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鸡块不是食物 是怪物!(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7日】

很多人喜欢速食的一切:每份餐点都包装得像一份礼物,薯条熟悉的香味,汉堡中令人赏心悦目的排列组合——香甜柔软的餐包、清脆的泡菜以及美味多汁的肉片。

完美设计的速食有着特有的芬香味道,这种味道让人只会联想到汉堡或薯条,或是速食中的任何一种特别食物。的确,你在家中所做出的汉堡及薯条,不会有这种味道。即便是麦克鸡块,这种从不同食材中所做出的完全不同速食,也有着这种味道。无论这味道是什么(食品专家一定知道),对于现今在世数以百万计的人来说,速食的这类味道,代表着一种难以抹去的童年气息与滋味——这让它成为一种怀旧的慰藉食物。就像其他用以慰藉的食物,除了引发思乡情绪之外,它还供应了一堆吓人的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现在有部分科学家相信,这些碳水化合物与脂肪会消除压力,且让大脑沐浴在令人有美好感受的化学物质中。

以撒表示他点的新式鸡胸肉麦克鸡块,比起原有配方确实大有进步。近来年,麦克鸡块受到许多责难,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在二○○三年间,当一群肥胖的青少年对麦当劳提出诉讼后,法官最后会作出那样的裁定结果。纽约的一位联邦法官史威特(Judge Sweet)虽然不受理此案件,但也同声谴责麦克鸡块。麦克鸡块“可不单单只是在锅中油炸的鸡肉而已,”法官在不受理判决理由书中写道:“这是麦当劳所创造的科学怪物(McFranksteinian),其中含有家庭式烹调未使用的诸多不同成分。”在条列出麦克鸡块所含的三十八种成分后,史威特认为麦当劳的行销方式有欺骗消费者之嫌,因为这道产品并非它所声称的那么简单——油炸过的鸡肉而已——而且,与消费者普遍预期不同的是,事实上它所含的脂肪及卡路里,比一份起司汉堡还要多。从这件法律诉讼案后,麦当劳以鸡胸肉重新调配麦克鸡块的成分,并开始发放“全方位的营养成分”(*)传单。根据这份传单,一份六个麦克鸡块的餐点,其热量现在确实比一个起司汉堡少了十大卡。食品科学的成就又再度被记上一笔。

当我问以撒新的麦克鸡块是否比以往的更像鸡肉时,他似乎感到十分困惑,“不,它们吃起来就像鸡块,就是麦克鸡块——”接着向他老爸丢下一个长长的尾音“啊~~”。至少在以撒这个消费者心中,鸡块与鸡肉之间的关系不过就是概念上的玩意,可能还可以说彼此是没什么关系的。鸡块在当前美国孩童的心中,已建立了自己的食物派别,许多孩童每天都会吃到鸡块。对以撒而言,鸡块是种童年的滋味,这跟鸡肉可有大大的不同,更不用说,将来对于在汽车中大快朵颐麦克鸡块的怀念了——一种如玛德琳蛋糕(madeleine)(注一)般,油然而生的怀念之情啊!

以撒拿了一块麦克鸡块到我和茱蒂丝的跟前,要让我们品尝一下。这鸡块有着正点的外皮以及里头令人回味无穷的鸡胸肉,外观看起来不错,散发的香味也不错。从外观及质地来看,鸡块看起来的确就像炸鸡肉,然而当我真的咬下品味时,所尝到的全是咸味,所有速食都有的那种味道,是的,也许还是一种鸡汤的咸味吧!总而言之,鸡块似乎比较像个抽象物质,而不是个肉类食物(一只去骨的肉鸡)。

传单上所列出的成分,引发我对鸡块及玉米的诸多想法。我算了一下,在麦克鸡块所含的三十八种成分中,有十三种可以从玉米中培育或提炼出来:玉米饲料鸡本身、改质玉米淀粉(用于黏合小块鸡肉)、单酸甘油脂、三酸甘油脂与双酸甘油脂(mono-, tri-, and diglycerides;这些甘油脂为乳化剂,可避免脂肪与水分离)、右旋糖、卵磷脂(另一种乳化剂)、鸡汤(以恢复加工过程失去的鸡味)、黄色玉米粉与更多的改质淀粉(勾芡用)、玉米淀粉(填充物)、植物性起酥油(vegetable shortening)、部分氢化玉米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corn oil)、柠檬酸(防腐剂)。麦克鸡块中还含有数种其他植物成分:在勾芡的糊状物中有一些小麦;在某些时日中,氢化油的来源可能是黄豆、芥菜籽(canola)或是棉花,而非玉米,这全视市场价格或是市场供应情况而定。

根据传单内容,麦克鸡块还含有数种完全人工化合成分,这些绝非从玉米或黄豆所制成的物质,是从石油提炼厂或是化学工厂而来的。这些化学物质就是让今日加工食品得以存在的东西,它们可以防止加工食品中的有机成分腐败,或是让食品在冰箱冷藏或在运送路上数个月后还不致于变了样。

列在最前面的化学成分为“发酵剂”(leavening agents):酸式磷酸铝钠(sodium aluminum phosphate)、磷酸单钙(monocalcium phosphate)、焦磷酸钠(sodium acid pyrophosphate)以及乳酸钙(calcium lactate)。这些都是抗氧化剂,用以避免鸡块中各式动植物脂肪腐败。列表后面还有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ylpolysiloxene)这类“消泡剂”(antifoaming agents),主要是添加在烹饪油中,防止淀粉与空气分子接触而在油炸过程中起泡。这里的问题在于,要有非比寻常的勇气才能容许将这些有毒化学物质添加在食物中。根据《食品添加物手册》(Handbook of Food Additives)所示,聚二甲基矽氧烷是一种疑似致癌物质,以及一种确定会导致基因突变、肿瘤形成与增生的物质;它同时也是个易燃物。不过,在麦克鸡块中最令人担忧的物质,应该是第三丁基氢琨(tertiary butylhydroquinone,TBHQ);这是从石油中提炼出的抗氧化物,使用方式就是直接喷洒于鸡块上,或是喷洒在装鸡块的盒子内部,以“保存鸡块的鲜度”。根据《消费者之食品添加物字典》(A Consumer's Dictionary of Food Additives)所述,第三丁基氢琨是一种丁烷(butane,打火机内的液体也是一种丁烷),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准许加工业者在谨慎使用的情况下,将这类物质添加进我们的食品当中。每个鸡块所含的油脂中,不会有超过○.○二%的第三丁基氢琨。这可能真的还好,因为若是吃下一公克的第三丁基氢琨,就会产生“恶心、呕吐、耳鸣、精神错乱、窒息感与身体虚脱”。吃下五公克的第三丁基氢琨则会致死。

见识到鸡块是由这么多奇怪物质所构成的复杂食物后,你几乎预期得到,除了让孩子吃起来味道不错、而且花费低廉,就能打发孩子的肚子外,鸡块还能带来更惊人的后果。鸡块的成就在于,为泰森这类公司创下了大量的鸡肉销售业绩;一九八三年在麦当劳的要求下,泰森公司发明了鸡块。鸡肉之所以能取代牛肉而成为美国最大众化的肉食,就是因为鸡块啊!

原文网址: 麦克鸡块的成分 http://www.ipobar.com/read.php?tid-6382.html#ixzz1pNHU7Iy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