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服用维生素等膳食补充剂或诱发癌症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7日】

很多人都通过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方式预防癌症,但根据美国的一个专家小组得出的研究发现,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大量动物、实验室和观察研究表明,膳食补充剂不会降低癌症风险,所含的抗氧化物质甚至能够产生有害的生物效应,进而诱发癌症。

据海外媒体4月27日报导,很多人都通过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方式预防癌症,但根据美国的一个专家小组得出的研究发现,这种做法可能是一把双刃剑,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大量动物、实验室和观察研究表明,膳食补充剂不会降低癌症风险,所含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甚至能够产生有害的生物效应,进而诱发癌症。

美国科学家表示,膳食补充剂生产商鼓吹他们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获得很多健康益处,例如预防癌症。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很容易被这种宣传误导。科学家指出没有任何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膳食补充剂能够降低身体健康的服用者的癌症风险。膳食补充剂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甚至能够产生有害的生物效应,导致癌症。

抗氧化剂据信能够抑制“流氓氧分子”自由基的破坏性影响。自由基会攻击细胞膜、蛋白质和DNA,所产生的氧化应激与癌症和心脏病有关。但美国科学家指出抗氧化补充剂的所谓健康功效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神话”。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上。

参与此项研究的专家共有5位,由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玛丽亚·埃琳娜博士领导。他们在研究论文中指出:“毫无疑问,补充剂的流行源自于人们的一种普遍误解,认为补充剂能够改善健康,预防疾病,即使没有太大作用,至少也是无害的。认为任何膳食补充剂在任何服用剂量和任何情况下都可安全服用的观点显然毫无道理可言。”

科学家表示,美国的健康补充剂销售非常火爆,年销售额估计可达到186亿英镑。研究过程中,他们对与几种补充剂有关的证据进行了分析,包括抗氧化剂、叶酸、维生素D和钙补充剂。大量动物、实验室和观察研究表明,膳食补充剂不会降低癌症风险。不过,他们的研究发现并没有得到随机控制实验的证实。随机控制实验是一种循证医学研究方式,被称之为“黄金标准”。

专家们指出目前进行膳食补充剂功效的随机控制实验不多,其中一些实验发现补充剂可提高疾病风险。科学家在论文中写道:“通过服用补充剂的方式摄入抗氧化剂可能是一把双刃剑。这种化合物会在人体内充当氧化强化剂或者干扰诱导细胞凋亡等保护性过程。”所谓的诱导细胞凋亡是指促使出现问题的细胞“自杀”。

实验性研究结果显示,由于不同组织的致癌通路存在差异,对特定营养物的反应方式可能也不尽相同。专家们表示:“事实上,营养物质可能在保护一个组织的同时伤害另一个组织。”补充剂服用者有时候不信任专家的警告,质疑主流科学观点,怀疑科学家被制药公司腐蚀。此外,消费者可能认为补充剂受到与处方药一样的监管。面对这些错误的认识,科学家和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提高公众意识。在抱着预防癌症的目的服用补充剂时,人们应充分了解相关可靠的证据并依此做出谨慎决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