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冰雹大如鸡蛋 砸伤25人 损百多车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12日】

4月1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特大冰雹突袭了贵州台江县,据当地气象部门观测,冰雹最大直径35毫米,平均重量18克,犹如鸡蛋大小,实属几十年之罕见。持续9分钟的冰雹砸伤了100多名群众,其中53人受伤住院,两人重伤。在重灾区,冰雹将房屋瓦片打烂,油菜等农作物砸断、打烂,大风将房屋吹倒等,损失惨重。

据大陆媒体报导,台江县遭遇的冰雹波及县城及4个乡镇47个行政村,在当地的气象史上是十分罕见的。持续9分钟的冰雹伴还伴随着10级大风,26.8米/秒的瞬时风速破坏力极大,许多民房垮塌、树木拦腰折断,停放在露天的车辆挡风玻璃被打破、车身严重受损,县城内房屋、车棚被砸得千疮百孔,场面狼藉。此外,还造成了县城大面积停电。

台江县医院医务人员表示,10日晚冰雹过后至今,该院已接纳100多名被冰雹砸伤或是被瓦片砸伤的受伤人员,目前有50多人住院治疗。这些病人都属全身软组织挫伤、头皮血肿或头部外伤。

“一顶破草帽让我躲过一劫。”今年72岁的李超庭老人说,当时他在山上种辣椒,冰雹降下后,他急忙往山下跑。岂料冰雹越下越大,情急之下他急忙捡起路边一顶破草帽,侧身扑倒在地,用草帽盖住头部并双手抱头。随后,冰雹不停地砸向他的右半身,致其从右脚至肩部被砸得“青一块紫一块”。冰雹过后,他踉踉跄跄地走回家,当晚在家人的陪伴下住进医院。“现在我半个身子几乎动弹不得,隐隐作痛。”李超庭说

风雹袭击后的台江县街头,有行道树的街面上均铺满了绿叶和断裂掉落的树丫枝,受灾的除了行道树,还有车辆,多数车身的铁皮被冰雹打出了“酒窝”,有的车辆玻璃被打碎,有百多辆车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此外,冰雹还使得一些房屋、庄稼、工棚受到重创。在台江县台拱镇梅影村大棚蔬菜基地,有不少大棚已经倾倒,里面的蔬菜多数已断枝,估计难以存活,损失惨重。

回忆起灾害发生的时刻,还在医院治疗的邰冬丁还心有余悸。她说,当时7时许,突然起风降雨,雨中夹着冰雹。“最大的冰雹比鸡蛋还大。”邰冬丁说,因怕遭受伤害,她拔腿便跑,但头部还是多处被冰雹击中,流了血……这还不算,由于慌不择路,邰冬丁摔倒在地,双手掌和双腿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腿部擦破了皮,而双手则很快变得肥大起来。

“我今年都60岁了,还没见过台江下这么大的冰雹。”邰冬丁说。

据统计,这次的风雹灾害造成6.312万人受灾,25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30万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