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在1.2万光年处发现普通黑洞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8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近日在1200万光年远的星系半人马座A发现了一个普通的黑洞,这是我们首次在远离银河系的地方发现一个普通大小的黑洞。

最低质量黑洞形成于当巨大质量恒星走到生命的尽头时,超新星爆炸释放大量物质到太空,并留下一个紧凑的核心坍缩成一个黑洞。有人认为数以百万计的低质量黑洞分布于各个星系中。尽管它们无处不在,但它们可能很难被探测到,因为它们不发光,只有在它们吸进周围的物体时才会升温并发出X射线。但尽管如此,绝大多数黑洞仍未被发现。

近年来,研究人员在双星系统中发现普通黑洞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寻找黑洞吸进伴星物质时产生的X射线辐射。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探测到的黑洞都相对较近,在我们的银河系或附近的星系。该研究小组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对半人马座A进行6个10万秒的长时间曝光,检测到一个物体的亮度是太阳的5万倍。一个月后,它变暗了一些,再后来又变暗了一些,直到探测不到。这种行为是一个双星系统中的低质量黑洞的突出特点,类似银河系中的黑洞。这意味着,该科学家小组首次探测到遥远星系中的一个普通的黑洞,有望探测到其它星系的普通黑洞并描述它们的特性。该小组的天文学家马克·伯克(Mark Burke)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正苦于无法找到其它星系中的普通黑洞,即使我们知道它们就在那里。为了确认(或反驳)我们对恒星演化的认识,我们需要寻找这些黑洞,尽管距离远,探测的难度很大。如果事实证明,黑洞在其它星系非常罕见或者非常普通,这对于支撑天文学的基本观点将是一大挑战。”

现在该科学家小组计划检测半人马座A的其它50多个??明亮的X射线源,以确认它们是黑洞或是其它物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