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末场爆满 “神韵比一个文化宣言还要全面”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1日】

2012年3月31日晚,法兰克福世纪大厅内响起一阵阵如雷的掌声,掌声不仅在节目结束时响起,而且往往在演出中间,当节目达到高潮或舞蹈演员做出一连串漂亮的高难度动作时,大厅内都会掌声四起,这是神韵国际艺术团第三场演出现场的情景。演出吸引了许多艺术家来观看演出,他们用艺术家们独到的角度赞叹神韵。

艺术协会主席:神韵比一个文化宣言还要全面

“神韵让我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德国联邦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Werner Schaub 先生3月31日晚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法兰克福世纪大厅的最后一场演出后,赞叹神韵精采的表演艺术和深刻内涵。他表示要好好了解法轮功。

Schaub先生同时兼任柏林国际造型艺术协会主席、国际艺术协会欧洲分部主席,是德国联邦十字勋章获得者。

Schaub先生说:“神韵让我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令人印象深刻,色彩艳丽,舞蹈表演非常精彩。这场演出展现了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同时也触及了中国当前的现实,展现了正邪之间的对抗。”

神韵几个舞剧中所表现的、在中国上演已久的正邪大战特别触动Schaub先生,他说:“无论如何,我回去之后要去了解一下法轮功。我有一个学生,她和她爸爸都修炼法轮功。为此,她被关押过两、三个星期。从她那里,我对法轮功有一点了解,但我对法轮功很感兴趣,我要去好好了解一下法轮功。”

对于神韵所采用的艺术形式,作为艺术家的Schaub先生有着特别的感受和理解,他说:“神韵晚会比一个文化宣言还要全面。法国作家Andr□ Breton 曾发表过《超现实主义宣言》,但神韵晚会不是用文字写成的文化宣言,而是用一场表演把一个文化宣言的内容表现了出来,让人看得非常舒服,也非常说明问题。这可以说是一种最佳的非语言沟通形式。”

他接着说:“节目的多样性和色彩的艳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服装是这场演出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作为一个艺术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种用色手法。”

“天幕做得非常棒!非常完美。特别是人物从天幕中显现,然后出现在舞台上的这种过渡,制作、编排得非常完美。舞蹈动作都非常美,好极了。”

芭蕾舞学校校长:包罗万象 有容乃大

原芭蕾舞演员、芭蕾舞学校校长Hiltrud Kaiser-Burck女士观赏了2012年3月31日晚在法兰克福世纪大厅上演的神韵晚会后,以一位舞蹈艺术家的角度与大纪元读者分享她对神韵的由衷赞叹。

Kaiser-Bruck 女士谈到对晚会的整体印象时说:“神韵晚会可谓包罗万象,有容乃大,在其中你可以看到经典的舞蹈步子,所有的经典元素,还有变化造型丰富的服装道具,还有这么多演员在台上准确同步一致的舞蹈,这简直不可思议!棒得难以置信! ”

神韵艺术团以纯善纯美的舞台艺术,演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Kaiser-Bruck 女士表示她在神韵中才看到了真正的传统文化,“在近代,古典浪漫主义的芭蕾舞也被现代化了,不管是《天鹅湖》、《睡美人》,还是其它的名剧,这非常令人遗憾。在今天的晚会中,人们能看到真正的传统文化。”

她对神韵艺术家的超凡造诣发出惊叹:“神韵舞蹈演员绝对的同步一致非常吸引我,当然在中国体育中你也可以看到这种同步,但是,在今天晚会的舞蹈中,这种精确程度的同步一致是难到极点的,这更凸显出神韵艺术家的非凡造诣。有时有16个舞蹈演员在舞台上一起跳舞,却做到了完全、完全、完全纯粹的同步一致,震撼!在神韵中,你找不到一丝一毫的不整齐,这只有通过训练、训练、训练、再训练才能达到,而且这只有当整个集体真正的齐心一致以及自律才能做到。”

她表示,作为行家,她很清楚要达到这样难以企及的艺术高水准,艺术家要经过令人难以想像的高强度训练,“我想,可能要从幼年时期开始高强度训练才可能达到这样的高水准。要不,就是艺术家们拥有对舞蹈音乐等艺术的热烈追求,这种热情清晰地体现在神韵艺术家的身上,观众可以感受到这种从神韵艺术家身上传递过来的热情,他们个个都非常出色,非常优秀,整个的艺术团都非常优秀。”

晚会的编舞也给Kaiser-Bruck 女士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古典舞中采用了许多道具,扇子、丝巾等,这是芭蕾舞中没有的,芭蕾舞中就是仅仅跳舞,这使得编舞变化更丰富,整体效果变得非常丰富多彩”。

她说,她发现神韵的编舞就是舞蹈演员之一,这一发现让她感到很新鲜,“我看了节目册中的介绍,得知有的编舞本身也在舞蹈中做领舞,人们也可以感受到这点。我觉得从一个角度讲,这比一个50、60 或70岁的已经不再跳舞的老舞蹈演员来做编舞更好。虽然这个老演员已经跳了一辈子的舞,但我仍然认为,最好是编舞仍能在舞蹈中起作用,能更好的传递他的感情。神韵的编舞也在跳舞,这很清新。我坐在十几排的位子上,距离舞台根本算不上很近,但仍能看到舞蹈演员的脸,并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热情。”

