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观众赞神韵 心旷神怡 神采飞扬 疗愈人心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8日】

2012年3月8日晚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南市文化中心举行第二场演出,吸引满场观众入场。

志工总干事:心旷神怡 神采飞扬 疗愈人心

长期从事志工服务的中华民国大集文教服务协会总干事廖汶云赞赏,神韵团队非常用心,节目令人心旷神怡,神采飞扬,还有起到疗愈人心的作用。

大集文教服务协会以办理各种身心灵平衡活动,协助探索、厘清个人价值观为服务项目,总干事廖汶云,也是廖老师身体工作坊负责人,曾当选台湾杰出美容师,她说,神韵演出就是展现出我们中华五千的文化艺术。

第一次观赏神韵演出的她感受神韵团队非常用心,不管是服装、节目内容、音乐、所有的每个细节,“我觉得都安排得超好!最重要的是神韵演出,有疗愈到人心的感受。”

从18岁就投入志工服务,看尽人生百态,对于人世间的生离死别廖汶云试着淡然,但看完神韵演出后,让她更豁然开朗,她感动表示,神韵还可以起到疗愈失去亲人的那种痛。

节目中有不少内容都有提到生死,比如《穆桂英挂帅》先生战死沙场,穆桂英从悲伤到接掌帅旗护卫中土,以及法轮功反迫害节目《选择》被恶警打死的男主角最后因神佛大显,奇迹复生的内容,廖汶云说,起到疗愈人心作用,“也让每一个人相信,这个世间是美好的。”

对于服饰、、音乐、天幕,廖汶云赞不绝口,“我觉得很可爱的是,那个后面的动态天幕居然这么神奇,可以跑出来、跳出来,还会迎接神。我觉得安排得太好了!让人心旷神怡!音乐不用讲,音乐太赞了!!包括歌唱家我都觉得太棒了!”

歌唱家许珈宁演唱的《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歌词意涵让廖汶云很感动。她说:“台湾宝岛能够有这样的团体来演出,我觉得很棒!”

美容商业公会理事长:仿佛进入另一时空

台南市女子美容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珈慧甚为感动。她惊叹表示,神韵每个节目只要大幕一升起,就让她仿佛被带入另一个不同的时空当中。

神韵演员高超出众的舞蹈身韵、身法与技巧,深深吸引着吴珈慧的目光。“(舞蹈演员们)每一个小动作、小细节都做得非常好!”她强调,演员本身的基本功不但非常优异,整个群体舞蹈的编舞、风格也都非常完美。

吴珈慧并强调,神韵充分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精华重新在舞台上演绎出来,而神韵演员们的精湛舞蹈技巧,更是令她赞不绝口,“我觉得每一个舞蹈演员真的都是非常棒的舞蹈演员!”

身兼多家科技大学讲师的吴珈慧指出,神韵演员服饰的色彩运用,充分考虑了与动态天幕的搭配设计效果,让演员看起来就仿佛融合在整个天幕当中;而且用色相当鲜艳,能够很轻易地吸引观众去注视每个演员的一举手、一投足。然而,神韵使用的颜色,相当罕见,非常贴近真正自然的本来原色,“例如荷花那种颜色,现在的社会里几乎是配不出来的。”

“每一个节目,结合了天幕与舞台的特效效果,那种感觉就好像让人进入到另一个不同的空间当中,”吴珈慧惊喜地说,神韵每个节目只要大幕一升起,就让她仿佛被带入另一个不同的时空当中。

神韵的节目剧情、歌词等,向来被认为是独树一帜、且发人深省、寓意深远,并能在寥寥几句话的歌词里,说尽人生的意义与目的。吴珈慧也相当推崇这一点,她表示,自己也从神韵演出中获得若干生命的启发。

“每个人在这个忙碌的社会与生活型态当中,真的是要懂得怎么样去把自己放下。我想她(神韵)给我的感觉是,我或许应该多找一些时间让自己可以沉静、放空。”吴珈慧表示,就如同歌词所言,“人都是来自于天堂”,只是后天陷入忙碌世事中,“没有真正去找出我们内心的佛性。”

曾前往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与文化交流的吴珈慧指出,她非常希望台湾将来也能有像神韵这么杰出的艺术演出团体,能将台湾的在地文化特色融入舞蹈艺术当中,展现出来。

吴珈慧最后强调,自己已经成为神韵的粉丝,“或许她(神韵)以后来,我都会想要来看!”同时,未来她也将推荐更多的亲朋好友都来观赏。

神韵触动心灵 唤醒良善的一面

语言训练中心讲师丁一玲感动地说:“神韵触动我的心灵,让我的心回到良善的一面。”

丁一玲赞叹神韵传递了“善良、传统和合作的精神”,让她看到人性之美,也让她对中国文化更加崇敬,更能体会生命的价值,“神韵的演出非常正面!非常有意义!”

丁一玲尤其推崇神韵演员在表演时,那种纯净的心、崇敬的精神,“感谢神韵给我启发,让我明白明天的方向,知道自己未来该怎么做。”

刚从美国回到台湾的丁一玲觉得,能看到神韵精彩的演出是缘分,观赏演出后,她很高兴地和朋友在神韵主视觉前留下珍贵的镜头。

歌谣文化协会理事长:神韵表演令人震撼

台南五条港台湾歌谣文化协会理事长曾大展,3月8日晚间前往台南文化中心,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莅台巡演的第二场表演,首次观看神韵,曾大展一再赞叹节目的编排及前置作业都做得极好。他并表示:“这是台湾不曾有的表演,很令人震撼!”

