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设计师:神韵服饰是中国文化的代表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9日】

2012年4月8日,能容纳两千多观众的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热闹非凡,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这里的第一及第二场演出吸引了众多不同行业的精英前来观看。

前芭蕾演员:跳舞落地无声 尽显高超水准

心理学家Margarita Fakbaz年轻时曾是一名专业芭蕾舞演员。4月8日晚,她观赏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加里金禧剧院的第2场演出后表示,为神韵演员们极高的舞蹈专业水准所折服。演出刚刚结束,她就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向她的儿子大力推荐神韵,并分享了她的激动心情。

“演出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音乐、服装,所有这些呈现出的效果都是那么完美,” Fakbaz说,“这两个半小时对我来说就像瞬间,真的,仿佛在童话中度过。”

Fakbaz告诉记者她的家庭是来自俄罗斯的移民,她看多了世界水平的俄罗斯的芭蕾和舞蹈,并且她本人年轻的时候也是一名专业芭蕾舞演员,但是今晚的神韵舞蹈令她叹为观止,她暂不绝口地说:“舞蹈真是太神奇了!”

Fakbaz特别赞佩演员们的高超技艺,她说:“每一个舞蹈都是那么令人惊叹,当演员们跳跃落地时,你甚至听不到声音,他们的专业水准之高可见一斑。我自己也曾经是一名专业舞蹈演员,所以我了解这有多么了不起,跳舞落地无声,这已完全显示出他们的专业水准。”

Fakbaz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她说:“我希望人们都能尽情享受神韵的表演、音乐、现场乐团,和演出的每一部份。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形容我的心情,总之,如果神韵每年来,我会每年都去看。”

Fakbaz感叹中国古典舞的表现力,“从演员肢体动作的表达,和脸上的表情,即使没有任何讲解,你绝对能够看懂,他们用身体动作讲述故事,这多么美妙。”

她还表示演出节目的编排组合非常好,歌唱家们的美声又带给观众不同层面的享受。“神韵的现场乐团是我所未见的绝佳组合,中国传统乐器让我领略到不同声音,这是最好的组合!”“现在的舞蹈演出已经见不到有现场乐团伴奏了。”

Fakbaz说:“这真是完美的表演,我已经告诉我的儿子,他住在温哥华,下一次你看到神韵来了,你一定要去观看,我大力推荐神韵。”

画家:神传文化吸引我

画家Irina Lizicasz第一次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金禧剧院的演出,她被中国的神传文化所吸引。

Irina Lizicasz说,中国文化中有很多神的信息,“神韵舞台上展现了中国的神传文化,告诉了我们,神就是穿着这么美的服装。我觉得,这个晚会将文化、服装和色彩结合得很完美。”

Irina Lizicasz是画家同时也是设计师,因此对色彩非常有研究。她说:“颜色和服装都很美,是一场非常特别的演出,有很多独创的艺术,尤其是天幕同舞台结合得非常精准,天幕中的人物来到舞台上,太美了!”

Jennifer Zmack是卡尔加里大学艺术系学生,即将完成五年学业于今年毕业,她专攻绘画和雕刻,也学习过中国的艺术史,她感到神韵晚会将各种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非常神奇。她说:“舞蹈编排非常杰出!服装也很吸引我。”

Jennifer Zmack也受到舞台上的色彩强烈的震撼,她说:“色彩真的让舞台上光芒四射,我非常喜欢舞台背景和服装。我很喜欢舞蹈《荷叶舞》和《金猴出世》,我之前读过西游记的故事,神韵将这个故事搬上舞台,真的非常棒!”

时装设计师:神韵服饰是中国文化的代表

时装设计师Liliih Belcz是其中之一,她为神韵的服饰所折服,赞叹神韵服饰美得惊人。

Belcz女士说:“我很喜欢(神韵晚会)展现的那种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她与我们欧洲人的方式非常不同。神韵是用非常柔和、非常平缓的身体动作来表达其思想。这是我最为喜欢的。”

作为时装设计师,Belcz自然很注意观看演员的服饰,并对神韵晚会服饰与颜色的搭配形成那么难以形容的美感到惊诧。她说:“晚会上那明丽的颜色与非常柔软飘逸的衣着搭配在一起,是那么美!与我们欧洲的服饰是那么不同,非常的不同。”

“我们从来不会穿戴这样的服饰,但是我很敬佩他们,因为她是中国文化的代表。”

