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戏剧编导:神韵启发我深思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8日】

风靡世界的神韵国际艺术团德国首都柏林的第二场演出于3月17日晚圆满落幕。

媒体设计师:完全被震撼和征服了

“我们太兴奋了”,带着满脸笑容离开柏林国际会议中心(ICC),克劳斯和斯维特兰娜‧伯拉彻克夫妇,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柏林的第二场演出之后,高兴地这样说。

“我们还从未见过这样的演出,感到完全被震撼和征服了,神韵的服装,神韵的舞蹈,都极其美妙。”克劳斯说。他是一名媒体设计师,是为媒体打造形象,为媒体设计广告、封面和网页等的专业设计师。“无论对心理与灵魂的健康来说,神韵都是正确的选择,非常非常美好。”

“对 于节目中展现的当今中国社会发生的事”,克劳斯说,“当然我们还不能很好的理解其中要传递的信息,因为我们还没有整理出头绪,但其中有要传递的信息。尽管 我们还没有搞清楚这一信息到底是什么,单就从艺术角度来说,我们觉的神韵艺术家太棒了,完美的表演,还能感到每个演员的风格和不同之处,正如所说,我们都 着迷了。”

提到看神韵的收获,克劳斯说完全没有料到神韵的演出这么精彩:“画面太美了,有些东西深刻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比如说,莲花舞(《荷叶舞》),真是太美妙了,或者那个告别冬天的舞蹈。”克劳斯太太眼中隐约含着泪水说道:“如梦,如梦幻一般。”

“她的舞台技术也达到了很高水平,我从来没见到过这样的秀,真地制作得非常棒。”

“可惜我们的女儿明天不能来看,我们一定会推荐她看明年的场次。”他们的女儿在神韵第三天的演出时间段正好也在举办音乐会,跟神韵擦肩而过。

德国戏剧编导:神韵启发我深思

“(神韵演出的)舞蹈编排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彩高超,演出服装和动作设计都很大气,这是一个伟大的杰作。”德国戏剧导演菲舍(Michael Fischer)先生说。“这是几乎完美的舞蹈艺术。”菲舍夫人(Sabine Fischer)在一旁补充道。

菲 舍先生从事了很长时间舞台剧目的编导工作,“我目前在导演舞台短剧,以后可能会着手导演一些大型剧目。80年代,在前东德我导演过更大型的舞台剧目。我来 自前东德,所以我经历过不得不放弃自己理想的痛苦。”他表示:“神韵演出带给我很多启发,让我深思很多东西。特别是节目中反映出的目前对于修炼人的迫害, 这种对于古老文化,或者甚至可以说是对于人类文化的破坏,我在想,这种暴力或者说是邪恶,它背后的东西是什么,它背后的那种统治哲学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 很多欧洲人对这一点并不清楚。人们应该去进一步反思,棍棒背后的东西是什么,这种暴力的背后一定有支持它的权力,人们应该弄清楚是谁站在了人类文化、神传 文化的对立面。其实,这种政权目前已经岌岌可危,通过《九评》这本书人们可以了解到,其内部已经支离破碎了。”作为舞台编导,菲舍先生进一步表示:“通过 艺术形式能够启发人们深思到这一点,去探讨表面暴力背后的因素,这带给了我很多启发和灵感。”

菲舍夫妇这次是通过朋友的大力推荐来看演出的,他们表示真的不虚此行,“中国文化中有太多太多伟大的事物,很多(价值)是人类所共有的。”“我还从未像今晚一样,一次对中国了解这么多。”菲舍先生兴奋地说。

对于演出所体现出的正统道德价值观,菲舍先生认为:“(演出)体现了正面积极的价值观,人们应该相互帮助,彼此欣赏,从(神韵演出的)故事中能看到做个好人,正直、高尚的行为,无论对个人或是团体,都是最重要的。”

真想随着歌词到更深远的地方

在音乐学校任教的音乐教师布拉克尼克女士(Blachnik)和任学校校长的丈夫一起观看了今天的演出。她说,晚会内涵深远,她真愿随着晚会到更深远的地方。布拉克尼克先生则说,他会将神韵推荐给孩子的家长,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来看神韵,因为神韵对孩子们一定有教益。

布拉克尼克女士说,作为教师,深感教育孩子也是一种艺术,需要教师自身的修养。她说她被晚会的深邃的内涵所感动,“晚会中的歌词令人深思,启发我的思考。歌词中蕴含的哲理和深意触动我的心灵,引领我到深邃的地方,我真的想让那歌曲带着我做更深的思考,到更深远的地方。”

