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土雨” 污染度飙升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2日】

中国西北大部分地区都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北京还下起了“土雨”,不少小区停放的车辆和居民的窗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尘。

才进入4月,中国大陆已经出现两次沙尘天气。这波沙尘暴3月29日从新疆、内蒙开始往东南移动,西北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内蒙中东部风力达到6、7级,气温大幅下降5-8度,当晚沙尘暴抵达吉林,局部地区能见度不到1千公尺。

3月30日深夜,在京城呼啸了两日的大风停了下来,被大风从四面八方卷起的沙尘像是“踩了刹车”,在京城上空下起了“土雨”,市区的建筑和汽车全都灰头土脸,民众在室外站不了一会,袖子上肩膀上落了一层细细的黄土粒,人们走过的路面上也留下了许多清晰的土脚印。

风沙、尘土,一夜之间席卷北京,PM10的空气污染监控指数从晚上22时开始飙升,以顺义区为例,PM10浓度从只有个位数的数值飚升,23时达到800微克/立方米。PM10最大值出现在海淀,22时的PM10小时浓度均达到了1000微克/立方米。各地区可吸入颗粒(PM10)浓度先后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部分子站出现10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值。

北京地区的浮尘扬沙几乎持续了整整一夜。

气象台表示,未来10天,北方都将是这样的大风沙尘天气,南方则会出现强对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