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20日】

清河公房建,居住在含山郡,他崇尚奇异,喜好道家。他常常与道士来往,道士授给他六甲符和九章真?,他照此修行了二十年。

后来 他南游衡山,在那里遇见一位风骨明秀的道士。他和房建交谈,述说的上清仙以及蓬莱方丈的灵验奇异之事,如同他亲身经历过一样。房建非常惊奇。过了半个多月,房建自衡山往南海去。那道士对房建说:“我曾经客居南海,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当时有个叫李侯的寺官做南海护军,他把玉簪赠送给我。现在我把这玉簪赏赐给你,你应当把它视作宝物。”房建得到那个玉簪,欢喜得很。于是向道士告别而去。

当年的秋天,房建到了南海。有一日,房建独自游览开元观。观的北边长廊,有涂饰成真人形状的两个砖雕,于东侧的那位是左玄真人。等房建见到左玄的形状,正是在衡山所遇到的那个道士。房建惊奇赞叹了许久。再看左玄的帽子,却没有了玉簪。当时在场的有在观里居住的几个道士,房建向他们一一诉说了衡山之事,并出示玉簪给他们看。道士们惊奇地说:“往年有寺官李侯,在南海护兵,曾用两支玉簪装饰左右真人,到现在快十年了。那左玄的玉簪,丢失了也快十年了。今日你所获的果然就是那遗失的玉簪。”房建对此非常惊奇,于是把玉簪归还给了道士。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