布拉克尼克女士主修的专业是音乐,她为神韵晚会的艺术而折服,“晚会色彩绚丽多姿,舞蹈动作或柔美,或阳刚,美得令人惊叹,中国古典舞在细腻舞蹈动作中能表现出来丰富的情感,晚会的音乐也非常赋予表现力,而且可以让初次接受东方音乐的西方观众都接受。”

与妻子一起来观赏神韵的布拉克尼克先生也含笑同意妻子的看法,他说:“晚会服装大气磅礴中不失精美,天幕情节与舞台情节的转接承和流畅生动,天幕的特技效果烘托了舞台情节,给我留下鲜明而深刻的印象。”

他说,神韵晚会有教化人心的伟大力量,这是他作为校长孜孜以求的东西。他会向学生的家长推荐神韵,希望能有很多的孩子來看神韵,这对他们一定有教益。“这台晚会人人都应该到现场来看,来亲身感受!”

大学医学研究所所长:美妙之夜 令人钦佩的团体

“我 和我的妻子只能说,美妙的晚上、这是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令人敬佩的团体。”在观看了3月17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演出后,柏林大学医学院一所研究所所 长罗茨教授和他的夫人非常感慨。对艺术非常感兴趣,几周前,他们在订阅的报纸中得到神韵要到柏林演出的消息,就决定要来观看。

他的夫人说:“我很感动。”

“音乐有的地方声音不大,但是就像抒情诗一样美。”罗茨夫人不大的音量,轻声轻语道:“音乐非常美妙,即使是表现悲伤的情绪。我特别喜欢舞蹈演员!是的!他们非常训练有素,并且人们可以感觉到他们乐于这么做。我们带着观剧望远镜看到他们的表情,我很喜欢他们的表情。”

“我 非常喜欢这个演出。我有一个感觉,东、西方的艺术对比通过这个艺术团的表演不知怎么地减少了。原因可能是因为这个艺术团来自New York,演员们是在西方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们可以感觉到这一点。这和人们在中国看到、听到的不同。那里的音乐更极端。这里的音乐非常受欧洲人耳朵的喜 欢。但是人们在中国听到的音调、节奏,在这里可能不能被人很好的理解。”

和夫人的看法一致,罗茨教授也非常喜欢神韵演出。“我有一个感觉,东、西方的艺术差距通过这个艺术团的表演缩小了。这种音乐非常适合欧洲人。我和我的妻子只能说,美妙的夜晚、这是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令人敬佩的团体。”

罗茨夫人特别提到男演员跳的扇子舞,她说不光是扇子舞,还包括轻纱曼舞,“无论是纱巾,还是扇子舞都需要用附加的道具,而这个道具也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这本身就是艺术。一般人们不是这样的,这在欧洲的舞蹈中不常见。”

罗茨教授认为他们从神韵中主要是留下美好的回忆,还有就是欧洲和中国这两个大陆,在精神上、在思想上是旗鼓相当的。希望在未来的50或者100年里,中国将会发展得很好,“我不知道……到她真正变强肯定还要时间。”

神佛下世保护好人 印象深刻

来自蒙古的聂马(图片中的男士)和朋友已经是第二次在柏林观看神韵演出了,他对神韵中的佛家思想体系很感兴趣。“(神韵)展现出的佛家思想和现代社会的结合,很有意思,我觉得在中国不可能被允许上演。”他说因为那里面有表现在中国的修炼人被迫害后,神佛下世的场景,这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那些佛,还有菩萨,下来保护人,我觉得很有意思。”

同样也看过神韵的桑巴克说:“我最喜欢美妙的乐团、绚丽的色彩、美丽的服饰和天幕,两年前我们曾经看过神韵在柏林的演出,内容完全不一样,他们(神韵艺术团)也说他们每年的节目都不相同,这太好了,我们希望明年还能再看神韵,肯定棒!”

头一次看神韵演出的克拉特显得很激动,抢着表达她的想法:“(神韵)展现了艺术的多样化,非常美妙,我很喜欢。他们的动作加上整体的配合,非常好看。”一起来的巴塔虽然不太会说德语,看得出来也很高兴,直说好看。

一对越南华侨母子看完演出后,很高兴地跟朋友一起离场,儿子柯先生说,他们跳的舞蹈看得出难度很大,“但他们跳得很自然轻松,很好看。”他75岁的母亲洪老太太笑得很开心:“节目很好看。”她说看到菩萨下世“很喜欢”,“我(在家)也有拜拜,我家有很多菩萨。好心有好报。”儿子插话说“看到菩萨我也很感动。”

中国迫害法轮功的事,曾让老太太感到很害怕。她说:“中国打压(法轮功),我很害怕。但是我想,法轮功没叫人做坏事,是相信神佛的。”所以她看到神佛下来救法轮功学员的时候,很喜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