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状​​闪电?武汉夜空惊现两个神秘光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6日】

湖北武汉市惊传天空出现两个不明光团!根据《武汉晚报》报导,武汉市有许多民众,于22日晚间10点至12点左右,目睹两个白色光团若隐若现挂在天空上,时而相伴飞行,时又合在一起,甚至还可以变化形状,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共有10名目击者通知该报记者这项自然奇观。

这10名目击民众分别来自东西湖区新沟镇、东西湖吴家山、汉阳区黄金口和蔡甸区,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两团光团出现时都伴有闪电、打雷,也很肯定这两个光团绝不是风筝、镭射灯、飞机等,他们猜应该是不明飞行物,但因为光团亮度不是很高,手机基本上拍不下来。

根据一名住在蔡甸区的秦女士描述,她看到天上有两个明显的白色光团,大小如同排球,目测距地面可能只有几百米,有时会像燕子一样相互追逐飞行,她观察约20多分钟后出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其中一个光团由球形变为了长棍形,又过了约10分钟,长棍状的光团向东边飞去,另一个光团逐渐变暗消失。

来自东西湖地区的李先生也表示,他从自家4楼也看见类似的景象,当时天上正在闪电,两个光团直径约30厘米,有时会合成一个,有时又分开,他试着用相机将光团拍下,但尝试多次却没有成功。

另外,东西湖三支沟的杨小姐也说,她是在晚上11点发现天上有两个光团,这两个光团像长了毛的月亮,距离非常近,大约在11点07分的时候,天上有一架闪着灯的飞机从它旁边飞过,又过了一会两个光团就消失不见了。

湖北省防雷中心的专家表示,武汉市当日晚间9点至11点间,在江夏、蔡甸、黄陂等地区都出现闪电现象,因此市民所见景象,是属于正常的大气放电现象,或是较为少见的球状闪电。

湖北省天文学会的专家则认为,根据居民描述,这两个神秘光团会变形、会合体等现象来看,初步推测应该是球状闪电在作怪,因为球状闪电会变形,最后会突然炸开而消失。

武汉气象台预报员也认为,当晚气象台黄陂监测站确实有观察到橙红色亮点状的放电现象,因此当认为市民看到的神秘光团很可能就是球状闪电。

最后,预报员也解释,球状闪电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大气放电现象,大部分以亮白色、黄色或蓝色居多,若观察者站在不同的方位或角度观测,还会看到球状、棍状等不同的形状,22日晚间监测站观察到的是橙红色亮点,因为黄陂一带没有降雨,空气比较干燥,相对湿度不够有关,至于球状闪电的成因,目前在大气科学中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