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柏林首场 “任何赞美都不过分”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7日】

享有“世界第一秀”之称的神韵国际艺术团在轰动荷兰海牙之后,继续在德国首都引起了震撼,这是神韵第四次莅临柏林,让柏林观众大饱眼福。3月16日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国际会议中心(ICC)首场演出,从天神大战恶龙、万王之王创世开始,到不同朝代的演义,各民族不同文化的展现,将众人带入了如诗如画的意境,深深地打动了德国观众的心。

世界著名女高音:神韵壮观无比

世界著名的女高音卡兰‧阿姆斯壮也被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柏林的演出吸引,并赞美神韵壮观无比。

卡兰‧阿姆斯壮Karan Armstrong-Friedrich教授曾经赢得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声乐大奖,也频频登上包括德国瓦格纳歌剧在内的欧美各国享誉世界的歌剧舞台。

阿姆斯壮教授说:“我丈夫是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在位时间最长的管理者── 大约20年左右。他12年前去世了,但我知道他如果在世一定会非常喜欢今晚的演出。神韵壮观无比,舞蹈演员技艺精湛。当我出演“莎乐美”时,也曾经跳舞,所以我知道演员经过非常专门的训练(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演出非常美丽、富有艺术气息,舞蹈构思了不起,真是非常非常令人陶醉。”

“我来自美国,在那里接受了艺术训练。”阿姆斯壮接着表示,作为一个母亲,当她看到节目中,有一位年轻人被迫害死时,感到非常难过。同时她也表示很遗憾神韵的这些年轻演员们无法回到中国演出,得到他们同胞的喝采。“我认为(中国人)不能为自己的同胞感到骄傲真是一个耻辱,这些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不能回中国演出,他们的国家不会轻轻拍下他们的背并鼓励他们:‘你们让这个国家感到骄傲。’我们只能希望这一幕在将来会发生。”

对于神韵中西乐器合璧的乐团,她表示:“神韵乐团真棒,精彩纷呈,很漂亮。中西乐器的结合真是个天才般地创意,平衡得很好。”

她还表示神韵中体现中国现实社会的一幕很打动她,“一群年轻人捍卫自己的信仰,却遭到了残酷的攻击,这很打动我。作为一个美国人,我相信应该争取我们所想要的,有信念就能找到好的方式。”“我经常去香港,也有很多有趣的中国朋友。我希望有一天这堵墙能被打破,艺术家可以回到自己的祖国,而中国人也会发自内心地说:‘谢谢你们为中国向世界传递了如此积极的信息。’”

对于神韵的动态天幕,阿姆斯壮说:“我太爱神韵天幕了,它真的令人难以置信!舞蹈演员们跳下舞台,然后突然出现在天幕,配合得恰到好处,真是太棒了。”

她还说要把神韵介绍给朋友,“舞蹈以及神韵的美,真是很惊人。不仅仅是表面的美丽,她是如此纯净,如此平和,有一种治愈的效果。她让人的灵魂非常平静。国家芭蕾舞团的人真的应该来看看神韵,因为她真的太美了,而且这些舞蹈演员非常训练有素。”

阿姆斯壮是跟97岁的母亲一起来观看神韵演出的,她的母亲Pearl Armstrong曾经是小提琴手,老人家非常高兴能观看神韵演出:“我看过很多演出,我爱神韵,我爱舞台上的所有一切。”

歌剧杂志主编:神韵编导功力高深

科斯兹尼先生(Claus-Peter Koscielny)是以古希腊神话中的诗人和歌手俄耳甫斯命名的音乐杂志《Orpheus》的发行人和主编。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演出中的那种神话般的氛围让我深深陶醉。让我着迷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所有的节目都是原创精品!”

科斯兹尼先生说:“整场演出的编剧功力高深,在短短两小时的演出中讲叙了那么多精彩的故事,而且每个故事的舞蹈动作、背景和音乐都搭配得如此完美!”

演出结束后很久,科斯兹尼先生还深深地沉浸在回味中:“整场演出对我来说就如同阅读一本色彩愉悦美丽的童话书,太让我着迷了!”

《Orpheus》是一本每两月发行一期的音乐杂志,总部位于柏林。杂志面向国际,主要介绍歌剧历史、歌剧歌唱家、歌剧剧目和歌剧在全球的各种演出、比赛等等。

芭蕾舞学校校长:神韵帮人找回真我

柏林芭蕾舞学校的校长沃尔夫女士(Szilvia Wolf)尤其被神韵的歌词所感动,她说:“听着歌唱家的歌声,看着天幕上翻译的歌词,我的眼泪差点掉了下来。正如同歌唱家唱的那样,我感到自己的心在共鸣。高科技的天幕上有歌词翻译,但我有时候甚至觉得,对我来说我不需要翻译就能感受到歌唱家所唱的内容,真是一种美好的感受。”

不仅是神韵的歌词,还有舞蹈中表达出的精神世界也让沃尔夫女士非常向往,她说:“神韵舞蹈给人指出了一条路,给人指出了一条找回真我的路,这让我觉得棒极了!舞蹈极富内涵,反映出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值得让人反覆回味!”

