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11年声乐家:一定要帮我向神韵致敬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9日】

2012年4月7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桃园县展演中心举行第 二,三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现场并有来自世界多国的外籍人士慕名入场,神韵展现中华正统文化的精髓以及独一无二的超凡美感,让中外菁英观众推崇不已,盛赞中华神传文化之美。

“神韵传达了敬天敬神与传统礼教”

新竹市南寮国小校长李阿丹偕同先生粘跃耀一起欣赏4月7日午场的表演,李阿丹推崇演出:“神韵传达了那种敬天敬神、传统的礼教、伦理的意涵。”

在神韵晚会可以看到纯真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演出,既演绎中华五千年神传文明的精髓,也刻画中华民族几大族群的特色与融合。李阿丹说:“神韵彰显一些信念,精神文明的承传,一些核心价值。既是壮观华丽的演出,又很有寓意蕴含其中。”

平常也接触表演,但都是现代的创作,李阿丹表示:“看神韵的演出截然不同,观赏是一种享受,让自己能沉淀在一段宁静中,开启另一个视野去看待。”

神韵晚会的独到艺术元素之一,是东西方乐器合璧的现场演奏,李阿丹赞佩不已:“这是非常特别的部分,音乐的节奏非常贴切并融合整个情境,与动态天幕、舞台演出一气呵成,实属难得。”

李阿丹表示,神韵晚会散发着祥和的气氛,在当前的教育场域里比较难看到。“因为这个社会太匆忙,”她解释说:“或许老师也有一份责任,我们没有好好去想,教育要真正教会孩子的是什么,都被社会现象给磨掉了。但神韵让我感受到,每一个环节处处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驻德11年声乐家:一定要帮我向神韵致敬

在德国法兰克福歌剧院专职合唱团团员11年的声乐家王典,2012年4月7日晚间在桃园展演中心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第三场演出后,他赞佩不已:“每个节目我都感到很深刻,其中最为深刻的是:我知道他们排练太多次,他们太辛苦,真的太辛苦了,真的,一定要帮我向他们致敬!”

神韵在周六晚间10点演完一场,隔天早上10点要再演一场,这对王典个人的演出经验来说,根本不可能。他说:“我们在歌剧院的演出,今天晚上唱完之后,歌剧院会让我休息一天,最快是隔一天演出。”而像神韵晚会这样接连演出,王典非常折服,他道:“他们是超人,通通都是超人,真的太了不起了。”

“表演自己的文化 才能感动自己与观众”

王典从事的工作是,唱意大利的歌剧,唱德文歌剧,唱法文艺术歌剧,他说:“老是表演其他文化的东西,可是都没能唱自己文化的东西,那是最能感动自己的。”

所以当观赏到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的神韵晚会,他非常感动地说:“身为表演者,你能够感动自己的话就一定能够感动观众。我觉得神韵表演自己的文化,视中华文化为瑰宝,非常非常了不起,所以他们能带来这么精采的节目。”

旅居国外十几年,王典认为,不管是台湾来的同胞或朋友,对于艺术的感动、美感的体会,都是超乎国际,无关政治。他观察到观众对于演出的赞叹是:“我们发现往往观众看得最感动的时候,经常是用语言无法来形容的,只有发出‘哇’来表达心底的赞叹,你会觉得再多的赘言都无法形容所感受到的那种震撼。”

“乐团撷取东西方优点 扩大美感”

神韵艺术团现场有东西方乐器合璧的演出,并且得跟背景的动态天幕、舞台上的舞蹈演员表演完美配合,王典盛赞中西方乐器在一起演奏,既融合又增添特色,他表示:“不但不冲突,反而创造双赢,更意想不到的一种音响效果,太了不起!真的是太了不起!”

王典进一步表示,一般说来,东西方的乐器在一起合奏,编制在一个团里应该会有什么冲突,或音色会相违背,可是神韵乐团完全没有,融合的相当好,他赞扬着:“就是她(乐团)撷取双方的优点,就把原来的美感整个扩大起来,而且是相乘,那个效果是相乘的,我觉得很了不起,真的很棒!”

