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联合国官员:神韵是最顶级的艺术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7日】

2012年3月16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德国首都柏林的首场演出圆满落幕。全善全美的舞台艺术给柏林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与感动;驱散漫长的寒冬,为柏林带来温暖的春天。

前联合国官员:神韵是最顶级的艺术

前联合国政府谘询官秦穆巴教授说,神韵晚会的水平之高令他惊叹,是超乎他想像的“最顶级的艺术”,虽然他没有去过中国,但是,神韵已经把他带到中国。音乐家秦穆巴太太说神韵是她从没有看到过的最美的演出,是“最了不起的演出”,她“完全融入了晚会中,真想和演员们一起跳舞”。

秦穆巴教授说神韵晚会的水平之高令他惊叹,“神韵与我们习惯了的芭蕾不同,舞蹈远远超过西方的芭蕾。神韵的舞蹈采用了丰富的道具和服装,风格各异、不同区域的民族和时代的表演。不止这些,仅仅就是舞蹈演员们,他们卓越的舞蹈艺术就远远超过芭蕾,要我说,得超过三个档次!演员对身体掌控的技能,美丽的舞台背景以及演出的精神内涵和意义都是更深、更鲜明。这是更伟大的演出。神韵是最顶级的艺术!”

曾经任联合国政府谘询官二十年的秦穆巴教授足迹遍布各大洲,帮助许多国家的政府进行基础设施,饮水系统、学校教育建设。酷爱艺术的他在退休后自己建立了一个艺术阁,收藏了时间跨度超过1,000年的各种绘画。他对这么好的演出却不能在中国上演感到遗憾。“我和我的太太坐在第一排,买的是100欧元的一等票,这票是我送给我太太的的生日礼物。没来之前,我还曾质疑并想过,这票真是太贵了。但是,你看,现在我完全是另外的看法啦!如果从前我知道晚会有这么精彩的话,就是价格再贵出一倍我也会毫不犹豫的买票。”

秦穆巴教授说,虽然他到过许多国家工作,但唯独还没有去过中国,但是现在不遗憾了,因为神韵已经引领他穿越时空,神游不同历史朝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中国传统文化。“看了神韵,就到了真正的中国!”

秦穆巴太太是一位音乐家,在跟随丈夫到世界各国工作的时候,曾在几个国家组建过合唱团。她认为神韵具有深邃的精神内涵,“我自己有对神的强大信仰。神韵晚会对神给出了非常好的诠释,‘反对神’还是‘跟随神’以及信仰,谁信谁不信,正义最终战胜邪恶,这些都在晚会中很好地展现出来。”

秦穆巴太太说:“这是一台了不起的演出,包括背景、道具都是了不起的。神韵是伟大的艺术,从音乐、舞蹈到内涵,都无与伦比。我们的坐位非常靠前,我感到我似乎与舞台上的演员们在一起,已经成为晚会的一部份了。我坐在那里,完全融入了晚会中,真想和演员们一起跳舞。”

组建合唱团的经验使秦穆巴太太深有体会:要让一个艺术团体像一个整体一样表演有多么难,“神韵演员们一定经过了强度极高的训练,他们非常投入、非常专注,这种精神真了不起。自始至终,他们一直是一个整体,这简直让我无法相信!”

她说:“我可以听到中国乐器的声音,那是非常美妙的声音。神韵乐团采用的乐器是最本色、最纯正的。晚会不仅有悦耳的声音,还有美丽丰富的色彩。”

秦穆巴太太非常喜欢晚会丰富的变化以及天幕与舞台的互动,“当天幕中的人物跳下来,演员一下子跳到舞台上,就像天幕中的人物真的跳到舞台上,一下活了起来,与其他的演员们一起舞蹈,这真是奇妙的表现。”

公司老板:一种美丽的体验

涂料公司老板安德里亚•弗兰克(Andreas Frank)与裁缝匹娅•比舍尔(Pia B□scher)就沉浸在其中。

“我们不常能看到这样的演出,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演出)非常美。”弗兰克表示。

作为裁缝,对于神韵演出的服装裁剪自然是非常重视的。比舍尔说:“(服饰)非常漂亮,色彩鲜艳,服装搭配很美。我是裁缝,当然会很注意服装的剪裁、裁剪技巧等。我看到(演出服装)袖子有时圆,有时棱角分明,有时尖尖的,多种多样。饰品也绝顶漂亮,搭配的恰到好处。(这样的服饰)呈现出很不一样的效果,不同于我们欧洲人所习惯的。”

他们认为演出的色彩很棒。比舍尔觉得演出绝对是“视觉的盛宴”“这不同于我们欧洲人所习惯的,如此色彩纷呈,很美妙。”她表示“神韵演出非常多元化,(节目)丰富多彩。”

弗兰克说:“我们刚才还在谈论莲花舞。演出呈现出的(舞台)效果非常精彩,我知道这需要演员非常精准的配合,(莲花)从很小慢慢地升起,呈现各种变化,非常棒,真是一种美丽的体验,但我知道这种精彩的背后肯定要付出很多艰辛的努力。”