此外,Belcz女士对神韵晚会上的群体舞蹈感叹不已。她赞美说:“他们是如此的协调,如此富有节奏,如此同步一致。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辑﹕人生阅历中没有比拟神韵的事物

作为卡尔加里当地英文大报《卡尔加里太阳报》的编辑,Joe Langford可谓遍阅人间百态,但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2012年4月8日下午在卡尔加里的首场演出后,他表示甚至无法找出能够比拟神韵的事物。

Joe与身为卡尔加里大学行政助理的太太Tina一同观赏了神韵。Joe非常喜欢《练武场》,“与《飞雪迎春》一刚一柔,各有千秋。”Tina则爱《荷叶舞》,“纯纯的美,美得神奇!”也喜欢《快乐的小和尚》,“甜美又可爱。”

Tina以“神奇”形容自己的感受,“我曾经看过相当之多的歌舞表演,但无一能和神韵媲美,她深刻的内涵是普通演出无法望其项背的。而其炉火纯青的中国舞蹈技艺,更是完全超出我的想象。神奇!”

Joe也反复使用了“神奇”这个词,“的确神奇,是我前所未历之神奇!”

他认为神韵的艺术已没有人间的东西可做比拟,没有可比性,“没有哪个演出更如此‘芭蕾’,请原谅我用‘芭蕾’,神韵不是‘芭蕾’,但‘芭蕾’已经是我能在人生阅历中翻查出的最接近神韵的词了。这是最接近的比喻,我实在无法找出能够比拟神韵的事物。”

Tina对中国文化一直比较好奇,神韵演出中的故事更增加了她了解中国的渴望,“我回家后就要搜寻这方面的资料。”

Joe完全赞同,“是的。法轮大法的故事令我沉思,我一定得查查,中国到底正在发生一些什么事情。”

画廊主:一生必看的演出

Tina Mateshaytis女士与母亲观看演出后,表示庆幸自己把这场她称之为“一生必看一次”的演出,送给母亲当做生日礼物。

Mateshaytis女士拥有自己的艺术画廊,并经营绘画装裱业务。对艺术颇具鉴赏力的 Mateshaytis女士告诉记者:“这场演出真是美不胜收。”“他们的服装绝对华丽,绚丽多彩,你看他们的舞步、腾跃如此轻盈。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真是太美了!”

她特别感慨地说:“这绝对是值得观看的一场演出,一生必看一次,看得出来演员们都投注全身心地在做这件事情。”

Mateshaytis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她赞美中国古典舞的“典雅、华丽”,“演员们的舞姿如此轻盈,他们舞动的手臂好像在波动,一定很难做到,但每位演员的动作都非常完美,并且整体配合精准,她们不是两个演员,而是10个,这要经过多少练习呀。”

Mateshaytis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节目是女子舞《水袖》和《荷叶舞》,长袖轻舒、飘逸,与荷叶的摇曳飘香,都给她带来视觉享受。“丝绸的质感非常华丽,那悬垂、流动的感觉真好。”

Mateshaytis女士特别感谢主持人的解说,“他们好像在讲故事,如果你不熟悉她的文化,你真的不知道节目的故事里发生了什么,所以主持人让我们完全看懂了每一个节目,这真是太棒了。”“他们让我学到很多中国文化。”

神韵独特动态天幕也令Mateshaytis女士印象深刻,“我也爱那个动态背景,天幕中的人物是怎样下到舞台上的呢?非常神奇!”

Mateshaytis女士的母亲在一旁频频点头,她说:“我同意她说的一切,非常美丽的演出。”她也感谢女儿这份给她带来意外惊喜的生日礼物。

知名歌手:神韵是无价之宝!

禧剧院4月8日晚上7时,人们等待已久的神韵晚会第二场拉开序幕。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似乎只是一瞬间,Barren兄妹作为观众中的一员,迫不及待地分享了他们内心的感动:只要你看,就会爱上她,她是超越一切的,神韵无价!

Barren兄妹是当地有名的音乐人,歌手,哥哥Chris兼词曲,擅长运用世界上不同的乐器创作歌曲。Chris表示,在看神韵演出期间,他和妹妹说的最多的就是“天哪!”

光焰四射 燃烧观众 (They are on fire!)

