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太阳活动峰年即将到来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1日】

太阳活动对地球磁场产生扰动

太阳物理学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介绍,7日上午8时左右,在太阳活动区11429爆发了一次X5.4级的耀斑,该耀斑喷发的带电物质于8日傍晚到达外太空,中等程度地影响了地球的空间环境。

天文学家研究表明,太阳活动是有规律可循的,大概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次高峰期,此时太阳会向外抛出很多物质,上一次太阳活动高峰期是在2000年-2001年。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其亮度迅速上升至极大,然后缓慢减弱,是强太阳风暴事件的重要标志。

研究员介绍,去年以来,太阳活动趋于频繁,爆发了多次太阳耀斑。最近的太阳活动主要是由太阳11429活动区所产生的。该活动区相对比较活跃,自其从太阳东边出现以来,已经发生了3个X级、13个M级、31个C级耀斑,7日爆发的这次太阳耀斑是其中相对较强的。根据观测显示,目前11429活动区正在衰减,太阳黑子的面积在逐步减少,产生强度较大的太阳耀斑几率已经降低。

研究员表示,根据国际天文学界的预测,此次太阳活动峰年将于2013年到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