“不同的舞剧,(舞蹈编排)各不相同,内涵丰富,我非常喜欢。”比舍尔说这话时,喜悦的心情表露在脸上。

共赏神韵成为柏林年轻人新时尚

柏林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年轻经理韩丹在三年前观赏过神韵,全善全美的纯正艺术令她神往,韩丹一下子成为忠实的神韵迷。之后,神韵在柏林的每场演出,她都场场不落。今年,韩丹实在不忍继续再自己“独享”这美丽的盛会,于是她把神韵讲述给自己的好友。好友一行五人就一起来了。

德国劳动局官员海曼施密特小姐说她非常喜欢神韵表现的邪不胜正的精神内涵,神韵为她开启了了解中国文化之门。将来她会关注中国,更多地了解中国现在发生的事情。

海曼施密特小姐惊叹于中国古典舞的丰富表现力,以及神韵舞蹈演员的精湛艺术技能,“虽然迄今为止,我对中国文化毫无了解,但是奇特的是,不需要任何语言,演员们仅仅用舞蹈就能表现这么丰富的情节,我只要静静这样去看,我就读懂了所有的故事,明白了演员们所想表达的,这不是很神奇吗?”

她说:“神韵的舞蹈演员们就像没有重量一样,在舞台上腾空一跃,矫健而潇洒,落地时又轻得如同一张纸、一根羽毛。真是技艺超群,我只能这样瞪大了眼睛,惊奇再惊奇!”

德国劳动局官员的布兰史代特先生说,舞蹈《选择》和《危难前神在解救》中大法弟子打开法轮大法好的横幅的那一幕深深的震撼了他,说不清楚是为什么,“他们打开横幅时的样子,舞台上那一幕深深地刻在我脑海里。”

他说这是一台技术超凡脱俗,内涵深刻的演出。他还喜欢晚会表现的女子的优雅与温柔。

这次集体行动的发起人韩丹说她喜欢每年的晚会,并再次惊叹于神韵艺术家卓越的创造力, “今年的晚会又是一台全新的演出!自然的色彩缤纷绚丽,晚会不仅完美地表达了中国传统故事,而且还呈现了现代中国的状况。”

几位朋友都非常高兴韩丹把神韵介绍给他们,让他们没有错过欣赏这么美好的艺术珍品。就这样,晚会结束后,柏林又多了几位年轻的神韵迷。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神韵再来柏林时,他们还会再来,因为韩丹已经主动请缨来负责观察神韵动态,并适时组织下一次集体行动,再次共赏神韵。

人才猎头公司经理:击鼓舞蹈特别给力

今年神韵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气势磅礴、鼓声震天,这个击鼓的舞蹈节目被柏林一家人才猎头公司的经理克劳斯‧格劳斯塔伯(Klaus Grotstabel)形容为“非常给力”。

格劳斯塔伯认为,开场的这个节目很特别,非常好。除此之外,他觉得演员的服装也非常棒了,娉婷优美。

格劳斯塔伯太太表示,中国古典舞非常“细腻优雅”,她提到那个表现荷叶的舞蹈:“莲花和绿扇子的那个舞蹈节目的色彩太美丽了,莲花与扇子交相辉映,非常有立体感,很优雅动人。”

“我觉得很好的一点是,在每个节目前,都有一个关于舞蹈主题的简短介绍。”天幕的设计也让格劳斯塔伯太太惊叹:“天幕上的图画和动画非常清楚,与舞台的颜色风格协调一致。那些舞蹈演员们好像是从天幕上来到了舞台上,设计得太棒了,能够很好地反映出故事内容来,讲述的那些故事非常有创意。”

柏林建筑师观神韵后认定:法轮功好!

建筑师蒙塔赫姆(Reza Mohtachem)先生和他的太太及儿子也是激动的观众之一,他们都觉得晚会非常精彩。

蒙塔赫姆说:“《荷叶舞》那个节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背景里的荷花慢慢升起来,演员坐在前面。”他的儿子也对这个舞蹈赞不绝口,他觉得:“这个节目非常有创意,舞蹈演员从背景跳出来,然后又跳回去。我在别的演出中从来没见过。”

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将历史和现代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不仅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节目,也有表现中国现状的内容。看完了整台晚会,蒙塔赫姆得出一个结论:“法轮功好! ”他说自己以前在新闻中听说法轮功,但是了解得不多,看了这台晚会让他更加认识了法轮功。

蒙塔赫姆表示,以前神韵第一次来柏林演出时就有幸看过神韵的表演,现在更是无论如何都要推荐给朋友们,因为“这个演出描绘了上千幅富有变化的、色彩绚丽的美妙画面。”

金融谘询顾问:“善永远会获胜”

“每个正邪对战之中,恶的、负面的永远也不会占上风,最后总是善的、正面的、美的获胜。”汉森先生(Peter Hansen)非常肯定地说。他和太太一起观看了3月16日在柏林国际会议中心观看了德国2012年第一场神韵演出。

