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食材 科学怪人食物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0日】

台湾因政府打算开放修改肉品不得含有瘦肉精规定,以为美国牛肉清除进口贸易障碍,引起民间的反弹不断,因为人们对这样的食物安全性没有信心。

反对甚力的台湾主妇联盟说,人吃什么就变什么,政府给人民吃什么就是什么样的政府。给人民吃肮脏有毒食物的,就是个邪恶的政府。

美国生产的牛肉因为有莱克多巴胺成份瘦肉精的残留,而被主妇联盟等台湾民间团体形容为肮脏有毒,但这样的疑虑在美国看来没有科学根据;美国对台发布的说帖说,有超过100份临床研究和国家主导的风险评估都证实,莱克多巴胺是安全且有效。

据美国在台协会的介绍,莱克多巴胺能帮助牛只和猪只有效地将摄取的食物转换成肌肉而非脂肪。这可降低饲料的需求,减少动物排泄物,而消费者也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肉品。

科学怪人食物

这种听来神奇美好药物生产的畜牧肉品令人想起基因改造农产品,在推广者眼中基改农作物是拯解人类粮食荒的重大创举;然而在反对者眼中,这类农牧产品是人类反自然创造的"科学怪人"食物。

美国对台湾说其并不是想把美国人不吃的食物销到台湾,这的确是事实。但美国牛肉在台湾面临的问题是人们对于美国生产的肉品安全性没有信心。

台湾反美牛联盟提出的批评说:"众所皆知,瘦肉精只是美国牛肉问题的冰山一角,过度以获利为目标的工业化畜牧,惨无人道、污染地球、违反自然、牛不成牛、生命不是生命,变成赚钱的工具。"

这种严厉的批判类似于欧洲反美国食品生产方式人士的观点,事实上美国本身对这类问题也有所反思。两年前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的Food, Inc,即反映了此一观点。

没有科学根据?

美国政府提出有力反驳莱克多巴胺不安全的论点则是过去十年来,数百万人吃了数十亿公斤的美国牛肉和猪肉,不曾出现过任何一件因为吃了喂食莱克多巴胺的动物肉品而生病或产生任何反应的报告。

但是这种实证经验并没有让台湾的反对者放心,他们担心的是在肝肾疾病比率更高的台湾,人们对此一药物的耐受性,同时也指出此一药物长期积累人体后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仍无法确定。

如果从人们记忆所及的DDT从完美杀虫药到被全球多数国家禁用,以及更近的含双酚A成份奶瓶被欧盟等国家禁用等例子来看,这样的担忧不见得能被说成是杞人忧天。

而从Food, Inc这类记录片呈现的一面来说,许多任务业化大量生产并被当局接受的作法,反映的不见得经过严谨科学检验,而是富可敌国企业发挥方方面面巨大影响力的成果。

现代生活

科技进步给人们带来更便宜的食物与更方便的生活,而这些好处的背后看来都隐藏了一些潜在的风险。

比如带给人们莫大便利的手机,其是否会影响到人类健康,就如同工业化生产食物问题一样,总是在不同的专家群间时不时出现不同的推论。

在现代生活看来风险不小之际,我想起了在台湾此前爆发塑化剂污染食物时,一个朋友与我分享,也许有别常人的生活哲学。

按他的说法他从不去想这类的问题,因为想太多了他可能会活不下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