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钻石还稀有的10种宝石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18日】

钻石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的极坚硬度以及开采难度;但说到稀有性,世上还有许多连名字都鲜少听过的宝石,它们有些数量太过稀少,至今连要切出一颗完整形状的宝石都没有办法。

1.红色绿柱石(Red Beryl)

红色绿柱石又名红翡翠、血翡翠,首次被人提到是在1904年,当时矿物专家认为它与翡翠及蓝宝石类似,却比这2种宝石都还要稀有。红色绿柱石仅分布于美国犹他州及新墨西哥州;由于开采十分困难,红色绿柱石没有做成珠宝饰品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要开采出1克拉的红色绿柱石,就得花费1万美元(约台币30万元)成本。

2.硼铝石(Jeremejevite)

硼铝石是一种极稀少的蓝色硼酸盐矿物,最著名的产地为非洲纳米比亚。硼铝石色泽为蓝色、白色及无色。

3.铍铝镁锌石(Musgravite)

铍铝镁锌石于1967年在南澳首次发现,后来也在格陵兰、马达加斯加、南极洲找到少量矿物样本。一直到2005年为止,世界上仅切割出8个形状明显、色泽纯净的宝石。

4.红钻石(Red diamonds)

红钻石也是钻石的一种,但由于鲜红色泽既美丽又稀少,因此常被人独立出来讨论。

5.硅硼镁铝石(Grandidierite)

尽管硅硼镁铝石第一个完整的标本出产自斯里兰卡,但后来只能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才能发现它。硅硼镁铝石与以下会提到的亚历山大变色石、丹泉石一样,具有反射多彩偏振光的特性。

6.硅硼钾钠石(Poudretteite)

硅硼钾钠石是在1960年代中期,于加拿大魁北克首次发现,然而当时并未给它一个名字;直到1987年,才将它视为新矿物命名。但由于实在太过稀少,硅硼钾钠石极少被人讨论。

7.蓝锥矿(Benitoite)

蓝锥矿在1906年被发现时,一度被误认成蓝宝石。目前蓝锥矿唯一产地为美国加州圣贝利郡,虽然阿肯色州及日本也有发现蓝锥矿样本,但都难以将它们切割成宝石。

蓝锥矿呈现淡蓝或无色,曾有粉红色宝石的纪录;不过蓝锥矿最特殊之处,是在紫外光照射下会发出耀眼的蓝色萤光。

8.丹泉石(Tanzanite)

丹泉石也叫坦尚尼亚石,取名自它的产地东非坦尚尼亚。丹泉石比钻石稀有1000倍,质地坚硬,也富有多彩的特性;由于坦尚尼亚长期处于动乱中,矿石开采不易,因此丹泉石的价格也居高不下。

9.亚历山大变色石(Alexandrite)

亚历山大变色石是一种拥有特殊光学性质的神奇宝石,在不同光源之下,会呈现出各种颜色;当把一颗亚历山大变色石放在手中把玩时,随着转动,它会折射出多彩的偏振光。

10.铝硼锆钙石(Painite)

铝硼锆钙石曾于2005年被列为金氏世界纪录中最稀有的宝石矿物。它首次被发现是在1950年代,英国矿物学家潘恩(Arthur C. D. Pain)花了数十年时间,仅找到2块铝硼锆钙石;直到2005年,全球也只找到25个样本。但由于新式鉴定技术,发现铝硼锆钙石结晶的数量也增加,不过能被切割成高品质宝石的数量仍旧极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