及其女儿一道来到了帝苑剧院。

从事自营生意的段女士讲这是他们第一次看神韵。演出中的一些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倍感熟悉。林先生认为神韵艺术高超、一流,令人震撼。

“很多从历史上知道故事,在演出中又在艺术上更升华了,让整个的表演非常震撼!无论是舞蹈和演出,还是这些器乐演奏都给人感到是一流的。非常、非常好!头一次看到也很震撼的,使人感到非常的享受。颜色和色调非常非常的新颖,舞蹈编舞灵活,很有思想,叫人看了觉得耳目一新。”林先生讲道。

在文化价值上,林先生感到从根上还是与中国人的共鸣最深了。他说:“这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和到法轮功反迫害,我们对此都很有感触的。很震撼!”他说这次是幸会,就是没有错过,以后每年都会来看。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朋友杨女士:“她每年都来看。”

做生意的杨女士每年都带孩子们来看神韵演出,成了神韵的忠实粉丝。她说:“我们年年都来看,都带着孩子们来看,我觉得就是特别难得的机会,因为澳洲的孩子,他们很难了解中国的古典文化、神传文化,他们不能了解,我觉得这是特别难得的机会。”

杨女士还谈到现代舞和现代音乐对孩子影响很大,对教育孩子不是很好的,看神韵演出让她觉得对孩子的教育很有意义,她说:神韵演出让他们看到我们真正的中国神传文化和真正的五千年中国历史,而且他们对这埸演出也看的懂,平日他们看西游记和一些关于西游记的动画片他们特别感趣,刚才看完了演出我问他们对哪个舞蹈感兴趣?孩子们说喜爱“快乐的小和尚”这个节目,我对他们讲杨家将的故事,他们也都知道,也爱看。”

最后,他们一同表示以后年年来看神韵,还要带更多的朋友观赏神韵。

大陆移民:神韵带给我改变 令我自豪

从事IT谘询顾问的胡先生来自中国大陆,在神韵演出前,记者听到他与友人讲自己从不看演出,一点兴趣都没有。他的朋友告诉他看完后你一定会喜欢上神韵演出的。胡先生问:真的吗?当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大厅中再见到他,看到他满脸充满了笑容。当问到他看秀的感受时,他讲自己从小就不喜欢看任何演出,而神韵演出让他有了改变。

他说:“以前在中国大陆看的所谓的艺术,都参杂着‘党文化’的那种洗脑,所以看久了以后就觉得很反感。小时候不懂事,后来稍微大了一点总觉着那里面宣传的东西让人反感,而且都是骗人的。”对唱歌、跳舞很反感的他,在看了神韵演出后却感受不同了。

中国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虽耳熟能详,但神韵演出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中华文明,能在海外看到这样一台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神韵演出,让他感到作为中国人非常地自豪。“这一次是从艺术的角度去欣赏这些传说,好像有一种不同的效果。我觉得非常地自豪。说实话,我们华人在这里去参加西方人的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很正常。反过来哪,总觉得好像很少,我这一次看到中国文化跟西方文化,我们都是世界文化的一部份,我们是生活在世界的一个大家庭。所以我觉得,这对我们在海外的华人也是一种鼓励,我们也应该积极参与到澳洲社会的生活中,我们不是寄居者,我们也是主人。”

他希望海外华人也能够融入到当地社会,关心社会、关心他人。他说:“看了神韵演出后我有了做主人的那种感受,我自己是澳洲自由党党员,而且最近我希望代表自由党参加9月份即将举行的Paramata社区的市议员选举,希望我们华人都参与到社会的各种生活中,不光是把自己的生活搞好,而且要关心其他人;不光是关心其他的华人,应该是关心所有的人。”他希望像神韵这样美好的演出能够带给全世界。

大陆华人:演出美好安详 感到自豪

刚从大陆来澳不到一个月的中学女教师,观看了当晚的演出,她高兴表示,我觉得好,就是演员的素质和水准都很高,节目的编排也很好看,舞蹈和背景都很美。古典的故事的编排也很好,连外国人都看得懂,我看到小和尚的舞蹈连很小的外国小孩都看得懂,他们都会笑,还有穆桂英挂帅,血衣拿出来,很悲痛,都能看懂,真的很好。

她还说:“这场演出给人很美、很安详的感觉,大陆的看的节目感觉很闹、很吵。国内演出像张艺谋的排场很大,但看不出演员有什么功夫,很闹、很空、缺乏内涵,成本也很高。神韵的演出让人精神愉悦,很感动人。我本身是信神的,这样教育很好,心灵受到触动。”

最后她说:“看到这么多的西人来观看演出作为华人觉得很自豪,神韵很能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

悉尼知名华裔摄影师付先生,其作品经常出现在摄影艺术展并高价出售。他观看了神韵悉尼的首场演出,散场时他告诉记者,作为专业摄影师,“感觉这个演出与别的演出不一样,看完后感到很惊奇,天幕背景很美,舞蹈演员动作和天幕配合的天衣无缝,从精神层面来讲很有内涵,很多组合很完美,我看的过程中感到特别舒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