身为音乐工作者,长期关注台湾本土歌谣的传唱与保存,曾大展对乐曲的聆赏自是特别细腻。他说:神韵艺术团乐团阵容如此庞大,而乐团指挥在调音时,第一个C调的Me就对得很准,由乐团的整体演出,就可得知音乐家的程度都非常好。

“神韵”是精致多元的艺术呈现!对此,曾大展也提出他的鉴赏。他表示:“神韵整场节目的前置作业都做得非常好,包括乐团、演员、道具,以及布景的设计都很先进。”尤其动态天幕,不仅新颖、而且精准。他说,“舞台演员与天幕人物的时间差,timing(时机)抓得很好,当神佛从空中飘然而下,演员便同步出现舞台上,配合得真好,非常好!”

看过上半场表演,曾大展十分赞赏神韵艺术家的“硬底子”。他表示:“大家似乎都有很好的舞蹈基础及武功底子;不但舞跳得好,歌也唱得好,在台湾从不曾见过这样的表演团体──她的庞大、精准,是一般表演无法做到的。”

传唱台语歌曲三十多年,曾举办过三场台湾歌谣演唱会的知名街头艺人曾大展,回忆过去、也设想将来,“希望在下次演唱时,能探寻到更好的诠释唱法”。

武侠片名导郭南宏:人生难得一见的精彩

“实在非常非常感动!说实在话,是会让人热泪盈眶的感动。”名导演郭南宏看完神韵晚会后表示。

2012年3月8日晚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南文化中心举行第二场演出,曾于1970年代叱吒港台武侠电影界的知名导演郭南宏也入场观赏。已经连续几年观赏神韵的郭南宏强调,“每一次看,都有每一次的感动!实在没办法形容。”

郭南宏指出,观看神韵的舞蹈节目,他发现每一个演员都是投入非常多的心血、精力与时间全心苦练,才能有如此卓越出色的演出成果。“每一个节目几乎每三秒钟、五秒钟就换一个阵势,这个如果不是苦练再苦练,是不可能做到的,不可能的!”

身为港台电影界资深前辈的郭南宏表示,神韵无论是在艺术、舞蹈编排、服装、美术设计等领域都是一流水平,“尤其是天幕,今年的天幕简直就是神话,让我一直在想,究竟是用什么样的美工或电脑技术才能做出这样的效果?”郭南宏特别强调,“这几十年来,只有神韵才能让人看到这种精彩(演出)。”

郭南宏也推荐社会各界人士都能进场观赏神韵。“这是人生难睹一次的、非常好的精彩(演出),不要再迟疑或者是再等待了!”

郭南宏一再使用“感动”一词强调神韵带给他的强烈感受,“每一次看都让我感动啦!让我感动的不得了!”他也开心地说,等神韵下周到高雄演出,他还要去看,“我每一年都看上两、三次。”

郭南宏本名郭清池,是台湾1970年代最重要的武侠电影导演之一,同时也是港台电影市场继张彻、胡金铨之后第三位取得百万票房的“百万导演”。曾经执导28部电影作品,包括18部武侠片、10部功夫片。

乐团团长:三大完美结合国际一级的演出

凤凰管弦乐团团长魏恺仁偕女友一同欣赏了神韵艺术宴飨后,魏恺仁大为赞赏:“编曲者很厉害!舞蹈、音乐与动态天幕等三者完美结合,堪称为国际一级的演出。”

得闻神韵莅临府城演出讯息,长年投身艺术文化工作的魏恺仁随即订票并特别为自己与女友选定了二楼座位,以便综观全场、倾尽耳目聆赏之娱。

“编曲者很厉害!”魏恺仁首先如此赞叹着。他说:“所谓的编曲,不止于音乐创作,而是推及舞蹈、动态天幕的编排设计”,也因与音乐的渊源深厚,魏恺仁对神韵艺术团乐曲的触动尤深。他认为:“观众看的是台上的表演,但真正的灵魂之窗却是台下的音乐,那才是高手真章。”

魏恺仁认为,“神韵的高超之处在于编制创作,并擅将各项原创艺术浑然融合,而音乐正是贯串其间、巧为揉合的主要元素。”

他举节目《金猴出世》为例表示:“金猴台上的打斗固然热闹精彩,但声情心境的表达,却亟需音乐的配合,其中包括排列定点的转换、舞步的变化、乃至细部动作的要求,音乐都须同步跟上。”

“‘咚、咚、咚……。’当金猴从动态天幕上纵身跃下,在轻急的旋律节奏中,舞蹈演员几乎同步出现,两者的动作时间分秒不差,这是何等的设计难度!”

魏恺仁再次强调:“神韵的演出拥有精彩的音乐编曲、舞蹈编曲、以及动态天幕编曲,这是造就她成为一流艺术的三大元素!”

同行的女友陈宛琳毕业于台南艺术大学国乐系,目前是凤凰管弦乐团的首席二胡手。她表示:“神韵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对乐曲的诠释表现,柔美而极具感染力,感情很到位”

此外,她觉得神韵乐团将中西乐器演奏也融合的很好,她自我期许“看过表演,感觉自己还要再多加油。”

神韵精致华美的服饰,也让陈宛琳印象深刻,她表示, 舞蹈演员穿着的衣服流彩亮丽,有别于一般传统民族舞蹈服装的俗艳,不论配色或质料都很讲究,此耳目视听的宴飨,让她不虚此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