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预测不息 日本防灾升级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9日】

据台湾媒体3月10日报导,日本可说是全世界防灾意识最强的国家,公家机构、学校、公司都定期演习,建筑物也有严格耐震规定,无奈仍不敌三一一大地震的威猛。最近专家更纷纷预测,不久的将来,从关东到关西甚至九州的太平洋沿岸,都可能受到强震、海啸的侵袭,如何因应超级天灾,已成为官方和民间最关心的话题。

由于板块活动在三一一后明显增加,日本官方研究指出,卅年内发生芮氏七的首都垂直型大地震机率为七○%;东京大学研究所教授平田直等专家的预测更惊人,推估四年内发生机率有七○%。此外,南海海沟若发生芮氏九级的超大型地震,从静冈县到九州的太平洋沿岸可能被巨大海啸吞噬,横滨地下铁可能因海啸而月台全部淹没。

日本政府中央防灾会议估算,首都若发生垂直型大地震,将造成一百一十二兆(约新台币四十兆)的损失。更大的问题是日本政治、经济中心都集中在东京,东京万一瘫痪了,日本政府则无法正常运作,因此许多学者力促政府尽速检讨分散首都机能、设副首都的必要性。

经过了三一一震撼,日本人现在防灾意识更为提高,家家户户必备矿泉水、手电筒、罐头、收音机等,除了以器材固定家具与家电,还有人准备逃生包,内装睡袋、储水袋、暖暖包等,公司行号也加倍储存防灾用品和食品。

为了预防灾害,东京都已请求企业、商业设施、饭店等在震灾时开放充当避难所。国土交通省也决定,从今年夏天起将再提高建筑物耐震级数,未来要求六十公尺以上大楼必须耐得住十分钟的剧烈震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