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发5次6级以上地震 震源向首都圈逼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5日】

据大陆媒体3月15日报导,3月14日晚18点以来,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连续发生5次里氏6级以上地震,东京有明显震感。此次地震震源与去年“3.11”大地震震源颇近,且震源逐渐向东京首都圈逼近,令东京人愈发相信城市直下型地震即将降临。

日本气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14日下午18点开始,日本东北沿太平洋沿岸连续发生5次里氏6级以上地震。分别是18点零8分,震源在三陆近海的里氏7级地震;18点零9分,震源在三陆近海的里氏6.8级地震;19点49分,震源在三陆近海的里氏6.1级地震;21时零5分,震源在千叶县附近海域的里氏6.3级地震,震源在千叶县附近海域的里氏6.1级地震。

其中,尤以21时零5分,震源在千叶县附近近海的里氏6.3级地震,距离东京最近,震感最强。这次地震发生时,中新社记者正驾车行驶在路上,感觉一阵明显的摇晃,与去年“3.11”大地震时不断发生的余震类似。记者随即打开广播,广播中已经开始呼吁驾车的人慢慢把车靠边,等待地震波过去。

仅仅过去1分钟,一切就又恢复正常。路面上汽车行驶正常,行人也不见惊慌。广播中播报了震源发生在距离东京不到100公里的千叶县,随后又强调本次地震没有海啸灾害。

据悉,本次地震,东京周边的千叶县和茨城县的震度达到了5强,这与去年“3.11”大地震时东京的震感极为类似,而东京在本次地震中,震度也达到了3强。

在18点零8分,震源位于三陆近海的里氏7级地震后,北海道,青森,岩手沿海地区发出了海啸警报,在一个小时后全部解除。

东北新干线部分线路停止运行,7分钟后恢复;东京成田机场曾短暂封闭,也在17分钟后恢复。

日本原燃公司称,青森县六所村的核废料再处理工厂未发现异常。东北电力公司称,正在接受定期检查的青森县东通核电站和宫城县女川核电站均未发现异常。东京电力公司特别强调,距离数次震源最近的茨城东海第二核电站也未发生异常,福岛第一、二核电站,未发生异常。核辐射测定也一切正常。

刚刚过去的5次强震,引发了东京人的恐慌,结合近来传言许久的首都直下型地震,让整个东京的人感觉灾难就悬在头顶。电视台的解说称,震源距离东京越来越近,不知这场直下型地震何时到来。

据地震研究机构表明,东京直下型地震在未来4年内发生的几率为70%,若地震一旦发生,东京震度将为7度。截至记者发稿前,整个日本尚无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报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