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显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已危及深海生物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9日】

据美国科学家最新获得的证据显示,2010年4月发生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生活在黑暗的深海生物,如深海珊瑚已经造成危害。

一般的人类活动,如海上航行,只给水下1220米以内的海洋生物带来影响,而对1200米以下的海洋生态环境影响不大,但发生大规模的漏油事件则另当别论。为弄清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对深海海洋生物的影响,一支由美国多领域科学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分别于2010年10月和12月两次派出考察船,前往漏油事故发生海域进行深海取样和观察研究,现已获得研究结论,成果发表于本周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哈沃福德学院的海伦·怀特介绍,项目研究使用了“综合二维气相色谱分析法”,来判断样本上的石油烃。该方法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雷迪和尼尔森最先用于对浮油的研究,其原理是利用分子的重量来分离油化合物,能够清晰地获得油类的成分,并确定它的来源,由此判断油类是从海床断裂处自然溢出,还是油井事故造成的泄漏。

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潜入水下了解漏油事件对深海生态系统的影响。为获取样本和观察深海珊瑚受到的影响,研究人员使用了水下机器人(ROV)和潜水艇等水下装置,先派水下机器人下到深海处,描绘海底地图和拍摄海底照片,然后由专业人员驾驶能够搭载两名乘员并带有窗口和摄像机的潜水艇,靠近受污染的珊瑚进行近距离观察,同时利用潜水艇携带的机器手采集样本。

项目负责人、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查尔斯·费舍尔说,最初在距离漏油的马康多油井20公里的9处海域进行考察,并没有发现深海珊瑚受到影响;但当水下机器人在距离漏油处11公里的海域进行探测时发现,那里的珊瑚群为一种棕色絮状物覆盖,显示出组织损伤的迹象。

“当水下机器人试图接近珊瑚群看得更清楚时,屏幕显示的只有白色和棕色,而不是珊瑚和海蛇尾(一种软体海洋动物)的色彩。”费舍尔说,“显然,这些东西过去我们在这一地区未曾见过。”

研究人员还发现,漏油事件发生后,靠近马康多油井的海平面以下大约1300米处的珊瑚群,比其他地区的珊瑚群早3个月受到影响。

该项目得到了美国科学基金会资助,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天普大学和美国地质勘探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