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热之地:伊朗沙漠高温70度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18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从美国宇航局地球资源观测卫星(Landsat)的红外数据中发现,伊朗卢特沙漠(Lut Desert)在2005年时达到了全球最高的159.3华氏度,约为70.72摄氏度,成为世界上最热的地方。地球上大多数极为炎热的地区温度都很高,但是其中部分地区远离陆基监测站的覆盖范围。

从往年的报道上看,世界上最热地方的头衔一般都由利比亚的埃尔阿兹兹亚(El Azizia)地区夺得,这些温度都由地球上的监测仪器所记录,但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卫星观测显示,利比亚的埃尔阿兹兹亚并不是最高温度。早在1913年,加州死亡谷监测到134华氏度的温度,一举打破了之前记录的全球最高温度。在1922年9月22日,埃尔阿兹兹亚通过九个月的记录,监测到了高达136华氏度的温度,大约为58摄氏度,来自撒哈拉大沙漠的南风夹带着炙热空气使得这一趋势可持续保持数年。

美国蒙大拿大学(Montana)通过一项新的研究揭开了现今地球上最热的地区,他们使用了来自美国国家卫星遥感地质调查的数据。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该小组的成员斯蒂文介绍:大多数被认为是世界最热的地区事实上并不是地球上温度最高地点的候选者。斯蒂文和他的同事们在调查了由轨道卫星记录的地球上温度最高点的历史记录,结果发现在被审查的七年之中,伊朗的卢特沙漠的五年中达到了全球温度的极值。

但是过去的监测数据列表中并没有提及伊朗卢特沙漠,诸如撒哈拉大沙漠、北美洲的索诺兰沙漠都是温度极高的地区,更恶劣的气候环境使得常规的测量方法以及气象站不能深入到沙漠深处,因此有些可能会达到最高温度的地区由于不可被直接测量而没有列入监测结果列表,该研究小组的成员大卫·米尔德思克勒尔(David Mildrexler)认为:地球上大多数“热点”地区并不能被地面监测仪器直接测量。

而轨道上的人造地球卫星可解决这个问题,它们可以在位于地球上数百公里甚至更高的地方扫描地球的每一块土地。科学家通过卫星采集地表温度的计划被称为大地皮肤温度监测计划,可为研究人员提供监测地方的日照强度、大气以及其他地面热源的情况。而气象站监测的温度数据一般是高于地面数米的位置,而更贴近地表的地方可能存在更高的温度。

虽然地球上最热的地方可能随着年份的变化而不同,但是总的环境以及各种外界条件是基本类似的,比如干旱、多岩石和地表呈现深色更有利于热量的吸收,而质量较轻的沙粒往往会反射更多的阳光。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地球资源观测卫星(Landsat)扫描了伊朗卢特沙漠,并生成了各地区自然环境色,科学家通过将其与红外图像的对比发现了较暗地区的温度为全球最高的159.3华氏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