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份润唇膏含塑化剂重金属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6日】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抽查市面30款润唇膏,发现有14款含微量重金属铅及锑,当中一款更验出禁用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消委会提醒市民进食前先抹走润唇膏,以免摄入有害物质。

消委会测试的30款润唇膏,售价由12元至64元不等。其中一款来自美国的“eos”润唇膏,被验出含有塑化剂百万份之14.8“邻苯二甲酸酯”(DEHP)。消委会总干事刘燕卿表示,无论在内地或欧洲,有关物料都被限定不能用于部份化妆品,个案已经交由海关跟进。

但海关指该产品塑化剂的含量极低,经谘询医学专家的意见后,认为在正常使用下,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因此不采取执法行动。消委会则表示,消费者亦应避免摄入,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进食前先将润唇膏抹走。

其余被测试的样品中,有14个样本验出微量铅,含量介乎0.033ppm至0.096ppm,远低于内地40ppm及德国20ppm的化妆品铅含量上限规定;2个验出微量锑,含量介乎0.094ppm至0.11ppm,也远低于德国对化妆品设定的10ppm上限标准。这些验出重金属的产品,包括有万秀雷敦及凡士林等品牌;消委会引述化妆品同业协会表示,用天然物料制造的化妆品,可能含有天然矿物质,只要没有超出标准上限,均属安全。

另外,有4个样本被检出含有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有7个样本被验出有对羟基苯甲酸丙酯,两者含量均符合内地及欧洲的标准。消委会表示,有关物料可用于化妆品作防腐剂,抑制微生物生长。至于微生物测试,所有样本均符合内地的规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