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石刻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5日】

大足石刻位于中国西南部重庆市的大足等县境内,这里素有“石刻之乡”的美誉。大足石刻是大足县境内主要表现为摩崖造像的石窟艺术的总称。

大足石刻(The Dazu Rock Carvings),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市大足县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长约三百多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造像最初开凿于晚唐景福元年(公元892年),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代至南宋1162年完成,历时250多年。现存雕刻造像四千六百多尊,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中的优秀代表。

1999年12月1日在摩洛哥历史文化名城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届会议上表决通过,将大足石刻中的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处摩崖造像,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神圣殿堂。

大足石刻是石刻艺术的精粹,以鲜明的民族化、生活化特色,在中国石窟艺术中独树一帜。被国内外誉为神奇的东方艺术明珠。

大足石刻在表现形式上突破了一些宗教雕塑的旧程式,有了创造性的发展,神像人化,人神合一,极富中国特色。

大足石刻在布局上看是艺术、宗教、科学、自然的巧妙结合。

大足石刻以其艺术品质极高、题材丰富多变而闻名遐迩。

孔雀明王是佛教密宗的一大本尊,在佛教所有的明王中,他是唯一以慈悲相出现的,其他明王皆以愤怒相出现。他以能驱除诸般毒术,禳灾去祸为特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