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诗意、深植我心!”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0日】

2012年3月10日,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第4,5场,人们带着满足的笑容在大厅摄影留念,藉由拍张和神韵大海报留影照片,仿佛也将观看神韵的美好体验定格,永远留在记忆中。

艺术教师:节目时间不长 但丰富度足够

气质优雅的国中艺术老师许韶恩和国文老师龚素贤,3月10日下午,偕同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南文化中心第四场的演出后,喜悦的分享神韵带给她们的惊艳与感动。

许韶恩表示:“神韵舞蹈的队形变化是多层次的展现。舞蹈类型也相当多元,包含西藏、阿美族等民族舞、传统民间舞或古典舞,也有融入戏剧情节的舞剧,每个节目的时间不长,但丰富度是足够的。”

许韶恩认为,藉由中国古典舞去描述情节很具说服力。像小和尚、孙悟空、穆桂英都是传统故事,很短但是已经说得非常清楚,搭配天幕很成功。

龚素贤很喜欢《飞雪迎春》,她说:“具有象征意义。白色手绢就像是飘雪,因为有抛接动作,很像飘雪。后来绿色的手绢出现,我就知道,啊!春天到了。”她觉得舞蹈本来是抽象的、象征的,但在象征当中又很具体,她感受到它要传达的意思。

龚素贤补充说明:“我觉得雅俗共赏。我不是舞蹈专业,但看得懂,而且小孩子看这些舞蹈可以追溯到中华文化,各个朝代,从她的服装和背景,去感受各个朝代要表现的,像是战争的场面,或是武功、文明,或是小品的生活中的里面的情景。”

许韶恩认为,神韵的音乐是专为舞蹈量身订做的,能吸引人专注其中。龚素贤表示同意:“一般舞蹈听到的是背景音乐,可这是现场演出,有国乐也有西洋乐器,很好听,感觉上是特别为舞蹈而创作这些歌曲。”

高科技动态天幕一直是观众惊叹的焦点之一,龚素贤兴奋地说:“天幕色彩感觉很丰富,结合人物出场的方式非常巧妙,让人耳目一新。《荷叶舞》的背景很壮观,这样的景象在台湾是看不到的。”提到荷叶舞的道具,许韶恩赞叹:“是360度的,既可以变180度,又可以整个收起来,没看过那样的道具,让人惊艳!”

“现在学生比较少接触古典舞蹈,不知道传统的可贵在哪里。他们比较排斥,或是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的舞蹈呈现。”许韶恩觉得很可惜。

“其实每个节目表演时间都不长,对年轻人来说是有吸引力的。因为年轻小孩子速食主义惯了,没有办法看到太长、太单一的。但这对小孩子来讲就是个很好的动机。安排得很多元类型。武打的画面男生都可接受,综合多变。”许韶恩建议引导学生欣赏神韵,打破他们对传统固有的印象。

身为教师,最后她们一致认为:“其实很多都是熟悉的故事,看神韵可以印证课本上所学的东西。”

“表演诗意、深植我心!”

神韵纽约艺术团以短短2个多小时的节目演绎了华夏五千年文明的辉煌,更打破语言文化的限制,让中外人士来了一趟中华文化之旅,美籍教师Valerie Edmondson感动地说:“表演不只是在舞台上,更深植我心!”

Valerie Edmondson来台湾两年多,教授英语与社会研究,她神情愉悦地和记者分享观看神韵的感动。

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民族民间舞,一幕接一幕地演出,Edmondson赞叹:“噢,真的是太精彩了!非常精彩。无论是服装、舞蹈编排或是演员们所展现的活力,都是超水准的,非常优美。”谈到最喜欢哪一个节目时,Edmondson面有难色地说:“实在太难选了”。

Edmondson提到,现场乐团的伴奏配合舞蹈演出,让整场秀变得更出色,是一场“超凡的”体验。“剧情中的人物从天而降,是非常聪明的设计,非常棒!”

