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水墨画家:神韵展现最高心境的修为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4日】

2012年3月14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高雄文化中心第三,四场的演出,各界名流与艺术家们争相目睹神韵风采。

知名水墨画家:神韵展现最高心境的修为

第四度欣赏神韵演出的知名水墨画家、高雄应用科技大学人文学社会院进修部教授林幸雄,偕同太太及儿媳一起观赏。林幸雄盛赞:“神韵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应该让全中国都看到神韵所展现的伟大光辉。”

林幸雄说:“神韵以艺术形式将中国五千多年来的文化精髓,最经典的、最神韵的、最淋漓尽致地表现,她传达人性的光辉,展现人最高心境的修为,是一种承先启后的传承文化,包括了艺术人文的发扬,神韵的纯真美好告诉我们文化历史的价值。”

神韵风靡全球,在中国至今尚未演出,对此林幸雄表示遗憾,他说:“我觉得很可惜,应该把神韵传到全大陆,让他们都能够深入了解珍贵的中国文化,知道中华文化的优美及不可思议的内涵,并珍惜这种文化的伟大与光辉。这种文化的珍贵性要让大陆的人民都看到,也要让世界五大洲都能够看得到,让全世界都知道。”

连续四年看神韵的林幸雄特别赞赏,动态天幕与舞台绝妙的结合及色彩的运用,他说:“天幕结合人文表演,舞蹈演员穿着的服装和天幕配合的色彩互相呼应,色彩和构图相当生动,深具美感,就好像天幕和表演者是一体的,非常的珍贵。”“可以说七彩缤纷,非常优美。太震撼了!”

他特别欣赏节目《荷叶舞》、《金猴出世》,“金猴在最高的高山上出生后,一层一层下来,来到舞台的前面,接到舞台的时候像真的一样,这个演出非常成功,相当好,让人惊叹,太棒了!”

《大法弟子遇仙记》也让林幸雄深受感动:“这个真好,好感动,从戏剧上感到大法是很好的修炼,然而红军(中共)迫害,因为法轮大法好,感动天上的仙女下来帮助他,然后发扬光大,令人感动。”

林幸雄说:“神韵每一年演的内容和表演的形式都不一样,包括天幕的设计、人物的安排、舞剧的内涵都不一样,对我在绘画创作有很大的启发,所以我每年都要来看。”

诗人:神韵展现中国文化的底蕴

“很棒!真的很棒!”2012年3月14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举行第三场演出,诗人吴露芳观赏神韵后,连声赞叹神韵把中国文化的底蕴恰到好处的展现出来,十分可贵。

吴露芳是高雄文坛著名诗人,第一次观看神韵,感受到心灵的触动。吴露芳说“神韵无论是音乐、舞蹈、编舞等等,各方面都很活泼。整体来讲都很棒!”他推崇神韵的编排和舞蹈已经达到了难以形容的程度,神韵创造的风格独一无二。

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舞蹈风格主要展现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及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包涵了中国文化的深湛智慧,它动作高难,技巧丰富,具有超强的表现力。吴露芳观看演出后惊叹“神韵舞蹈队形在无形中千变万化,真棒!”

“把中国的艺术用中国古典舞蹈的方式呈现,很鲜明,无论华人或外国人都觉得很新鲜。”吴露芳说神韵带给他创作的灵感,对他未来的创作很有帮助。

吴露芳曾任高雄市寿峰诗社暨诗人协会常务理事、中华文化生活学会顾问等职,喜爱传统古典诗词。高雄正修科技大学艺术中心设有“吴露芳诗的世界”专属网页。

“演员们有一定的修为”

在高雄推广在地文化艺术的李元勋,第2次欣赏神韵的演出。他赞赏:“神韵艺术团是一个非常专业而且非常投入的团体,看不到商业化的训练,每一个演员就像身临其境的人物,我想演员们内在也有一定的修为,这让观众的感觉是跟一般商业团体不一样。”

李元勋感受到神韵的独特,“整个团体的用心我们都看得到,有这样一个用心的团体才能有这样的排场。这么丰富的内容,不是只有单一的方面,非常难得的艺术飨宴。”

神韵艺术团节目精彩,节目年年更新,李元勋说:“今年也有特色,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创意。”此外,他还表示,“节奏晚很符合现代社会人的节奏。不会说很冗长,很精髓地在短短的5~10分钟就把文化内涵表现出来。”

李元勋特别喜爱二胡演奏家戚晓春的演出,他表示:“下半场还没有看到,但在去年的表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师级的戚晓春。”演出结束后,李元勋大大赞赏戚晓春的二胡演奏,为整个节目增添“画龙点睛”的效果。

与李元勋一同观赏演出的命理师李鼎绪分享观赏感受说:“演出节目让人找到一个喘息的所在,能找到安定的感觉。”

李鼎绪表示:“神韵的舞蹈跟艺术能够带给人一种平静。”,“舞台跟观众也会产生一种共鸣,这样的表演其实能安抚现代人恐惧的心,因为神韵的表演有一种回溯过去的感觉,是比较传统的舞蹈。现在科技进步了,如果能够回到古代,步调自然会慢下来,所以说心态会比较宁静。”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十分精彩,李鼎绪说:“舞蹈演员们肢体动作都很流畅,很专业。”他赞叹每一个动作的细节都好,整体性佳,无论是动态天幕,舞蹈的编排,都很有创意。

电台主持人:《金猴出世》很有创意

快乐电台主持人蔡秀霞是第一次前来观赏神韵,她盛赞神韵精彩的舞蹈传达中国古典舞的精髓,“如果想了解中国的舞蹈,神韵值得你来看”!

