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光环被数百个不明物体击穿 留伤疤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6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一组照片显示,土星的一道光环被数百个不明物体击穿,留下了一道道“伤疤”。

不明物体让土星光环很受伤

这组照片来自NASA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照片显示,数百个不明物体撞向土星外层的F光环,并从中穿过,给F光环留下了明显的“伤疤”。

这些物体以较慢的速度(两米/秒)撞上F光环,穿过光环后又飞了出去,留下一条长度40到180千米不等的痕迹带。

土星光环就像热闹的动物园

NASA分析称,这些不明物体很可能是一些“雪球”,最大的直径达到约800米,来自土星卫星土卫十六等天体。

根据这组照片,科学家们推测,一些“雪球”在碰撞中破碎或被光环的引力撕碎,还有一些则幸存下来,在光环内继续运动。

“卡西尼”号图像分析组指出,这一事件表明,土星光环远比人们想象的要“热闹”得多,甚至就像一个熙熙攘攘的动物园。

由于光环内的物体大多极微小,通常很难观测到。据悉,NASA分析了“卡西尼”号7年中拍下的2000多张照片才筛选出这一组。

巨大的光环使土星成为太阳系里一颗非常美丽的行星。科学家指出,光环可能含有大量的水分,它们是由无数形状、大小不等,直径从几厘米到几米的冰块组成的。

人们根据地面观测和空间探测,把土星环划分为7层。距土星最近的是D环,亮度最暗;最外层的是E环,十分稀薄和宽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