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爆黑道逼当福岛壮士?游民智障充数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10日】

据台湾媒体3月10日报导,日本记者铃木智彦在他日前出版的新书《黑帮与核电厂:福岛第一潜入记》中,声称所谓的“福岛壮士”其实很多是黑帮找来的临时工,有些人欠黑道高利贷,被逼在福岛工作还债,有些根本是流浪汉,甚至还有智能障碍人士。

东电当初对外宣传的“福岛英雄”形象,但日本一名自由记者铃木智彦假扮工人,前往福岛核灾现场卧底调查6星期,发现这些所谓的“福岛壮士”,很多根本是黑道找来的。至于黑道是否利用暴力,逼迫他们前往核灾现场工作,引发日本舆论热烈讨论。

铃木指出,由于去年3月发生爆炸后,核电厂辐射水平极高,抢修危险大,所以人手甚为短缺。负责营运的东电遂把日薪由5万日圆(约1千385令吉)增至20万日圆(约7千341令吉),要承包商尽可能募集人手。招聘“福岛壮士”前往处理灾后工作,结果日本黑道发现有利可图介入。

黑帮便从日本各地找来智能障碍、游民、欠了黑帮债务的,以及曾经加入黑帮的人来当临时工人。他们当中有人是自愿的的,但也有被迫、被骗去工作的。目前在福岛核灾现场的约3千名工作人员中,除了核能专家及专业工人外,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临时工,而这些人很多是黑帮找来的。

铃木智彦用手表的隐藏镜头拍摄福岛电厂的工作现场,每天跟着大队穿着防护衣,进入核灾现场工作,偷偷纪录,铃木智彦表示:最弱势的人才在这里(福岛)工作,他们什么都不知道,有钱、有办法的人,不会在这里。

东电东电以每天20万日币,相当于7万台币的高薪聘请临时工,但铃木表示:这些钱恐怕大多都进了黑道口袋。且因为长期在高辐射环境工作,这些所谓的福岛壮士,恐怕都已经遭到了辐射污染。

书中也指出,地震发生前东电就一直丑闻缠身,日本原子能与工业安全局曾多次发现他们隐瞒安全失误,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这其实都是日本黑社会的“功劳”。

东电对于指控内容不愿回应,许多工人私底下也不敢接受媒体采访,深怕因此丢掉饭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