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H5N2禽流感疫情 北部也沦陷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3日】

据台湾媒体3月24日报导,H5N2禽流感疫情,继中南部之后,北部也跟着沦陷!新北市政府农业局昨日记者会公布,日前抽验三重福德市场活鸡,检验出H5N2禽流感阳性反应,除要求停售并全面关闭消毒,直到安全无虞才重新开放;新北市家禽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谢总阵表示,全力配合检验,盼能还给他们一个公道。

此外,宜兰县员山乡一家屠宰场,日前从彰化输入的三百只鸭只虽已屠宰流入市面,前天却被检出H5N2呈阳性反应。宜兰县防疫所强调,虽对人体不会有影响,但为保险起见,昨日已到场内加强消毒,并对其余一千多只鸭只实施移动管制。

新北市农业局长廖荣清指出,六日采检三重福德市场五只活鸡,送请台大、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前晚经农委会通知,确认有一只鸡检出H5N2病毒,判断病鸡应是在运送途中或屠宰场受到污染,目前已关闭市场,全面消毒。

廖荣清说,这些鸡只是来自中南部养鸡场,与农委会日前公布管制的养鸡场不同,但究竟属于高病原或是低病原,仍待农委会厘清;同批鸡只约有两百只,除了部分鸡只已流入市面,大部分已集中监控,并未发现异常。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表示,全台有七十二处家禽合法屠宰场,但新北市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合法,全台也有一六八家非法屠宰场列管,地方政府会随时查缉。

家禽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谢总阵表示,福德家禽市场虽是“行口”,但从以前到现在,每日廿四小时进行喷雾消毒,也有专人清扫环境,鸡只绝对健康。但在层层把关、主动送检下,三万五千只却仍有一只来自中南部的鸡染病,令他遗憾并感到非常冤枉。

谢总阵认为,市府应追查鸡源,如果要来查福德家禽市场,建议于每晚十一点鸡只进场时抽样检查,直接究责,而非下令停业。只要一天休市,损失惨重事小,北部地区民众可能吃不到鸡,或过度恐慌,影响力甚钜,盼能尽早恢复市场运作。

至于宜兰员山乡来自彰化的鸭只,十三日被送到屠宰场依标准判定合格,包括鸭肉、内脏等都已送往传统市场贩售,研判早被民众吃下肚。

宜兰防疫所长陈文进表示,昨日检出H5N2呈阳性反应,虽判定对人体不会有影响,但防疫所会以最严格的标准来看待,立刻对场区加强消毒,并对场内一千只来自中南部的鸭只采样、消毒,实施移动管制,直到检验报告出炉。

遭点名的屠宰场业者则表示,近来相关单位都有到场内消毒,屠宰前都有兽医把关,而且鸭只是直接从其他县市的公司送来,业者喊冤说:“我们怎么会知道有H5N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