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植物也有复杂的社会行为能力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4日】

加拿大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像动物一样,植物也有复杂的社会行为能力:它们会对“亲戚”和“朋友”奉行利他主义,特别讲义气,而对陌生人却斤斤计较,极力竞争获取养分。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一个研究小组做了大量的实验,研究表明,植物能够感知邻居的存在,并能够识别它们的邻居是“亲属”还是“陌生人”,从而做出不同的响应。植物会配合它们的亲属一起生长发育,尤其是对同科的“兄弟姐妹”特别友善,互让养分。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同“陌生人”栽种在一起的植物相比,与自己的同族生活在一起的植物的根系要小得多。这意味着当它们感知周围的同族后,会通过生长较小的根系来作出利他的响应,特别无私,特别讲义气;当它们感知周围是其它种类的植物时,会积极争取有限的养分。

该研究小组认为利他主义和生物多样性对植物都有益,但很难预测这两种情况发生在同一时间会产生怎样的结果。领导该项研究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生物系副教授苏珊-达德利(Susan Dudley)说: “了解植物社会交往的最大挑战是,我们无法解释植物的行为,而解释动物的行为很容易。虽然我们的研究已经表明了植物在“亲属”面前的变化特征,但如何将植物的行为与它们的利益联系起来,这是个颇具挑战性的难题。”

达德利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新版的《皇家学会学报》上发表文章解释了这一相互矛盾的研究,描述了邻居的身份和存在如何影响植物种群的发育进程。她提出,把植物社会互动作为一个“黑盒子”看待,研究人员之前只看到了黑盒子外面的情况,也就是植物的外表发育情况,但他们还需要研究“黑盒子”的内部机制,了解植物个性特征如何影响发育状况,了解养分是怎样输送到植物根系,以及内部机制发生了怎样的情况。

麦克马斯特大学生物系的研究生阿曼达-法尔( Amanda File)说:“简而言之,社会环境对植物的发育很重要,如果我们了解了同族合作和资源共享同时发生,我们就可以解决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亲属识别和植物性能之间是否有联系?植物亲属识别是否可以提高作物产量?亲属识别是怎样形成植物社区和生态系统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