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顽疾寻短见 遇仙圣得长生

欧阳子云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4月09日】

苏州常熟县元阳观里的单尊师,法名为以清。大历年中,他经常往来于嘉兴。有一次,他走进船中,闻到一股很盛的香气,遂怀疑船中有异人。他逐个打量船中之人,见他们全都是商贩之类的人,唯有船头上的一人,其模样很是特殊,看起来很恬静。

当船行到中途时,单尊师要求船家把他的坐席换到船头去,好与那位异人交谈。当他们二人的坐席靠近之后,单尊师闻到了更盛的香气。单尊师于是从容地讯问那人。那人回答说:“我是本地人,小时候染上了麻疯病,眉毛头发全脱落了,连自己都厌恶自己,于是逃进深山,想让虎豹吃掉就算了。走了几天,山路越走越深,杳无人迹,忽然遇上一位老人,他问我说:‘你是什么人?为什么跑到这深山野谷里来?’我详细地说明了本意。老人为我感到悲哀,看着我说:‘你遇上我,你的病就能治了,你可以跟着我走。’于是我跟着老人,进山十多里,来到一处山涧。渡过涧水十余步,眼前豁然广阔,几间草房映入眼帘。老人说:‘你不能马上就跟我进到山里去,暂且在这草房里住上一个多月,以后我自然会来看你。’老人送给我一包丸药,让我服下。又说:‘这草房里有黄精、百合、茯苓、薯蓣、枣、栗子、苏子、蜂蜜等物,你可以随便食用。’我进屋住下,老人向更深的山里走去。

我服药后,也不知饥渴,只觉得身体很轻。如此过了两个来月,老人才来。他见了我便笑道:‘你还在这儿呢?真有恒心!你的病已经好了,你知道吗?’我说:‘不知道。’老人说:‘到水边上照照去。’我去一照,只见头发眉毛全长出来了,面色比小时候还好。老人说:‘你不能在此长住了。吃了我的药之后,不但能治病,还能长生不老。你要好好修行,二十年之后我再和你相见。’于是他让我回到人间。临别的时候,我拜问他:‘不知道仙圣的姓名,希望仙圣能告之。’老人说:‘你听说过唐朝初期的卫公李靖吗?我就是他!’于是我辞别他,出山了。现在我唯恐修行不符合仙圣的旨意,年限快要到了,再进山去寻找师父。”单尊师便记录了这个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