对于编曲与指挥,他也盛赞:“编曲编得非常好,指挥我觉得太好了!太好了!”还有舞台演出与天幕配合的精准,他十分叹服:“看得出来他们幕后制作的严谨,准备充分,排练的一而再,再而三,感觉得出来是非常了不起!真的!真的!”他觉得光看演出,就知道一定是排练到N次了,一下子就接上来,没有接缝。

“当时候到了 神韵应会在大陆演出”

主持人唐瑞与馨然在节目介绍时提及,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是纯正的中华传统文化,可惜神韵成立六年以来,只能在海外地区巡回表演,中国大陆却没办法演。王典对此表示:“我觉得那是大陆的损失,他们要付出一些代价。但是我相信很多人,大部分的人还是像我这样,因为毕竟是我们自己传统的东西,我觉得时候到了的时候,他们会自动敞开来,因为凡是美的东西都有她的力量在。”

节目中有三位歌唱家演唱,王典谦称自己是来向他们观摩、学习的,他推崇地表示:“他们真的很棒,从歌词意涵里流露出对生命的渴望、对生命的赞颂等等。”

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在节目中的演奏,意境悠远,感人至深。王典个人觉得二胡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会让人感到:“那是很细腻的东西,我感觉很细致。”

神韵的服饰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是节目中的亮点之一,王典赞赏:“色彩来说,颜色是很舒服的,浅浅的红色,渐层,到上面是花朵,我觉得那是‘雅’。”他认为,这个节目从头到尾两个小时,如果用大红、大绿、大紫,一下就把你堆满,久了会累。他称颂神韵色彩的运用“是雅致的,描写仙子等等,真是非常贴切。”

“神韵的启发 希望未来把中国元素加在个人演出”

观赏神韵演出,思索未来艺术的表现,王典表示,神韵启发他“不能忘本”。虽然演唱意大利歌剧、德国歌剧,但是王典觉得唱得再怎么像,毕竟还是有文化与历史的差异,因为所流的血液是不同的。

以后要是有可能,想呈现西方人不能唱的东西,他来诠释会比别人更贴切,王典说:“我希望能够以后在独唱会或是音乐会当中,穿插更多我们精致文化在其中。”

换句话说,就是希望未来把中国元素加在个人演出,因为神韵有些东西是融合东西方的精华在做,王典说:“除了中国传统的一些元素外,我希望像乐团一样,中西(乐器)合璧、相容,把东西方的元素更发扬光大。相乘的效果,双赢。”

王典背景简介

王典从小爱唱歌,大学时,从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系转学到文化大学国乐系声乐组,在这之前,从未学过正式美声唱法。毕业后,到意大利参加音乐营,然后申请到卢森堡音乐学院奖学金,攻读音乐硕士。后来考上了德国法兰克福歌剧院合唱团团员,等于是终身职,2010年7月离开歌剧院。2011年11月,返回台湾定居。

1998年,王典受邀与多明哥在里斯本的国际博览会上演唱威尔第《马克白》二重唱;原本指挥希望两人同飙到高音C作为结束的高潮,谁知道到最后只有王典往上飙。于是,让王典对自己更有信心,希望用自己的歌声感动更多观众。

节目策划人:亲见神韵 真是太幸运!

曾获得“五灯奖”五度五关的演唱家、目前担任节目策划人蔡丽雯观赏了4月7日下午场的演出,她觉得实在是太精采了,庆幸自己非常幸运,能把握神韵在台湾的最后机会,亲眼目睹神韵的风采。

“我觉得今天自己真的很幸运,能够在神韵结束台湾场的演出前看到,很难得一见、从来没有看过那么精彩的演出,每个节目都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看过之后,会想要更想去了解中国文化。”蔡丽雯赞赏地说。

“因为很多朋友来看,觉得非常好,跟我们极力推荐。结果我们没赶上台北演出,我打了四通电话拜托售票人员,还好有人退票给我们,哦!还好有看到,明年还会来再来看。”先生在一旁补充说。

第一次看神韵,蔡丽雯对于每个节目都相当喜欢,“每一个节目都非常吸引人,让人眼睛为之一亮!”“不管是服装、色彩都搭配得非常好,动作非常一致,举手投足间就是觉得非常好看!”

