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神韵乐团双簧管演奏家库特洛娃女士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7日】

圆满完成了在韩国的11场演出后,神韵纽约艺术团(以下简称“神韵”)3月5日飞赴下一站台湾,继续神韵亚太巡演之旅。登机前,神韵乐团双簧管演奏家艾米莉‧库特洛娃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演出中,当介绍到我们神韵乐团的时候,韩国观众们都会随着旋律的节拍为我们鼓掌,那洋溢的热情,甚是感人。”

艾米莉‧库特洛娃表示:“作为神韵乐团的成员巡演着世界各地,我发自内心的认为神韵会对全人类带来巨大的影响。如果认为神韵所带给人类的,仅仅是独特或感人的艺术,那将是远远不够的,神韵演出具有真正超乎寻常的意义。”

神韵纽约艺术团于2月24日~3月4日在韩国大邱、大田、安养三个城市共演出了11场。演绎了从文明的开元一直贯通到现代社会的神传文化。很多观众对于瑰丽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发出由衷的赞叹,同时又感动于蕴含在其中的道德内涵。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人数始终在不断地增加,到最后一个城市安养的三场演出,门票全部售罄。

韩国“理想希望未来财团”理事长(洛杉矶歌剧团理事)斯蒂夫‧金(Steve kim)、著名电影演员全茂松、著名资深演员全媛珠、 韩国著名配音演员裴汉星、 韩国著名作家李文烈 、韩国最畅销散文作家(汉阳大学兼任教授)JOANNE LEE 、 前国家人权委员会委员长崔永道、《大长今》编剧金荣眩 、在韩国MBC电视台大型歌手选秀节目《伟大的诞生》中一举夺魁的朝鲜族歌手白青刚等等,在此间期都曾慕名而来观赏神韵。

5日早上,在仁川机场候机楼,粉丝们见到了即将飞赴台湾的神韵艺术团的团员们。演员们大多是华人或华裔,但神韵乐团的成员中却有着许多西洋面孔。在团员们出境之前,记者采访了双簧管演奏家艾米莉‧库特洛娃女士。

记者:第一次来韩国演出吗?请谈谈您对这次来韩演出的感想。

“我这是第二次随神韵来韩国演出。在韩国的这段时光我们非常满意,演出中的经历也很令人欣慰。特别是在演出过程当中,每次介绍到我们神韵乐团的时候,韩国观众们都会随着旋律的节拍为我们鼓掌,那洋溢的热情,甚是感人,我们能感受到韩国观众温暖的情怀。那种体验,对于我是头一次。韩国观众真的是太棒了。”

记者:这次的神韵巡演,自去年一月从美国林肯中心开始,在各地都遇到过门票售罄的情况。据反映,很多人都对神韵演出发出了由衷地赞叹,也有许多人对神韵原创的音乐有着特别深切的感怀。神韵的音乐与通常意义上的有什么不同吗?还有,神韵音乐向观众们传达了什么样的讯息呢?

“神韵音乐与往常的音乐家们所演奏的任何作品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神韵音乐直接体现着极其多样化的风格、不一样的故事、中华传统文化的庞大因素、以及多姿多采的音色和情怀。我觉得观众们也应该体验到这些了。”

记者:神韵是以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出身于东方文化圈以外的观众或许会有些陌生的感觉,然而据我所知,西方观众不单单是感觉到了神韵的独特,而且由衷地发出了感人肺腑和发人深省的赞叹。

“其实,很多人在欣赏中国传统音乐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总会有种亲切和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此之前,应该几乎都没怎么听过东西方乐器的协奏。而神韵乐团创造的是真正壮美绝伦的天籁。那音乐到底如何,协奏是多么的美妙,若能让更多的人通过观看神韵演出体验体验就好了。”

“还有,许多地方以往也尝试过让东西方乐器相结合,而神韵的音乐是那些地方也不曾有过的最独特的音乐。那音色真的极其优美。事实上,神韵的交响乐继承了中华五千年历史和许许多多少数民族的文化。作曲家们为对应的每个节目所创作的乐曲都蕴含着这些内涵,所以观众们在欣赏音乐的时候能够感受得到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味道。”

记者:作为演奏者,参加神韵演出的感想如何?

“神韵艺术团的音乐,从演奏者的角度上讲也是兴致盎然的经历。就像中国传统乐器结合双簧管的方式那样,神韵的作曲家们为每个作品的很多地方以东西方乐器的协奏创作,所以作品中带有超乎寻常的风采和风格。演奏者们还要学会以西洋乐器模仿中国传统乐器的技法,真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全新体验。这些都是我在西方交响乐团中未曾有过的体验。”

记者:对于神韵艺术团,很多人士在观看了演出后都会有不同的或多或少的领悟。有从完美的、丰富的文化、有机的综合艺术等视角受到震撼的,也有对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道德或忠孝思想等等那些个精神方面的价值感叹的。

“我非常地清楚,神韵为了我们这个世界的付出是何等地伟大。神韵正在复兴着真正属于全人类的文化,并掀起了对文化的全新的认识。同时也在向人们讲述着应该知道的重要故事。作为神韵乐团的成员巡演着世界各地,我发自内心的认为神韵会对全人类带来巨大的影响。如果认为神韵所带给人类的,仅仅是独特或感人的艺术,那将是远远不够的,神韵演出具有真正超乎寻常的意义。”

“期望明年会有更多的韩国民众能来观赏神韵。看到广告时应该能懂得神韵讲述的是什么,继而应该能知道神韵会是多么地伟大。真心希望身在韩国的民众能够珍惜观赏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

于2006年在纽约创建,目前正进行着第六次世界巡回演出的神韵艺术团,致力于复兴被中共破坏了的神传文化。神韵得到的评价是:演出中所有的节目,从情节到每一个动作,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具体展现!每年全新原创的传统美学的中国古典舞,蕴含着多民族韵味的民俗、民族舞,乃至原创的传统文化的音乐、服饰、动态天幕背景等等,都会在神韵演出中一一展现。

神韵艺术团在去年12月份于美国达拉斯开启了新一轮巡回演出的序幕,相同规模的三个神韵演出团正同时巡演于全世界各地。在3月4日圆满结束了韩国巡演的神韵纽约艺术团,将于3月7日~4月8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台湾之行,从台南开始,将巡演台北、高雄、台中、桃园等台湾各大主要城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