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访华时曾提出法轮功人权问题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0日】

加拿大总理哈珀于当地时间2月7日晚间抵达北京,从8日到11日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图为哈珀在天坛。

3月9日,加拿大总理哈珀与多位国会议员一起会见了多伦多的中文媒体,回顾其访华旅程。他表示,在今年2月访华期间,他向中国政府领导人提出了法轮功的人权问题。

在3月9日的圆桌会议上,哈珀再次表示,加拿大政府坚持多层面的对外政策。他说:“不仅着重外交及贸易,我们也向中国当局提出困难的问题,包括民主、人权及领事案件。”

在回答是否提出了法轮功人权问题时,哈珀说:“我提了。”

他说,每次与中国领导人见面,无论是在加拿大或中国,或世界其它地方,他都会提出全面的自由、民主、人权、法制等问题。这次访华,外交部长贝尔德及其他随行人员带了很多需要与中方讨论的细节问题,其中包括了法轮功的人权问题。

哈珀说,在与中方官员会谈时,无论是谈到法轮功还是其他的人权问题,他总是强调:“在加拿大我们有超过100万华人,其中包括法轮功学员。这些华人同其它加拿大人一样,享受着民主、自由、人权及法治,并获得繁荣。加拿大法轮功学员都是守法公民,和其它加拿大人一起为我们国家做出巨大贡献。”

他说:“我相信,中国最终也会像加拿大一样,得益于自由与容忍。不但能容忍民主的权利,也能容忍不同的意见。”

哈珀2月份访华期间,除了促成数十亿元的贸易合同外,还在广州出席一个600多人的会议时,强调在中加关系中,加拿大会继续提出基本的自由及人权问题。

2月10日,哈珀在广州谈到中加两国经济关系的障碍时说,加拿大不会将贸易关系与加拿大的基本价值观分开对待。加拿大人明白,他们的财富及繁荣,不仅来自于丰富的资源及勤奋的劳动,也来自于“我们对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权的坚持”。

他说,加拿大人要求他们的政府及商家“在我们所有的交易中,坚持这些加拿大的特征。”

“因此,在中加关系中,你们应预计到,我们会继续提出基本的自由及人权问题。” 哈珀说。

哈珀出访前夕,加拿大人权团体敦促哈珀在私下和公开场合,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加拿大大赦国际的尼夫(Alex Neve)表示,最近在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恶化,这是根本不能被忽略的。

1月23日,哈珀总理访华2周前,当时正在英国访问的加拿大外长贝尔德(John Baird)对中共“用令人生厌”的方式对待精神信仰团体表示不满,并公开谴责中共镇压法轮功。

贝尔德说:“在中国,我们看到罗马天主教神父、基督教神职人员和信徒,在超出国家限定的界限朝拜,而不断地受到(中共)搜查、逮捕以及拘留。”

他说:“我们看到法轮功学员、西藏佛教人士、维吾尔穆斯林遭受骚扰和人身恐吓。这些恶行与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相违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