谈及神韵中的歌曲、音乐,Chris表示中西方乐器的融合实在惊人,世界一流,“我不相信还会有比她更好的乐团,这些音乐家们是最好的。”让这兄妹超级震撼的是歌唱家耿皓蓝的声音,“我的天哪,她简直太伟大了,她的唱功以及她的激情透过歌声传达给我,使我颤栗,我和妹妹情不自禁地从椅子上跳起来我她喝采。”Chris说因为自己的音乐背景,所以能够知道她是怎样的惊人,“绝对的空灵,绝对的激励,我已经等不及要回家写几首歌曲了。”

妹妹Natasha感慨歌唱家的音域是如此宽广,时而高上云霄,时而盘旋于低谷,让她摒住呼吸,心随着她的声音上下飞舞。“难以置信地好。非常有趣的是,虽然你不懂她唱的是什么,但你的情绪能被她唤醒,我想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音乐是世界语言’吧。”Chris插话说,“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把握当下吧,世界上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只剩下此刻(nothing else exists in the world except that moment),你能看到她,能感觉到她,她真实存在。”

传统需要承传 艺术最真实

在谈及神韵对传统文化的呈现,Chris认为传统需要有人去承传,“任何政府都不能抑制她的发展,艺术是最真实的。一方是严厉、独裁的政府,一方是辉煌的五千年艺术文化,我很高兴能看到他们用艺术的方式揭示中国真实的一面。”

Chris说他对中国的现状有一定了解,他学到过很多传说和真实的东西,以及他们(中共)对自己的人民和西藏的暴行。“你知道吗?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神韵是从纽约来的,我以为是一家中国艺术团,当我看到演出中(法轮功)被迫害的一幕时,我惊叹道,‘他们在干什么,’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他们回去的话,岂不是也要遭到迫害?!当我知道他们是从纽约来的,就松了一口气。无论中国(中共)做什么样的企图,始终阻止不了他们修炼,他们在用艺术传播中国文化,无论什么样的政府都不能阻止,艺术是真实的,是最真实的!”

神韵服装使人震惊

Natasha兼做舞台设计,她表示神韵的服装实在太华丽,太美了,她揣测神韵服装要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当华美的服装出现在舞台上,我就想,‘天哪,我想要一件挂在我的墙上,’然后又有不同样式的出来,我只能惊叹。我一直在试图发现它们是什么材料做的,真想摸一摸,这样我也可以自己试一试。”

欧洲人曾师承中国古典舞

Natasha说很多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神韵的舞蹈,演员们表现的非常轻盈,看起来一切都不费吹灰之力,人很容易被麻痹,误以为一切都非常简单,但我知道它有多难,非常罕见的难度。你看男演员们轻易地把他的腿举过头顶,一个接一个,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真不可思议。还有男演员的空中连跳,此起彼伏,简直难以置信。”

不同于西方舞蹈,Natasha看出中国舞是脚跟先着地,然后是脚尖,她们做的是那么优雅、美丽。Chris感慨说,(中国古典舞)已经承传了几千年,欧洲人从中国人那里借去了很多,又传到世界其它地区,“看来很多舞蹈都师承中国古典舞。”

神韵无价

“来看神韵吧,她会震撼你!”Chris如是说,“神韵是无价的,她是不能用货币价值来衡量的。多年的苦练,把她雕琢的如此完美,并且与我们分享,使我们提升,使我们深受鼓舞,几千年的艺术,无论未来还有多少压迫,她都会继续向前。”

音乐技师:乐团东西合璧乃神奇

音乐技师马可斯基(Kyle Makowski)与妻子思蒂芬斯(Calla Stephens)4月8日晚,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深深被神韵打动。

马克斯基称赞神韵带给他奇妙:“我从来没有观看过这样的演出,带给我前所未有的体验,演出精美绝伦。”他与妻子都表示明年还来,成为神韵的又一铁杆粉丝。

思迪芬斯被神韵晚会的色彩吸引着,称赞“令人着迷心仪”,他们忘记了时间,沉醉其中。

马可斯基称赞神韵的音乐之美妙:“绝对美妙如天籁,现场乐团的演奏堪称绝妙,每一个节拍都准确踩点,所有乐器演奏出如此的乐音,不得不赞赏乐团指挥的天才。”

“东西方乐器合璧,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音乐体系,在同一音域内,协和融洽至此,不得不称其为神奇绝妙了。”

神韵艺术团乐团能够取得如此辉煌,他认为是天工神匠:“是呀,两种乐器的定调也很难将他们融洽为一体,神奇的是神韵晚会做到了,而且美妙如天籁。”他也感叹制作这样一体晚会的付出与艰辛。

