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神兽 窥探皇室威仪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8日】

万龙朝圣

帝被称为真龙天子,他们往往一生都与龙为伴。故宫专家做过一项尚不算完全的统计,故宫最主要的建筑太和殿,内外的龙纹、龙雕就有13844条之多。故宫号 称有宫殿8600多间,仅以每殿有6条龙计算,就有龙5万条,事实上的数目当然远不止此。在这片龙的时空里,雨花阁殿顶的鎏金铜龙尤为奇特,它身长3米, 匍匐着身姿作势欲下,似乎只是暂停在檐角,所以被称为“跑龙”。

上下有别

英殿附近御河上的断虹桥是元大都留给明朝皇帝的一块心病,对建筑礼制浑不在意的元朝人建造了栏板雕龙、望柱刻狮的一座石桥。明代这里被圈入紫禁城中,无可奈何的臣子们只能在皇帝路过时,用黄布遮住栏板,以遮掩狮子在龙之上的尴尬一幕。

特殊的“守门人”

禁城中轴线北端的钦安殿天一门前,由一对鎏金铜雕獬豸把守,它的原型是独角神羊。古时称御史的冠帽是獬豸,问案决狱的衙门墙上也画着獬豸,它是忠诚执法的象征。

从五体投地到俯首帖耳

加给动物的皇权观在故宫中处处可见。图为御花园内的鎏金铜象,像不像一个人跪拜在地?现实中的大像是用腕关节去跪,它的腕关节与人相反,不可能出现这种反关节的情况。而且,为了符合这种五体投地的形象,大象前腿的比例也严重失调。

从五体投地到俯首帖耳

为干清门前的垂耳狮,威武的狮子怎会有这种形象?这是警示内院的嫔妃对朝廷之事,少听、少议。同时也提醒上朝的官员俯首贴耳。

龟鹤列队

和殿中的布局陈设,含义纷繁。看似不起眼的某一部件,其实都经过了反覆推敲。太和殿前的龙龟与仙鹤也不例外。它们都张着嘴昂首向前,在重要的典礼仪式上,也可以充当香炉之用,同时又能营造云雾缭绕的效果。仙鹤居前,有通天之意,神龟在后,表达入海之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