她说:“整体演出的很好”、“《金猴出世》很有创意,整个表演都是在中国舞的展现”舞蹈演员的身段、动态天幕背景也让她印象鲜明、深刻。

国立中山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人文副教授赵建东观赏神韵后表示,“整个演出感觉非常的好,音乐跟舞台的设计,展现出艺术的精神。”

最让他感动的是最后一幕《危难前神在解救》,赵建东说:“她很深刻的呈现苦难跟危难的解救,也用很宽柔、很慈悲的心去解除这个,让我很感动。”

赵建东赞叹的说:“神韵就如其名,应该是最好的一个‘神韵’。”

文史作家:神韵表演十分精采感动人心

文史作家、屏东教育大学退休教授钟吉雄于3月14日下午应朋友的大力推荐邀约,一起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的第三场演出。首次观赏神韵表演,钟吉雄表示:“这种歌舞的制作,是自己十几年来首见,表演十分精采,很让人感动。”

神韵以歌舞形式演绎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让美善艺术与道德文化与日俱新,神韵之美感动人情、净化人心。首次观赏神韵的钟吉雄表示,这种歌舞的艺术制作,大概是十几年来首见,舞蹈演员很认真,动作整齐划一而细腻,真的让人很感动。

多年钻研中国文史,钟吉雄对传统文化了解甚深,他认为将中国古典文化,透过歌舞表现,不仅让人更容易了解文化背景及意义,更对人心有帮助,很值得一看!

提起印象深刻的节目,钟吉雄对轻松柔美的舞蹈节目情有独钟,他说:“不论是《荷叶舞》抑或《羌族舞》,由女舞蹈演员来诠释表现,让人感觉轻松愉快。综观全场表演,不仅舞蹈水准极高,感觉连观众也都很有水准。”

钟吉雄为国立屏东教育大学语教系教授,退休前曾担任该校总务长,平日教学之余,专心于著述研究,对吕氏春秋致力尤深,出版有《吕氏春秋的学术思想分析研究》等,并着有励志散文《在风雨中成长》等书。

舞蹈教学者:从神韵演出中获得许多灵感

从事舞蹈创作与教学的萧照庭和父母亲首度观赏了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莅临高雄的第三场演出。只看完上半场,萧照庭就深有感受,她表示:“这么高水准的表演,这样的票价,实在是物超所值。”

萧照庭从小就参加舞蹈学习班,因为热爱中国古典舞,大学毕业后,便专注投入到这个领域中来,教学、创作之余,不忘进修充电。看表演,对她而言,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观摩机会,却没想到与神韵错过了五年的机缘。

今年终于躬逢其盛,在演出的过程中,萧照庭因此特别用心琢磨神韵的舞蹈部份,才看完半场表演,就感到非比一般,她想起过去的观赏经验,有感而发地说道:“训练真的太重要了!”“神韵艺术团很重视舞蹈基础,每一个演员的身材、身高、跳舞的脚尖、力度都很要求。能达到他们这样高的水准,真的是不简单!”

此外,“舞蹈演员的服装华丽,质感轻盈。”“能用不同的舞蹈动作,来呈现不同的故事,同时编排搭配高科技的动态天幕,把情境很生动的烘托出来,我觉得编舞家真的很厉害!”萧照庭因此赞叹道:“这么高水准的表演,以这样的票价来说,真的是很值得、真的是物超所值!”

她进一步表示:“刚看到《水袖》那个节目,就特别喜欢那种韵味,一边观赏,我就一边在想:以后如果我要跳什么舞,我也想要像神韵舞蹈这样讲究整个造型设计上的搭配,或者我也想要这样的服装,我也会想要像这样的编排、队形的变化,还有整体的一致,我觉得我可以尝试这样做,让整个舞台效果看起来给人很棒的感觉。”

细心的萧照庭从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中获得许多灵感,当晚不仅是欣赏了一场精致的舞台表演,也仿佛上了一堂宝贵的课程。

国乐团长:服装设计师将光明深植我心

云汉国乐团团长吴语宸赞叹,“神韵服装设计真的非常厉害,将色彩的光明深植在我的心。”

吴语宸说,幕一开就让人震撼感动,“我觉得好像自己就在其中,身历其境。”她提到,处在现在这个大环境,很难静下心,透过这样的表演,可以提升自己,“在观赏演出的过程,每个人都会有体悟,都能够净化自己的人心。”

