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家电视台专访神韵艺术团乐团指挥陈缨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6日】

2012年4月11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墨尔本丽晶剧院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澳纽巡演的序幕。连日来,有幸观赏“世界第一秀”的观众们,无不赞叹神韵所展现的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家们纯善、纯美的精湛技艺,用尽了各种激赏的词汇表达内心的震撼,而音乐家们更是由衷的赞叹神韵中西乐器合璧的交响乐团是无与伦比的,音乐美得令人惊讶。

神韵巡回演出,超越了语言、种族与文化,受到各国人士热烈欢迎,重启华人荣光,享誉全球,也因此引起澳洲主流媒体的关注。在墨尔本演出期间,澳洲国家电视台ABC电视台记者凯特•阿诺特(Kate Arnott)对神韵艺术团乐团指挥陈缨女士做了专访,揭示了她成为一个能在全球成功巡演的、国际上屈指可数的女指挥的坎坷成功之路。以下根据专访编译。

艺术自由之花在集权统治下的中国脆弱无比。当音乐家陈缨移居到纽约时,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她是少数几位在国际上声誉斐然的女性指挥家之一。然而,她曾在中国大陆的家人却因是法轮大法弟子而惨遭迫害。

谈到现在的工作,陈缨表示:“在神韵艺术团当指挥,是我干过的最好的工作。我知道女性的乐团指挥少之又少,能做指挥是非常荣幸的! ”

1968年,陈缨出生于北京一个音乐世家。其父陈汝棠曾任中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大提琴手和乐队队长。其母陈凝芳曾任中国中央乐团长笛手。陈缨12岁开始学长笛,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长笛专业后。说到自己的出生,陈缨说:“我信天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分。我家人应该是有音乐天赋的。生在音乐世家,有音乐天分,我很珍惜这个福份。 ”

费城交响乐团访问北京改变了陈缨的命运。陈缨说:“我的母亲有幸能与乐团首席长笛演奏家穆雷.佩尼兹〈Murray Panitz〉互动,我也因此认识了佩尼兹。佩尼兹告诉我怎么样才是一个了不起的长笛演奏家,还鼓励我去美国、做他的关门弟子。 ”

1988年,陈缨顺利考入美国天普〈Temple〉大学的Esther Boyer音乐学院,到纽约继续她的音乐学习。她得到机会拥抱西方文化,并很快意识到自己喜欢这样自由的生活。陈缨在艺术上得到了比她的父母多很多的自由。

陈缨说:“在我父母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们没有任何的艺术自由。因为中国的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控制的,所以很多的时候,我父母只是奉命玩音乐, 而非真正发挥。”

陈缨父母被剥夺的不仅仅是艺术自由,还有信仰自由。陈缨一家,父母、陈缨和弟弟陈刚都修炼法轮功。在1999年7月,中共政府开始镇压法轮功。

陈缨说:“我父亲是在北京的一个拘留中心被关押了一个月,而我母亲2次被拘留30天。在半夜,警察来到我家,把我父母带走。我弟弟几乎死在劳教所,他被无故关押一年半,期间受尽折磨。幸运的是我家人都没有被迫害致死。其他人没有这么好运了,我父亲的朋友就被折磨死了。”

此时已是美国公民的陈缨想尽一切办法营救被迫害的家人。 终于,2004年陈缨全家四口在美国团聚。他们知道还有更多善良的人深陷在黑暗的谎言与迫害中急待帮助。因此,当神韵艺术团成立以后,他们都义不容辞地参演:陈缨和她父亲先后任乐队指挥,她母亲演奏长笛、她弟弟演奏巴松、两姐弟还为神韵作曲。一家上下誓以音乐激浊扬清,还世道一个清白。

陈缨随神韵在世界各地(包括台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巡演。神韵汇集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舞蹈和音乐,每一个小节目都代表一个王朝或民族地区,以此展示5000年的中华文明。

谈到真正的中华文化,陈缨说:“我在中国大陆长大,在共产主义的统治下,我对什么是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知之甚少。法轮大法让我真的睁开眼睛,看到中华文明真正的本质和中华民族的灵性。”

陈缨所指挥的神韵乐团以其别具一格的中西乐器合璧而闻名海外。

谈到中西乐器合奏,陈缨说:“这件事情,其他人也都尝试过,但我觉得神韵乐团已经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融合。 我们的演奏声音质感非常的好。我们在世界各地巡演,我听到了很多赞美,譬如‘哇,那声音惊人的美!’能参与神韵的演出,我觉得很荣幸,生活很充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