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地震预估 海啸高34公尺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2日】

日本内阁府研究会针对日本从东海起到西方的太平洋沿岸南海海沟附近,发生超大地震时会引发最大级的摇晃及海啸进行预估,结果显示,有一处海啸可能高达34.4公尺。

南海海沟附近,东南海、南海地震等超大地震,平均约每90年至150年就会发生。

受到去年311东日本大震灾影响,日本政府成立由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会,去年12月针对南海海沟假想发生芮氏规模9.0超大地震时,进行各种推估。

研究会估计超大地震的摇晃程度,以5种方式的地震震法,来估计市町村的最大震度。

震度6弱以上的摇晃剧烈地区有24府县的687座市町村,这个数字是日本政府9年前所汇整的东南海及南海地震模拟情况的近2倍。名古屋市部分地区、静冈市、和歌山市、德岛市、宫崎市等10县的153座市町村,估计可能出现震度7非常剧烈的摇晃。

此外,研究会从11种海啸发生的模式,进行海啸最大数值的推估。估计从关东到九州的11都县的90座市町村,可能出现高10公尺以上大海啸。高知县黑潮町可能出现34.4公尺高的海啸。四国、东海等的23座市町村可能出现高20公尺以上的海啸。

日本政府在9年前预测中,各地海啸高度都未达20公尺,这次预估值规模之所以变大,原因在于假想震央区面积为上次的2倍,而且是根据311东日本大震灾后的最新科学研究成果进行预测。

研究会也针对设有核电厂或计划兴建核电厂的4处,进行海啸高度模拟。静冈县御前崎市的中部电力滨冈核电厂附近,推估将因地震造成地盘隆起2.1公尺,即使将地盘隆起纳入考量,海啸估计最高达21公尺。

此外,估计爱媛县四国电力伊方核电厂附近海啸高3公尺、茨城县东海村的日本原子力发电东海第二发电厂附近海啸高2.6公尺、山口县上关町的中国电力公司计划兴建的核电厂附近海啸约高2.9公尺。

专家预估这4个地方的最大震度是:御前崎市震度7、伊方町震度6强、上关町震度6弱、东海村震度4。

4月起,研究会将根据更详细的地形资料,推估海啸高度、浸水范围等。日本政府预定6月之前汇整超大地震所带来的灾害程度,并于今年秋冬之间,研拟综合性防灾对策。

日本防灾大臣中川正春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发生最大规模的海啸,堤防无法挡住海啸的话,有必要思考都市计划、疏散方式、防灾教育等对策。这并非要全盘否定地方自治体既有的防灾计划,而是要将最严重的情况纳入考量加以调整,中央政府将协助研拟计划。

担任研究会召集人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阿部胜征表示,有别于311东日本大震灾,南海海沟发生超大地震时,海啸可能2、3分钟就抵达,有必要考虑如何加强疏散。他表示,要赶紧拟定防灾对策,日本列岛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地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