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真君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19日】

汝阴人崔景唐,家里非常富有。曾经有一个道士,自称姓梅,来拜访崔景唐。他在崔景唐家作客长达几个月。

崔景唐在市面上买了一个玉鞍,准备到寿春去,把它献给节度使高审思。他对梅君说:“先生只管在这里住下去,我要到寿春去,半个月后回来,我会让儿侄辈来事奉你,不要有忧虑。”梅君说:“我就是寿春人,到这里来拜访一个亲友,也就要回去了。你先去吧。我在你家住了这么久,想有所报答。你家有水银吗?”崔景唐回答说: “有。”即刻就拿了十两来奉送给梅君。梅君就将水银放在鼎中炼,不久水银就变成了白银。于是梅君就把这白银送与崔景唐,说:“你可以用这些白银做盘缠。到了寿春,可到城东去拜访我家。”说完后, 梅君就与崔景君分路而去。

崔景唐到了寿春,就到城东去寻访梅家。找了几天也没找到梅家。村里人都说:“这里没有梅家,也没有作道士的,只有淮南岳庙中,有梅真君像,难道是他不成?”崔景唐依照村人的话去寻找,果然淮南岳庙中的梅真君是梅君。从这以后他们再也没有相遇过。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