她说,很感动,感受每位舞蹈演员都是由内心去深化自己、升华自己,他们的人品与价值感完全展现在他们的肢体语言上。“我是觉得艺术团真的是很了不起,不管是幕前幕后的每一个人,他们体现的就是真正的艺术。”

对于神韵原创服饰,吴语宸真的非常喜爱,穿着打扮就像从古书走出来的她用轻轻柔柔的语气说,自己的装扮很喜欢复古,真希望时光能够倒流回到古代,“设计师真的非常的厉害”,不管是配色、色彩、调配啦,还有手工缝制的那种细腻度,尤其那种亮度,在观赏时,除了看到很鲜明夺目的那一幕之外,“我觉得就是把那一份的光明深植在我心。”

前年看过神韵的吴语宸说,中西乐器搭配的非常完美,真不简单,西方乐器给人一种震撼力,中国传统乐器给人感觉优雅,戚晓春的二胡演奏非常触动人心。

最后,吴语宸钦佩地说,神韵艺术团让她看到,“信心决定实力,态度决定价值”的处世态度。

金曲奖入围歌手:洪鸣歌声如电流震动全身

台湾金曲奖入围歌手、 知名客家流行音乐创作歌手邱俐绫惊呼,洪鸣歌声宛如电流震动全身,“我觉得那个声音就是一直震震震震,那种穿透力震动全身”,而且歌词简单却句句抓到重点,传达强大的力量。

邱俐绫美术系毕业,担任小学老师,她与堂妹邱幸仪所创作的“恋恋旧山线”入围第19届金曲奖最佳客语歌手及最佳客语专缉。她赞叹,神韵演出将中华传统文化的阴阳两元的精神,表现得很透澈。

她说,比如演员的动作有动静开合,有收放, 有刚柔,还有剧情表现了善恶,“你在看他们表演的有时候,会觉得忍不住想要跟他们一起动。”

觉得自己很粗枝大叶的邱俐绫看到节目《水袖》非常向往,“那个袖子的感觉就是真的像有风在吹,然后像烟的感觉,我真的觉得很柔美,完全呈现了中华传统女性的那种含蓄美,让人好向往。”

邱俐绫说她属于视觉型的人,所以对于神韵的色彩实在非常惊艳,“我在看服装的时候,我觉得好美哦”,色彩表现的很多的对比,像橘色配蓝色,红色配绿色,整个舞台的画面呈现完全是配合情境。

她观察,表达比较强烈情绪可能用的对比色,表现柔美时,使用了同色调,“整个视觉上的感觉,真是觉得很漂亮,非常美!”像《荷叶舞》就是绿色,服装是粉红色,衬托起来就觉得那个绿非常的青翠、鲜艳,会显示出荷花,花的部分是很粉嫩,很柔美的,还有《大清侍卫》,扇子的蓝色配上音乐与扇子的声音,“哇!真的很棒!”

“神韵演出让我有帝王般的享受。”邱俐绫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就刚好坐在正中间的位置,看到演员就在你眼前这样展演,“我会觉得自己很像古代的皇帝,这不是一般人可以享受得到,非常棒,真的很幸运。”

本身也从事词曲创作的她表示,当她听到主持人说神韵是一年一套全新的演出,她非常的震撼,像她创作如果没有灵感,也不是说想写就写得出来的,“世界一些知名的演出,就是一出舞一直在重覆的展演,可是神韵竟然每年都是全新的节目,真的太佩服了!”

邱俐绫的歌声被媒体称为客家最温柔的声音,而男高音歌唱家洪鸣的歌声让她惊为天人,“他的声音非常有穿透力,我觉得那个声音就是一直震震震震,感觉电流震动全身”,而且歌词都是很简短,但是句句都抓到重点,其实很深刻的东西不用写得很难,简单就可以传达很强大的力量。

摄影师:观赏神韵 不虚此生

高雄市高县摄影学会监事暨高雄餐旅大学通识中心讲师赵峻郁偕友人前往观赏。喜爱摄影的赵峻郁对舞台和动态天幕的完美配合、舞蹈与乐团伴奏的契合无间留下深刻印象,他由衷赞叹:“这是世界级的规模,今天来此,不虚此行,不虚此生!”

赵峻郁首次观赏神韵,即被舞台后方全幅的动态天幕所吸引,他说:“天幕的构图美极了!不仅有前景、后景的层次,而且画质清晰漂亮,搭配以整个的舞台设计,让人真有身历其境之感。”

此外,台前神韵艺术团乐团的伴奏旋律,与台上高妙舞蹈完美配合,集视听艺术创作之大成,也是赵峻郁所关注的焦点,他表示,“整体的表演架构很棒,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除了完美的舞台艺术之外,神韵演出还让赵峻郁感悟到心灵净化、提升的层次,他说:“节目结合东方音乐及舞蹈,这样的呈现很棒;而神韵所传达的意涵,更让我们身心灵再次沉淀,达到更高的境界。”

赵峻郁专攻运动休闲管理领域,曾得过杰出运动科学研究奖,为青年活动企划师,并担任2009年世界运动会志工领队,对志愿者服务颇有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