谈到动态天幕神佛降临的情景,Edmondson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双手支着下巴、睁大眼睛看着天空,像个好奇的孩子。她说天幕与演员的搭配“非常写实地描述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奇妙景象,让我觉得像个小孩在听神话故事。而情节非常地紧凑、扎实。我感到他们的舞蹈表演不只是在舞台上,更深植我心”。

Edmondson认为,演出传递了“歌颂生命、赞美人生”的讯息。她深深地被神韵打动,说:“我爱极了,她充实了我的心灵!我也是一个作家。这场秀真是充满诗意,而且激励人心!”

她希望朋友、学生都来亲身体验神韵的超凡内涵:“我会告诉他们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秀,能让他们体会中华文化,她阐述了很多中华文化的内涵,用不同方式描绘了我们平常很少接触到的事物。”

室内设计师:舞蹈动作展现神韵与美学

从事建筑业的室内设计师罗宏湘在朋友的邀请下,一行10人于3月10日晚间,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南的第五场演出,亲炙神韵之美,他说:“虽然没有语言,但是舞蹈演员的身体却告诉我们一种‘神韵’。一种美学,一种艺术的展现。”

“在中国这么长的历史中,我在其它的艺术上,从来没有看过像神韵一样,能够展现有传统价值在里面的舞蹈。”罗宏湘解释说:“其中包涵文化的,信仰的和真、善、美的价值;也有让我们感动的舞蹈美学、肢体表现,我个人的感受是这样。”

罗宏湘特别指出,神韵让他感受到的传统价值是什么。“善良的价值、邪不胜正的价值,不断地在我们生活里面发生。只是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彰显,但是透过这样的形式展现时,还是能够启发我们内心对善良的坚持。”罗宏湘表示,他从节目《大法弟子遇仙记》得到这样的启示,他深信:“当一个人有坚定的信仰,遇到困难时,神佛还是会护持的。”

罗宏湘认为,透过神韵的启迪,可以激发我们内心里潜藏的“正向信仰和能量”的因子。他进一步说明:“透过这种欣赏跟参与,能够从中体会到一点,使内心的感动油然而生,我相信这种力量会扩散。”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信仰向来是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罗宏湘表示,他相信:“信仰的心灵力量与艺术美学的结合必能持久。”他强调:“神韵这样持续地演出下去,让更多的人来欣赏的时候,这个能量一定会不断地感染。”

此外,罗宏湘指出神韵还展现给他另一个重要的中华文化内涵:“阴阳调和”。“神韵舞蹈中男的阳刚、女的阴柔,在音乐跟肢体的协调里面,有一个很好的阴阳调和的理念在里面。我们可以在这阴柔跟阳刚之间去找到一个人的平衡点。”他说。

“神韵什么都漂亮!让人心旷神怡”

来自美国已在台湾居住12年的费马克,之前从事动物生态研究工作,与太太尤舒音观赏神韵后,两人都开心的表示每个节目都喜欢。

费马克赞叹:“每个节目都很喜欢,衣服都很漂亮,什么都漂亮!”对于这样一场有管弦乐团现场伴奏的演出,令他很喜欢,他表示:“很喜欢音乐是现场的,是真正的音乐,不是录音带播放。”

担任教职工作的尤舒音也表示很喜欢有现场音乐,并认为背景的结合很有趣,在台湾很少见。对于神韵的音乐都是原创的,更是令她感到惊叹。而对神韵色彩缤纷的服饰,她赞叹:“服装整个设计感非常好,颜色的搭配,有经过一番仔细琢磨的感觉。”

第一次观赏神韵的尤舒音说,其实以前就听说过神韵,但都没有行动,直到今年才总算买票来欣赏,她说:“从神韵演员的动作,可以知道他们在排演时一定非常认真。”她连连表示明年一定会推荐更多朋友来看。她开心的说:“观赏神韵真让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