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精美多宝簪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8日】

簪者,赞也,是用来绾住头发的一种发具。

中国的古簪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的祖先使用发簪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殷商时期出土的文物中,发簪就已经显现了它的远古的身影。它曾经是古人广泛使用最常用的发具。

一般来说,制作发簪的材质可以分为金、玉、象牙、竹、木等等。而从制作工艺上分,也有镂刻、累丝、镶嵌等。古人对发簪还有多种的叫法,如钗、扁方、步摇等都统称为簪。

簪在古代是男女通用的,杜甫有诗“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皇帝在节日里赐给大臣的礼物通常是——簪。古代时规定罪犯不许带簪,就是贵为后妃如有过失,也要退簪。因为簪还象征着尊严。

镶嵌宝石的簪最漂亮,今天先来看它。


珍珠翡翠珊瑚碧玺凤凰点翠多宝簪

嵌宝石金簪

明朝永乐十四年长14.1cm簪体呈扁平状;簪头分上下两层,下层用垒丝做成。上层焊三花形圆托,中间一圆托镶绿松石,另两托原嵌宝石或珍珠。


双层蝴蝶金簪


嵌宝石云形金簪

明朝(西元1368-1644)长16厘米,簪首长5.6厘米,宽3.7厘米;长16.2厘米,簪首长5.7厘米,宽3.7厘米。1982年南京太平门外板仓徐达家族墓出土。金质。两件,形状对称。簪针呈扁平装,簪首以舒展自如的云朵构成图案,依宝石形状做成八个圆托,托边缘用金丝织成花瓣一周,托内嵌红宝石,绿松石,水晶和碧玺等宝石,色彩纷呈,富丽华贵。嵌物有遗失。


镶宝玉寿字金簪

明朝定陵出土孝端后棺内西端出土五件镶宝玉“佛”字金簪,在其顶部饰一白玉“佛”字,佛字下部与白玉花形座相连,字中心镶嵌宝石


花蝶金簪

明朝北京海淀区董四墓村明墓出土,也是豪华的宫廷之物。


珍珠翡翠珊瑚碧玺凤凰点翠多宝簪

清代绿松石银钗

铜镀金点翠镶料石子孙万代头花

清光绪长14cm,宽5cm。清宫旧藏。这对铜质头花使用珍珠及各色料石镶嵌大小葫芦、飘带、卍字等纹饰。葫芦既谐音“福禄”,又寓意多子多孙,因此这对头花称为”子孙万代(带)”或“福禄万代”。此头花造型精美别致,珠石镶饰疏密有序,色彩搭配浓淡和谐,是一件较好的艺术作品。为清宫造办处制作。


珠石网坠白玉环花卧龙点翠金簪(中)

孝端皇后首饰,是同类首饰中的精品.簪身呈半圆弧锥形,顶部有一直立花朵和金托相连,金托上又置亚腰形白玉镂空缠枝牡丹花托,周围系有珍珠,宝石编缀成菱形格网状的网坠,玉托上装饰分上、下两层,下层以白玉牡丹花嵌宝石,其间插置有花丝制作的花卉、翠云等,共同组成底座。上层置一蹲龙,昂首翘尾,上系宝石滴,额部及二目嵌猫睛石及红宝石,龙的旁边置一绿玉描金火珠,火珠中心系一珍珠,整个簪顶组成优美的龙戏珠立体造型,全簪共嵌宝石八十一块,珍珠一百零七颗,簪造型独特,装饰富丽。


珠石网坠白玉环花卧龙点翠金簪明代

镶宝玉花金钗(右)

孝112.2,它的下部呈双叉形,上部为花丝编制的叶形金托,中心镶白玉花,玉花的四周有金叶形饰,下部及两侧各有一只金制的小蜜蜂,在花心及叶子上镶嵌着红、黄、蓝宝石,金钗装饰华丽,制作精细,是难得的佳品。

宝髻玲珑,环佩丁冬,曾羡莲步盈盈。花须柳眼,各自争俏,百年皇家春景。翡翠珍宠公主梦,脂粉遗香泪珠光,可叹太匆匆女子双簪斜插云鬓,必定风情万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