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现新例疯牛病 欧盟:不影响进口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24日】

美国农业部说加州出现了新一例疯牛病,还未进入人类食物链。

据农业部主治兽医师约翰‧克利福德说,新病例是近年来美国发现的第四例,病牛来自加州中部,尚未进入人类食物链,目前美国的肉类和奶制品供应是安全的。

克利福德没有说病牛是何时被发现的、具体来自哪里。他只说当美国农业部做抽样检测时发现了病例,当时病牛在加州中部某炼脂厂。他还表示农业部已将实验结果与加拿大和英格兰的动物健康专家分享。

疯牛病的学名叫做牛海绵状脑病(简称BSE),最早是在英国(1986年)发现的,然后散布全欧洲、日本、美、加等国,被认为是病原介入并循环于牛的饲料中所致。但是克利福德说加州疯牛病是非典型病例,不是因为食用受感染的牛饲料引起的。

美出现狂牛症 韩暂停美牛进口

美国加州传出新的狂牛病例。不过美国农业部强调,染病的牛并没有进入食物供应链,要消费者不用担心。至于亚洲各国反应,日本表示不会禁止美牛进口,但南韩已经有两大超市,即刻把美牛下架,韩国也实际上暂停美牛进口。

感染狂牛症的乳牛,是在专门处理病牛的畜体废料加工厂被发现,追查来源,病牛来自加州中部一处农场,目前还在追查染病的经过。不过美国传出2003年来第四例狂牛症,还是让活牛期货市场大跌,农业部赶紧出来消毒。农业部表示,这头病牛感染的是非典型狂牛症,应该不是透过遭污染的饲料染病,但他们已经通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美国的贸易伙伴。

日本随后表示,他们只进口20个月以下的美国牛,出事的牛显然超龄,他们不会因此禁止美牛进口。不过南韩却相对谨慎许多,南韩第二大和第三大连锁超市,乐天和HomePlus已经将原本贩售的美国牛肉下架,至于第一大超市,还未做出决定。倒是南韩政府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会先暂停美牛的隔离检验,实际上,也就等于暂停美牛进口到韩国。

自从狂牛症1986年在英国被诊断出来,欧盟已经发现超过19万例,美国最早出现在2003年,隔年美牛出口还因此大减了百分之75。由于这次病牛是在随机抽检时发现,有国会议员呼吁,农业部进行更广泛的筛检,不要拿公众健康当赌注。

欧盟:美狂牛症不影响进口

美国传出6年来第一起狂牛症病例后,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表示,没打算对美牛进口采取任何特别措施。

执委会卫生事务发言人文森(Frederic Vincent)就狂牛症发布声明表示:“这起新病例是由美国现行狂牛症监控制度确认,欧盟执行委员会对此感到很满意。这个制度阻止这只病牛进入食物链。”

虽然南韩2大零售业者暂停销售美牛,墨西哥、南韩及日本等美国牛肉3大市场都将继续进口美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