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生71年来最严重旱灾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14日】

墨西哥北部发生71年来最严重旱灾,当地农业、畜牧业及民众生活均受到不小冲击,但眼前的挑战短期内恐难减轻。

这次大旱造成的缺水问题,使得数百万英亩农田于冬季废耕,光是农损金额即达150亿墨西哥披索(11.8亿美元),这导致国内粮食价格攀高。此外,全墨西哥牧养的牛只迄今死了约6万头,另有200万头变得虚弱,而遭畜农提前宰杀的也有8.9万头,然而,这还不是最惨的。

墨西哥旱冬多年来持续演化,预料在全球气候变迁效应确立之际,更形干燥。墨西哥环境与天然资源部部长奎撒达(Elvira Quesada)表示,旱灾是循环性的,不过如今在气候变迁下出现得更加频繁,且益趋严重。

农田废耕 牛只大减

根据墨西哥农业发展干事协会(AMSDA),去年因天候不良毁弃的可耕地约750万英亩(300万公顷),约等于比利时国土面积。这让墨西哥去年进口的粮食年增35%,如此趋势恐怕持续到2012至2013年间此一作物周期。

至于畜牧业,墨西哥畜牛业者协会理事长雷伊指出,死亡再加上剔除近15万头牛,使得畜牛规模至少要待3年后才能回复原貌。

因为缺水,农人仅能任田中作物枯干,运水车穿梭于严重干旱的墨西哥北部,负责送水到偏远乡镇,墨西哥政府也已提拨340亿披索做为急难救助金。

在赤瓦瓦州(Chihuahua)Carichi镇服务多年的牧师贝泽拉表示,当地最近一次谈论旱灾已是16年前,今年就连玉米或豆子都长不出来,从未干枯的水池已成低洼干地,缺雨将使情况更加恶化。

赤瓦瓦州的畜农只能眼睁睁看着牛只渐形营养不良,而体弱多病的牛只不易生育,所造成的损失可能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

墨西哥豆类主要产地札卡特卡州(Zacatecas)因缺雨数月,产豆量锐减75%。

墨西哥恐得进口用于制作日常主食墨西哥玉米薄饼(tortilla)的白玉米,在此之前,墨西哥已自美国进口做为饲料的黄玉米。

专家认为,墨西哥今后20年将须投入数十亿计美元经费,来维持灌溉及饮用水的供应。墨西哥国家水资源委员会(CONAGUA)表示,为守护供水设施并使之现代化,必须在2030年底前挹注逾3,000亿批索(236.8亿美元)来修补漏水管线、扩大蓄水及回收家庭废水再利用。

800万人 因缺水受苦

墨西哥民众要面对的则是多年少雨状态与日常主食(如牛肉)价格上涨。美国德州畜牧及货运公司Southwest Livestock的老板哈葛罗夫指出,进口至美国的墨西哥活牛从2月起,每头300磅基本价在1个半月间自1.5美元涨至约2美元,涨幅逾3成。

根据美国农业部资料,今年1月1日墨西哥境内畜养的牛只(包含肉牛)共计2,010万头,呈1963年以来新低。

民众生活也受影响。根据CONAGUA,墨西哥受旱最为严重的6州有超过40万居民自去年12月起无水可用迄今,其中2个州的水库仅半满,另有2州水位更是不及25%,AMSDA表示,估800万人为缺水所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