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诡异的低沉咆哮声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5日】

金星上浓厚的二氧化碳大气环境使声音变得非常低沉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使用探测器收集到的行星大气数据模拟出火星、金星以及土星月亮泰坦上的奇妙声音。每个行星上的声音都大相径庭,取决于行星上存在何种气体。模拟出的声音包括了火星和土卫六泰坦上的闪电雷暴,金星上由于弥漫着致密的二氧化碳气体,因而声音如同咆哮般震撼。


土卫六上的甲烷湖

火星上的环境如同地球一样,都有闪电风暴、山崩甚至是沙尘暴,但火星稀薄的二氧化碳大气使得声音听起来非常与众不同。位于英国的南安普顿大学物理与数学科学家小组将太阳系中各种“暴力”的行星气象环境用声音体现出来,比如金星上的电闪雷鸣、火星上的旋风,还有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上冰火山崩塌的声音。根据南安普顿大学声音与振动研究所的教授蒂姆·雷顿(Tim Leighton)介绍:我们对这些天体上“暴力事件”的声音计算模拟结果非常有信心。

相比地球上空气密度而言,金星上浓厚的二氧化碳大气会使声音变得很深沉,这是因为金星大气如同一碗粘稠的“气体汤”,声带的振动会变得更慢。此外研究人员还通过设定不同的大气环境、压力以及温度,探索在这些变量影响下火星、金星以及土卫六上会听到何种声音。他们发现金星的声音如同动画片蓝精灵(Smurf)中的男低音。当然,这些声音的模拟过程忽视了金星表面480摄氏度的温度以及96倍于地球大气压力等基本事实。

蒂姆·雷顿的研究小组仅对一些物理条件进行了限制,并计算出人类声音在这样的物理条件下将会受到何种影响。蒂姆·雷顿认为:我们一直严格地考虑并纳入计算的物理条件,比如大气、压力还有流体动力学等。虽然在金星上声音会变得很低沉,但是传播的速度却比地球上快得多,这会影响我们对发声源大小的判断。人类听觉系统通过漫长的进化,演化出来能判断发声源大小的能力,这样我们的祖先就可以在夜间辨别出发生声响的是否是大型食肉动物或者是小动物,由此判断是否存在危险。

当我们在金星上听到声音时,根据人类现在的听觉能力会认为演讲者个头很小,但是却能发出低沉的声音。蒂姆·雷顿教授近十年来一直从事空间环境中声音的研究,之前曾模拟出甲烷瀑布的声响,对此雷顿教授认为:我对空间环境的声音非常感兴趣,它们如同音乐般美妙。如果未来的宇航员登陆火星并居住上数个月,那么他们可能会带上一个乐器或者在火星表面上建造一个具有火星特色的发声器。

然而,真正的火星声音又如哪般呢,蒂姆·雷顿认为作为一名科学家,最令人兴奋的事情便是设法探索并证明一个从未有人尝试过的全新想法。大多数的行星探测器都专注于行星相机的成像分辨率,或者无线电波的探测能力,虽然有些探测器执行的任务中携带了麦克风,但是没有一个成功地收集到另一个世界的声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