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突发洪水 融冰堵塞河道1公里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3日】

随着近期气温快速回升,3月12日18时40分左右,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小地磅芦草沟河发生融雪性洪水。仅5分钟,倾泻而下的融冰瞬时堆积在河道中,致使河道堵塞近一公里。由于洪水不能及时排出,芦草沟河沿岸的多个单位和居民小区被淹,横穿乌奇公路桥的米东大道也形成了近一公里长的泥泞地带。目前无人员伤亡。

当日19时30分许,记者赶赴事发现场,在芦草沟河河道上的乌奇公路桥面,由于桥孔过小,阻挡了巨型冰块的通路,不仅压垮了桥面,河道中还堆积了近一公里长的冰块带。一吨、两吨甚至重达十多吨的巨冰,已超出芦草沟河河床近3米高。

米东区政府调集的3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桥面上作业,清理河道中的冰块。米东区水务局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冰块体积太大,河道内水流湍急,给清理工作带来了难度。清理出的冰块将会运往垃圾站,以尽快疏通河道。

芦草沟河附近的农机站家属院、信用社家属区等,这些地方多是地下室进水,水深有50多厘米。由于洪水来得突然,居民们有些心神不宁。

住在农机站家属院的刘先生说:“我在这生活了十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冰块,仅仅几分钟整个河道就被堵满了,太吓人了。”

挖掘机在清理巨冰

5分钟!河道中就堆满了3米高巨型冰块

由于事发突然,附近的居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居民石百强在芦草沟河沿岸经营着一家塑料厂。他说,“下午6点40分左右,我正走在芦草沟河河边,突然间看到河道中的水涨起来了,听到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巨响,仅过了5分钟,河道中就堆满了近3米高的巨型冰块。”

看到洪水过来,石先生赶紧催促妻子和工人关闭工厂里的电闸,话还没说完,巨型的冰块就冲了下来。两分钟后,他家工厂门前就堆满了冰块。

巨型冰块与洪水猛地冲下来,瞬时间就冲毁了他家工厂与米东区农业银行东山支行间,近8米长的砖墙。石百强堆放在墙边的十多捆,一捆就重350公斤的塑料管被冲到了30米外。

“如果不是远处有一堵墙阻挡着,塑料管会冲得更远。”石先生说,洪水也冲进了他家的厂房,据初步估算,损失有近8万元。

洪水来袭时,米东区农业银行东山支行的工作人员正在上班,听到轰隆隆的声音持续了不到3分钟,水就漫进了办公室。米东区农业银行东山支行办公室主任说,由于没有任何防备,办公楼内的地下室全被淹了。地下室里有高压电设备,还好及时断了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