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琴修琴大师:深入我的每一个细胞的DNA里面的感动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2日】

2012年3月29日、31日晚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中中山堂举行第三场演出,全场门票销售一空,盛况空前,大台中地区政商、艺文、企业等各界名流纷纷入场观赏。

制琴修琴大师:深入我的每一个细胞的DNA里面的感动

知名小提琴制琴修琴大师、素有“小提琴医师”称号的王圣哲在今晚看完神韵后深受感动与震撼,他泪水盈眶地说:“神韵真的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一个艺术团体!”

王圣哲曾经是台湾省立交响乐团驻团专任修琴师,也曾为收藏史特拉底瓦里等古董名琴闻名的奇美文化基金会修复多把名琴,是台湾小提琴界极负盛名的修琴专家与大师级人物。

感动流泪,相见恨晚

走出剧院后,王圣哲不断感慨自己与神韵相见恨晚,“我知道(神韵)很早,可是看得太晚。”他表示,神韵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彩演出,让他感动得难以言表,“我真的是太感动了!(知道神韵)这么多年以来,我第一次真的亲临现场去看,那种感动我不会讲。”“我眼泪都流下来了,我现在讲话眼角都还是湿的,真的太感动了!”

在整理自己的思绪后,王圣哲表示,“现场看真的很感动,而且觉得他们(神韵艺术团)真的很有心,很辛苦,这么多人来台湾为我们演出,把中华文化这样子重新整合、展现在国人面前,我觉得很有意义。”

他强调,神韵让他感动至深的,不仅是舞台上的一流演出内容与顶尖的各项艺术元素。神韵艺术家们心中所抱持的传承中华文化的理念与精神,更是让他深感敬佩。

“我相信他们都是因为有一个理想,有一个梦,希望把中华文化把她整合,发扬光大,把她宣扬到全世界去。”王圣哲强调,神韵艺术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但肯定不是为了赚钱而演出,“(他们)都愿意为一个理想、没有利益,几乎每个人愿意为艺术、为理念、为正义,来贡献自己的时间、贡献自己的才华,我觉得真的非常、非常感动!”

中华传统文化感动每个细胞的DNA

神韵以传承、发扬正统中华文化为宗旨,节目中取材中华五千年历史、展现中华神传文化的辉煌精粹与深厚底蕴,让王圣哲深受感动,并以自己身为中华民族一员为荣。

“这个感动不是一般的感动,而是更深层次的,深入骨髓,深入血液中,深入我的每一个细胞的DNA里面。让我觉得我以身为一个中国人为荣。我说的是文化上的中国,文化上的中国人为荣。”他说。

王圣哲也表示,中国大陆在经历“文革”之后,中共把中华文化破坏殆尽,但是神韵非常有心、要把中华文化复兴,并发扬到世界各个角落,让他感受到“我们是文化大国,我们身体里面流着中国人的血。中华文化是这么优雅、这么高尚,这么有深度。”

神韵演绎的中华传统文化,仿佛让王圣哲找回自己文化上的家乡与归根,并深刻体认当前中共统治下中国的文化,绝非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正统中华文化:“看了神韵,我会觉得:我是中国人。我融入里面,我觉得她在叙述我的祖先的一些文化,牵动我们的每一根神经,牵动我们的每一个细胞,甚至牵动我们的DNA。让我们觉得我们要像鲑鱼一样,我们要回流,但是我们当然是要回到中华文化,不是中共。”

向来非常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王圣哲,在亲身观赏神韵后,仿佛伯牙遇上子期般那样知音相惜:“今天我觉得我们不但找到知音,我们甚至找到发源,我们文化的根源。那种感动,无以名状!”

中西乐器合璧,融合完美的创举

神韵演出的各项艺术元素,也让王圣哲称赞不已。身为小提琴专家的他,也特别赞赏神韵艺术团乐团的现场音乐演奏。

“音乐真的非常好!尤其东西乐器的配合。”王圣哲表示,他过去也曾尝试过结合东西方乐器来演奏,但很难融合。“可是(神韵的)国乐跟西乐可以融合得这么好,真的,神韵是创举。”他并强调,神韵的音乐“是根据舞蹈情境来编,我觉得很感动。”

舞蹈演出精湛,行云流水

神韵演员精湛的中国古典舞演出,也让王圣哲相当欣赏。“我觉得他们的身段真的太好了!他们都是中国古典舞底子非常好,他们跳起来真的是把很困难的动作做得如行云流水,非常流畅,真的是太棒了!技术一流根本都不在话下。”

他特别喜爱《大清侍卫》、《淮北情》展现的男子阳刚豪情,以及《水袖》等节目表现的女子温婉柔情。而演员们舞蹈动作之精准流畅,让他惊叹不已。

“那真的很美,他们很多动作真的是太美了。”王圣哲高兴地说,“女孩子的身段很漂亮这不用讲,可是我觉得最难的是在过程的流畅度。几乎没有任何的失误,我很仔细的看每一个动作,非常非常棒!”