尤其是高科技动态天幕,令同样从事舞台、节目策画的蔡丽雯感到非常震撼,“真是有点不可思议,人物从银幕里出来,又从现场重返到荧幕,真的很特别!”

出于对音乐的爱好,蔡丽雯对于戚晓春二胡独奏《留下心里的歌》打从心底的感动,“欣赏她古典的曲调和意境,有时候眼睛闭起来,好好的欣赏,真的是很有感受。”

神韵的演出传达了中华正统的神传文化,“每一幕都有一个想要传达的精神、意义和故事,每一幕都有感受,真的是非常精彩的演出!”蔡丽雯散场后,赶紧向场外的服务人员再订了四张票,“我们希望把握明天最后一场的演出,还有机会带亲友来看。”

广播媒体人:神韵演出 引人入胜

任职于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的卢大超与妻子李静怡,连袂到桃园艺文展演中心,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的表演。卢大超表示,神韵艺术团不管是服装或动作上,都是非常漂亮,不同于以往看过其他团体的演出,神韵相当令人赞叹。

神韵晚会表演的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舞蹈整体呈现纯真纯善纯美,让他直呼:“太美了!”并说:“从头到尾没有冷场,每一个节目都有她的特色,每一个片段都非常震撼。”

其中,让卢大超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舞蹈演员的动作一致,非常好看,还有服装设计,真是“引人入胜”。比如说《飞雪迎春》舞蹈演员操作手绢的灵活,真是不简单,让人觉得这是真的用心规划的演出。

谈到音乐,他认为现场演奏,不同于播放光碟CD,每个key(音调)都不能有错,还要配合背景的动态天幕与舞台上舞蹈演员的动作,能够连接得这么顺,是非常不容易的。

此外,卢大超赞赏歌唱家的演唱,歌词内容很触动人,触动人最深层心里对神的敬仰跟渴望。还有二胡演奏家演奏《留下心里的歌》,一台钢琴、一支二胡,竟能表现出感动人心的乐音。

至于其他节目,卢大超表示,《荷叶舞》的绿色扇子和动态天幕上的莲花,整体颜色搭配非常调合;《济公惩恶》表演很特别,在逗趣诙谐的表演中展现惩恶扬善的内涵。他认为,中国五千年文化有太多素材,神韵选取经典的传说,让大家有熟悉感,无论是古代跟现代,良善跟正义其实亘古皆然,神韵启发人心里最深的东西是不变的,透过演出,神韵唤起人心最底层的反省跟思考。

从事广播媒体的卢大超表示,当今媒体素质不佳,一般像记者有受过专业训练,会有个独立思考判断,不会人云亦云;看完神韵演出,他亲身感受是让人的精神有一种洗涤、净化的感觉,还有一些启发,予人正面积极的能量。

他表示会带着这份真实的体会,和朋友分享百闻不如一见,真的值得一看,看艺术家们真的很用心、身体力行地在发扬传统五千年中华文化。

长号音乐家:神韵演出 生动有加

本身曾担任长号首席也是学校管弦乐团指导老师的陈先生,今晚也和友人一同观赏,他的座位邻近乐池,不论是音乐的聆听,还是的舞台上演员的演出,都令他非常的赞赏。

陈先生表示,神韵艺术团以中国正统文化为演出的内容,不但有中国古典舞,还有现场乐团的伴奏,一定能打动中、西方观众的内心。他表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相当专业,在音乐方面,西洋乐器加上中国乐器这样的组合很特别,平常不容易看到,但是整体搭配表现效果很好,其中,陈先生对中国笛音乐家吹奏的水平与音色的展现,特别赞赏。

此外,陈先生座位在最前排,他除了提到节目内容安排流畅紧凑之外,还特别提到演员表情加上肢体动作,展现出的神韵生动有加。他表示,要有如此水准的表现,让舞台上的演员和舞台下的乐团搭配如此天衣无缝,着实不易,他认为其中编舞、编曲以及排练等过程一定非常艰辛,才能有如此好的演出水平,真的很不容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