她说,神韵编舞变化非常丰富,而且男子舞与女子舞是分开的,“神韵的编舞一直在男子与女子舞之间转换,如果他们一起跳舞的话,他们基本也是男女分开的,只有男子的舞蹈,只有女子的舞蹈,在不断的转换,中间有时有4排,有时是3排,绝不单调,一直在变换队形。编舞与音乐伴奏与音乐节奏完完全全的合拍,如果在舞蹈中出现一个高潮,那么在音乐中也正好有一个高潮,真是不可思议。他们在用扇子或花朵做道具时,也是如此,编舞与音乐配合得丝丝入扣,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第四排,依次进入观众视线的中心,带来一种惊人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她说,“那个指挥那么年轻,而不是采用伴奏音乐,这使得这场秀的价值不同寻常,这样一个乐团当然费用很高。”

对于晚会的动态天幕,Kaiser-Bruck 女士也赞赏有加:“晚会的天幕美丽得如同奇幻,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艺术形式,采用天幕、动态效果的方式来烘托舞台效果,人们可以看到,天幕中有人飞过来,然后突然出现在舞台上,舞台上的人物服装与天幕中形象一模一样,这真是出色。”

Kaiser-Bruck 女士认为,神韵晚会不仅艺术水平达到难以企及的高度,而且蕴含很深的精神内涵,晚会表现了善的主题,“这些故事非常感人,这一点可以非常明确感到,后面蕴藏了一种意思。那个和尚的故事,当然也非常棒。那个老和尚召集小和尚,重新归于秩序。那个表现丈夫和妻子的舞蹈也非常感人(穆桂英挂帅)。”

她说:“我真的很期待,神韵未来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震撼”,“神韵如果明年再来,我要把跳芭蕾舞的女孩子们带来,她们都应该看看,可以达到什么境界,可以达到何种程度的协调一致。作为原来的舞蹈演员,我知道要达到这种精准完美,这背后要付出多么巨大的心血。但是达到这一步的时候,真的美得出神入化。”

时装设计师:神韵服装不露肌肤,就凸显出了女性之美

“我今天的感觉就像是在优美的服装海洋里畅游了一圈,这些服装既好看又典雅,还能让舞蹈演员活动自如。”时装设计师 Katharina Starlay在3月31日观赏了神韵演出后,赞叹神韵服装设计与制作精美绝妙。她表示她找到了自己要找的东西。

Starlay说:“舞蹈演员的服装和动作配在一起,非常完美。从第一分钟直到最后一秒,这场晚会都堪称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她表示:“我一直盼望着能够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作为时装设计师,我在中国所经历和听到的很多东西,离传统很远。刚才,我还在想:‘太好了!今天我找到了自己要找的东西!’”

作为设计师,Starlay女士对神韵的服饰观察细微如致,她说:“我对神韵服装的剪裁方式很感兴趣,真想请他们允许我把服装拿到手里好好看看。女子服装的腰间都挂着一个吊坠。就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饰品,就显得品味非常突出,它不仅为女子增添了一份雅致,还突出了女演员们的每一个动作。”

她接着说:“神韵服装的搭配方式,是欧洲设计师绝对想不出来的。我最喜欢的是神韵服装的典雅和精致,丝毫不露肌肤,就凸显出了女性之美。在西方,人们总以为女子的服装用料少,露的多才显得女人有魅力。看神韵晚会时,我发现,女子服装用的面料越多,越女性。这和西方完全不同。神韵的女演员们跳跃的时候,可以看到她们在裙子下面还穿着裤子,非常漂亮,一点也不多余。”

作为时装设计师的Starlay女士多年从事形象和品味顾问,帮助上流社会职业女士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服饰风格。作为职业女装设计师,她觉得德国职业女性的服装太单调了。神韵服饰给她带来灵感,她说:“神韵的服装上经常用丝绦,这个元素如果用到职业女装上,一定也很好。”

神韵全善全美的演出带给Starlay女士的不仅仅是设计的灵感,而且让她感受到强烈的能量,她说:“最棒的是,整台节目散发出一种能让人感受的到的能量,它在舞蹈演员之间流动。我能感受到这种能量。”

她表示:“这是只有演员们在完美的配合之中才能具备的能量,如果每个人只为自己着想,就不可能形成这样的能量。只有大家都相信,什么才是对整体的成功最好的,才能形成这种能量。在西方,人们过于考虑自己,而忽略了我们共同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这种忘我的力量,使得演出成功。”

Starlay女士也非常喜欢神韵的舞蹈,特别是把天幕融入到舞蹈之中,她说:“我们在天幕上看到迎面扑射而来的能量,这也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涉及高层能量的文化。从演员那纯净而自然的笑容中散发的就是这种强烈的能量。”

让Starlay女士感动的还有晚会节目中那种轻松、诙谐的表现方式。 

室内设计师:神韵的色彩给了我一个惊喜

室内设计师施里夫女士(Petra Schrimpf)对神韵运用的色彩大加赞赏,她表示,这样丰富的色彩不是经常能看到的。

施里夫女士在法兰克福拥有一家精致的室内装潢及家具店,她的装潢家具店注重传统艺术,同时运用各种色彩调节室内氛围。3月31日,施里夫女士偕同一位同事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

“这就是我想看的演出。”施里夫女士在中场休息时告诉记者:“上半场最后一个关于西藏的节目用上了棕色和浅绿色,非常棒!”施里夫女士觉得,颜色能影响人们的情绪,甚至能触及人们的心灵,人们也能通过调节颜色来达到这一效果。她表示,神韵在色彩方面的运用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她感觉到了神韵色彩背后的强大能量。

“神韵的天幕技术是惊人的!对于第一次看到这种技术的观众,感觉绝佳!”施里夫女士说,“这种技术让人在看演出时有无限遐想,也无比期待。一个人物从远方显现,忽然真实地出现在舞台上。我只能说,做的太了不起了!”

施里夫女士表示,神韵乐团演奏的音乐节奏感很强,和那些力量十足的舞蹈配合起来,感觉非常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