神韵是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团体

身为艺术家、也在世界各地看过许多艺文演出的王圣哲表示,神韵艺术家的演出不仅动作难度高,而且还充满高度的舞台张力,让他不禁聚精会神、全心投入台上演员的一举一动,甚至随之心情起伏:“像演员在做抛手绢的高难度动作的时候,我的心会揪在一起,等到他们接到手绢了,感觉心里会替她松了一口气。当然我知道他们不会失败,但这就是舞台的张力,这才叫做专业。”

他接着说明,“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有可能错的地方你没有错。有可能失败的地方你把她完成了。这个是让我最深深感动的。”王圣哲认为,神韵演员经常能完成这种高难度的演出动作,“这才是把技术又推上一层,把舞台的成果,那个技术跟成就又往上推一步,所以我相信神韵真的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一个艺术团体。”

神韵三位歌唱家的美声演唱,也让王圣哲深感着迷。特别是男高音歌唱家天歌演唱返场曲《梅花》,再次让他感动流泪:“听到他唱‘它是我的国花’的时候,眼泪都流出来了!”

他继而解释道,“因为我知道他们(歌唱家)不是台湾人,可是一个大陆人唱‘梅花是我们的国花’,我觉得好感动喔!眼泪都流出来了。”

服饰、配色好得没话讲!

“神韵的配色真的是好得没话讲!”王圣哲也提及神韵的服饰、色彩运用非常出色,“那个服装的色彩真的配得太好了,尤其是那种很明亮的感觉。水袖啊, 还有仙女的装扮,那颜色真的是非常高水准的配色,让我们觉得眼睛一亮。”

他强调,自己身为艺术家,平常就对色彩运用格外注重,而神韵的配色不仅华美鲜艳、明亮美丽,而且“让人看到就很神往,那不是花枝招展,而是一种很优雅、又非常吸引人的目光的那种颜色搭配。我觉得那是非常高水准的专家才能配出这样的颜色。”

《穆桂英挂帅》是王圣哲印象非常深刻的节目,“因为我很了解杨家将,一门忠烈。所有的孩子都为国捐躯了。她丈夫出征,女孩子代夫从军。”

他表示,这个节目展现出诸多中华传统文化里头的重要价值与伦理观念,“忠、 孝、悲壮,全部都到位了,还有美。总而言之,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外国人只看得到美的部分,我们中国人会看到悲壮跟感同身受,心系国家兴亡。”

震撼感动,盼写信向神韵表达感谢

看完整场演出后,王圣哲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所有的褒奖之词可能别人都说过了,但是我心里的感动很可能跟别人都不同,我真的很震撼,很深层的震撼跟感动。”

“西方芭蕾舞很优雅,我们(中国古典舞)更典雅。技术上,我们的毯子功,这些翻腾、跳跃,这些身段,武术身段也好,中国古典舞的身段也好,真的是美到不行。”王圣哲说,“我觉得神韵的艺术层次已经高到无以复加。”

他强调,神韵的表演技术已经出神入化,而真正最能撼动人心的,是整个演出背后所传承的中华正统五千年文化。“文化的渊远流长,这个才真的是命脉。我觉得这种感动很深层。”

他表示,甚至有冲动想要写信到培育神韵艺术家的飞天大学,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感动与感谢。“我看完(演出)出来后,我会写信告诉他们我的感动,我要向他们致敬,我觉得这样的表演太值得了,我以后每年一定会去看。”

鼓励大家赶紧进场看神韵

对于还没入场观赏神韵晚会的人,王圣哲则想用自己的亲身感受来相劝:“你没有去看,真的会像我一样,知道太慢了。我知道很早,可是看得太晚。我以后每年都会去看。”

他语气愉快地说,“我会告诉我朋友,这太值得看了!比你看十场音乐会、看十场歌剧、看十场百老汇歌剧都还要值得!”

王圣哲是台湾与国际知名的小提琴专业修琴师,1985年至1990年间在美国洛杉矶随国际制弓制琴大师刘国正学习,1990年至2005年师从纽约首席制琴修琴大师Mr. Horacio Pineiro,1989年起担任台湾省立交响乐团驻团专任修琴师、成功大学讲师等职务,并于1999年至2005年间负责为收藏古董名琴的奇美文化基金会修复多把名琴(注:奇美文化基金会是奇美实业公司创办,旗下设有专门收藏艺术品与古董乐器的奇美博物馆,收藏了多把史特拉底瓦里、瓜内利等名琴,每把名琴价值数百万美元以上)。

他并曾创办台中爱乐管弦乐团、台中爱乐儿童弦乐团等多个古典与现代乐团,也专长书法,担任多所大学外文系、设计系、美术系等英文书法教师,也是台湾目前唯一获得国际认证的专业英文书法教师。

画家:神韵的色彩做到最佳画面

台中市油画协会成员的吴信壹,3月31日晚在台中中市中山堂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演出。对于观赏神韵的感受,他表示:“整个色彩丰富,舞台效果很好,结合动态天幕,我最感动的是,《花仙子》干冰的效果非常好,以白色构图、粉红色舞衣、后面用蓝天整个色彩做到最佳画面。”

吴信壹接着说:“我最喜欢看那个《水袖》我发觉里面藉由手的那个姿态,然后加上水袖长的布,这个可以画出优美的线条!!”