他补充道:“在(演出)每一个有关善恶的情景中,都强烈地表达出了积极正面的思想。负面的东西就在眼前的时候,要去感受善的东西当然就很困难。这个(演出)肯定是一个启示。善要比恶重要得多,通过善,人可以在精神上走上一条幸福的道路。”

汉森太太很赞同丈夫的话,她表示,演出让她感受到了正面的力量,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她说:“比如说在善恶较量中,仙女突然现身帮助那个遭警察殴打的年轻人,给与那个年轻人勇气。演员演得非常好,那种紧张的状态,还有当仙女帮助了他时,他又变得浑身充满了力量,突然发现身上不痛了,这些都通过动作表达了出来。我本来不了解这个故事的背景,但是通过这个节目就全明白了。”

汉森先生拥有一家金融理财谘询公司,他的太太在一家企业当法律顾问。善恶之战给夫妇俩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神韵演出高超的艺术性也让他们赞不绝口,汉森太太说:“简直太美了,节目形式多样,演出中蕴含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因素。服装色彩鲜艳,舞姿轻盈,让人着迷。”

斑斓的色彩超出了汉森先生的想像,他说:“平日里见到的那些带有政治或经济性的中国演出,都是黑白色调或灰色调的,而今晚我看到的却全是色彩,非常绚丽多彩而且一点儿都不过分,给人带来惊喜。天幕背景所展现的图片颜色和使用的技术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所有的舞蹈演员都有如此强的纪律性,可能这种精神已融入中国人的血液中,在感觉中了。”“音乐、舞蹈和舞台背景绝妙地谐调在一起。他们(乐团,舞蹈演员)互相之间看不到,但是就是能配合得很好。”

立体动态制作出来的高科技天幕让汉森先生着迷,他说:“在天幕背景中看到有人过来,结果突然之间,这个人就真的出现在舞台上了,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这样的表现,也不知道是通过什么技术做到的,真的很棒。”

区域经理:隆隆鼓声让我心情激荡

曾经因工程项目多次到过中国的伍茨勒夫妇晚会散场的时候,他们欣然接受了采访。晚会第一个节目开元序幕中正邪激战,舞台上隆隆的鼓声令伍茨勒太太深深震撼,“这台晚会具有非常高的价值。整台晚会美丽到极致,每一个节目都令我感动,欣赏备至。晚会的一开幕就把我紧紧抓住,隆隆鼓声让我心情激荡。可以说,晚会的精彩让票价的每一分都物有所值!”

作为一家大型工程设计公司的区域经理,伍茨勒太太在过去的三年里到访中国四次,她负责的最后一个中国项目是西藏铁路中部份工程。她说,“我在中国看了一些演出,比如京剧啊,舞蹈啊。但没有一台可以和今天的神韵晚会相比。”

神韵晚会不仅完美地呈现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表现了现代中国的现状,伍茨勒太太认为这是神韵的勇敢和特别之处。

在来观赏演出之前,伍茨勒夫妇已经在互联网上浏览了神韵网站,细致地学习了不少资料,也观看了介绍神韵和中国古典舞的录像。今天的晚会仍然让他们震撼与感动。

建筑工程师伍茨勒先生说他尤其喜欢神韵晚会中表现的神和有关灵性和修行的内容,晚会给他带来的震撼太大,他回家后需要时间好好去思考。带着喜悦和深思,伍茨勒夫妇离开了剧院,并期待明年与神韵再会。

建筑师:过一种让神喜悦的生活

“神可以帮助我们,但是我们的任务是在这里(人世间)做些什么,就是过一种让神喜悦的生活,不管什么信仰都是如此。”建筑师克罗尔先生(Hartmut Kroll)说。3月16日晚上,他观看完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柏林的第一场演出后深有感触。

克罗尔和他的生活伴侣菲特莱恩女士(Vetterlein)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克罗尔说:“应该如何对待他人,这是(演出)传达的信息。我从自己内心深处的信仰出发,讲出这个话,因为我就是尝试这样生活的。”

对于克罗尔先生来说,这台演出“是个惊喜”,是菲特莱恩女士买了票请他来看的,他表示,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出。

菲特莱恩女士还表示,这场演出“绝对是个感官上的享受。色彩鲜艳,舞蹈完美,一切都非常美。”克罗尔先生举了几个例子:“表演雪花的那个舞蹈非常轻盈柔美,天幕也格外出色。”他还提到,舞蹈演员从舞台上消失,然后直接就在后面的天幕上出现了他们的身影,非常有意思。

用舞剧的形式表现故事也让两个人欣赏不已,给菲特莱恩女士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是舞蹈本身,还有舞蹈里面所包含的表演成分。让克罗尔先生称赞的是《济公》那个节目,“用非常诙谐幽默的方式通过神奇的力量保护了那位女子”。他还非常喜欢小和尚的节目,充满了生活气息,色彩也非常鲜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