作为多年的舞蹈专业人士,沃尔夫女士对神韵舞蹈演员的高水平和高境界感触颇深,她说:“舞蹈演员们展现出了高深的功力,无论是女舞蹈演员表现莲花的柔美,还是男舞蹈演员强劲阳刚的舞姿,无论他们从舞蹈中表达的是什么,他们都让人感受到了美,太美了!这样的高水平,只有舞蹈演员的内心充满激情和善念才能做到。”

沃尔夫女士认为神韵舞蹈表现出的高水平需要“每个演员都愿付出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出自己最好的表现”。她说:“舞蹈完美的细节处理,这需要每个舞蹈演员的付出,这就得达到一定的精神和道德层次。想想,这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境界才能达到如此。无论自己在舞蹈团队里是领舞还是群舞演员,每个人都要有谦逊的心态,都得让自己的舞姿表现得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才能构成如此完美的画面。用我的专业眼光来看,要想做到是相当的难,而神韵表现得是如此的完美,不可思议的完美,太伟大、太了不起了!”

沃尔夫女士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出生,青少年时期接受了完整的芭蕾舞训练,在舞台上作为独舞演员活跃了数十年,其中有13年时间是在世界知名的柏林弗里德里希城市宫(Friedrichstadtpalast)的芭蕾舞团工作。从舞台上退下后,沃尔夫女士先后担任芭蕾舞编剧和舞蹈教学工作,1990年在柏林建立了自己的芭蕾舞学校。

 

神韵,用什么语言赞美她,都不过份!

演绎中国传统文化纯善纯美的神韵,展现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使中国观众叹为观止。“神韵,用什么语言赞美她,都不过份。”张先生来自大陆,他反覆重复 了这句话,非常激动,他认为演出不论舞蹈还是节目,看着都那么协调,“生活那么美好,那么平衡,不像大陆看的都是阶级斗争。”

“神韵艺术团啊,我感觉艺术性很强,没想到这么好,朋友介绍说到这儿看一看,结果很惊讶,真的很惊讶!演员都那么漂亮那么好。”

一同前来的肖女士说:“我也看的很开心,她们舞跳的很好,感觉心里很感动,像在中国的感觉一样,像回家的感觉一样。特别感动。我可以把美好的心情带回家。”

他们一行中最激动的可能要算是李阿健,“很感动,就是很感动!”他说以前在中国时,就被共产(邪党)迫害。“在中国看不到这个,无法看到,看得我心里很激 动,很高兴。”他介绍说住在一个很小的城市,经间接的朋友介绍后,坐了五六个小时火车,特意赶到柏林看神韵。他提到明天还要来看一场神韵演出。

大陆教师:我们中华儿女很有希望!

因公出差来到海外的宋先生,第一次有机会欣赏到神韵演出。他认为神韵艺术团的巡演是在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在向世界传播着纯粹的中华文化。

“这个纯粹都是中国的文化,你像她讲到济公,还讲到穆桂英,这些都是中国以前的一些佳话,很多外国朋友不知道,就要通过我们的华人来进行传播,才能够使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才能把中国的文化向世界各地传播开来。”

看到观众大多是不太懂东方文化背景的西方人,宋先生开始感觉有点意外,但演出过后他却能理解西方人对神韵艺术团演出的热情了。“经过翻译,西方人也可以了解到一些(历史故事)。通过这么高技术的那种光电、电脑制作各方面的配合,使得画面的色彩构图都给观众一种很美的享受。”

由于个人经历的关系,宋先生对舞台艺术比较熟悉,“我在国内也看过一些演出,他们演出有时候就是只顾演自己的东西,没有注意去跟音乐配合”,而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们举手投足之间互相的默契、与音乐的融合,让宋先生情不自禁的赞叹道:“这次看见神韵艺术团有这么高超的技艺,我觉得我们中华儿女很有希望!”对于神韵服装的色彩纷呈,宋先生觉得,神韵在表达美方面是很到位的,神韵的鲜艳亮丽的色彩“是美的一种宣传,一种传播”。

宋先生还希望大陆观众也能有福气看到神韵演出:“大陆观众能看到这样精彩的东西是他们的福气,也是大家的福气。”他谈到国内好多人由于所谓无神论,一叶障目,不太容易接受真正美好的东西。“神佛其实在国内来讲也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只要是能表现真善美的,都是很好的。西方人信耶稣、古希腊有众神的传说,而中国好像都是些无神论者,搞什么无神论。有些思想上的东西,你把他看开一点,美的东西,善的东西,为什么不能接受呢?我感觉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要做好人!”

最后宋先生说:“神韵艺术团能有这么好的艺术成就,我们真的是很高兴的,希望每年都能看到这样的演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