“就像刚刚讲的,整个画面很优美,那种最主要就是美,就是说整个动作呈现出来整个气势。一个舞台那么大,跳的气势那么好!”他很庆幸的说,“今天选的位置,我可以看到整个舞台的气势、可以看到乐团。”

神韵完美的演出也提供他创作的灵感。他透露他这次画展的主题就是“舞蹈”,吴信壹说:“所以这方面也会去做画画的灵感。”

最后吴信壹表示,最喜欢看舞蹈,明年会再来看,今年自己来看,以后会邀朋友来看。

金雕艺术家:神韵令艺术创作者赞叹

来自鹿港曾获得国家传统工艺奖金工类二等奖的金雕艺术家郑应谐与妻子、朋友一块观赏享誉全球的神韵纽约艺术团3月31日晚上在台中中山堂的第六场演出。

郑应谐形容神韵舞蹈演员们的表现充满了年轻活力,“感觉他们在台上都好像轻轻松松,很飘逸”,“那样的演出,真的,对我们这些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来说,实在我们是很赞叹的!”

神韵展现天人合一、敬天知命以及善恶有报等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让第一次观赏神韵的郑应谐有感而发地说:“很少看到这样的节目,因为台湾跟中国有一种连系,所以看到这些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和一些历史素材,像《西游记》里孙悟空偷摘仙桃或是像唐太宗出现的那一幕等,就会让我又回想起小时候的许多记忆。”

这些民间故事是郑应谐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故事,他很惊喜神韵能将中华传统文化传达出来,直说“很精采”。

本身从事艺术创作的郑应谐对于天幕与舞台人物结合的形式感到印象深刻:“孙悟空从背景天幕里的山上一直跳跳跳到下面,最后跃到舞台上,这个是我们没有看过的。一般大银幕都只是背景,她却好像是拍电影,最后与舞台前的人物结合,这完全是第一次看到的,很特别。”

观赏完神韵后的心情他说:“我现在的心情不是用三言两语能够表达的,我只能说,看完前半场的演出,刚才看到的场景还一直浮现在我脑海里。”郑应谐很感谢此次邀请他们夫妇俩到台中来观赏神韵的朋友,直说“很值得”。

大学舞蹈教师:佩服神韵服装设计师

台科技大学体育室主任罗婷薏在29日第四次观赏了神韵,她愉快地说:“每年都带给我们很新奇的感受,我觉得很棒!”

本身也是舞蹈老师的罗婷薏表示,每年的神韵晚会节目中,舞蹈演员身上精致华美、别出心裁的服饰设计,是吸引她连续四年入场观赏的一项主因。

“(服装)很棒,非常棒!我每年喜欢来看就是我很喜欢她们的服装,非常的鲜艳,有的对比色配得非常协调、非常漂亮!”罗婷薏举自己最喜欢的《水袖》节目为例,“她舞动起来很飘逸,好美喔!”她并强调,“我很佩服设计服装的设计师!”

东西方的观众都曾不约而同地表示,神韵节目中,表现许多中华传统文化的伦理价值与精神内涵,并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生命意义启发。罗婷薏也深有此感。

“仙女救大法弟子的节目,传达一种正信正念,”罗婷薏表示,《大法弟子遇仙记》让她特别感动,节目内容让她体悟到:“要心存善念,就会有神来相助。”

神韵歌唱家演唱的歌曲,歌词内容引人向上、启人深省,也让罗婷薏格外触动。

“(歌词)会让人有种感动,会触碰到内心的最深处。”罗婷薏接着说明,“尤其她(歌词)讲到一般人都是上班族,忙了一辈子就是为了名跟利,那我们忙了一辈子是为了什么?人生的本源是什么?有没有人真正去思考过这个问题?”

今年罗婷薏特别带着5个亲朋好友一同入场观赏神韵,“我很喜欢这个充满能量的磁场,所以我一直告诉人家‘去看神韵、去看神韵’。”她笑着说,每个跟她来看神韵的人,都说非常好看,所以“我希望我能够影响更多人来看神韵!”

拥有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教育领导博士学位的罗婷薏,现为中台科技大学体育室主任兼副教授,专长空手道、羽毛球与有氧舞蹈,曾在美国赢得多项空手道锦标赛及羽球锦标赛冠军头衔。身为有氧舞蹈教师的她,也曾担任“台湾NIKE体适能校园推广大使”、中华民国大专体育总会第六届监事等多项体育界重要职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