他也感叹音乐与舞蹈的默契:“随着音乐起落,舞蹈演员表达的情节也高涨低落,甚至可以预测舞蹈情节将如何展开,为观众描绘出一副感人的画卷。”

他们曾经对些微的中国文化充满兴趣,现在感觉太浪费时间了,神韵一下子为他们打开一源远流长的古老文明,无所不备,无所遗漏,令他们惊叹为神奇。

思迪芬斯表示晚会中深富启迪:“任何文化都有神佛,中国传统文化中修成神佛是其主要目的,是神传文化,今晚的演出中有神佛从天而降,拯救世界免于灾害,人们可能认为是神话故事,而精神启迪却是深远的,人类可以成为神佛,感受神佛的恩惠,我们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大学讲师:雄浑的男高音 不可思议

4月8日晚,远道从荷兰回来与家人共度复活节的Estelle Meima,同哥哥一道观赏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卡尔加里金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

兄妹二人都是首次观看神韵,Estelle Meima目前在荷兰的一所大学教书,她最欣赏晚会上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团:“这音乐非常、非常动听,我喜爱她。我也真的很喜欢晚会的色彩、编舞,尤其是音乐。”

歌唱家们的表演也令她惊叹不已: “那位男高音的歌声那么雄浑,充满力量,简直不可思议,当歌唱家们演唱的时候,还可以从天幕上看到英文歌词,让我们了解他们所唱。”

兄妹俩都觉得晚会每一个细节的安排都很到位,这对他们理解演出“很有帮助,我们能听懂他或她所演唱的,更容易融入其中。”Estelle 说:“我还喜欢每一个节目前主持人恰到好处的解说,让我们更能够理解。”

舞剧《快乐的小和尚》是她最喜欢的节目,Estelle Meima 说:“那些年轻的小和尚们所表现出的调皮幽默,让我开怀。”该舞剧讲述了一群小和尚打扫寺院时嬉戏玩耍的情景,舞蹈诙谐幽默,令人忍俊不禁,也让观众们忘却尘世间的烦恼。

Estelle的哥哥Bieter Meima表示赞同,他也很喜欢神韵演出,他说舞蹈演员们的技巧、晚会的音乐都非常、非常出色。

前舞蹈演员﹕羞于自认舞蹈演员

来自俄罗斯的前舞蹈演员Polina Plotnikova观看了神韵巡回艺术团2012年4月8日下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首场演出后﹐便羞于承认自己曾是舞蹈演员的事实。

目前就读于卡尔加里大学的Plotnikova﹐以“超凡入圣﹐光彩照人﹐美丽无匹”形容神韵印象。她真诚地表示﹐虽然在俄罗斯曾是舞蹈演员﹐但跟神韵天差地别﹐“我真的羞于启齿说我是舞蹈演员。”

Plotnikova爱极了神韵演员们脚部和手腕细致入微的舞姿﹐“我花了一半的时间细细观察﹑品味那些小动作。”而肢体跳转翻的大动作﹐特别是男子起旁腿加原地旋转的高难技巧﹐更是看得她“目瞪口呆”。

她从神韵演出中感受到中国古典舞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节奏之美﹐“眼花缭乱﹑高潮迭起之后﹐他们的动作缓和下来﹐借此调整呼吸﹐而这时便又仿佛流水一样的柔滑。”

Plotnikova非常非常喜欢《大清侍卫》﹐“喜欢他们手持纸扇的英姿﹐喜欢他们快速无伦的旋转﹐爱煞人了。”

《飞雪迎春》也不遑多让﹐“她们将雪绢抛出去﹐优美地做个空翻(前桥)﹐再潇洒地接住。帅呆了。”

数言以蔽之﹐Plotnikova曰﹕“丰郁﹐奇绝﹐佳妙﹐浓彩﹐雄劲﹐完美﹐难以置信﹗”

音乐家:歌唱家在高音区的自如表现实在罕见

Penhold市长Dennis Cooper的太太Sherry Cooper在中场休息时自我介绍是一名音乐家,她为男歌唱家圆曲的美妙歌声所陶醉。她说:“当我听到歌唱家们浑厚强劲的歌声,用他们声音的力量来强调、来表现一些音符时,我真的非常感动。我完全体会到了。特别是那位男高音歌唱家,他演唱的最后那个音,非常强劲有力,很感人。”

她说,歌唱家们能够在那样的高音区域自如地控制声音强弱和力量,这是罕见的。她非常高兴来观看了神韵演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