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年前天体冲撞 气候剧变多种生物灭绝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7日】

一个由十六位各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发出消息称,在墨西哥中部的奎采奥湖(Lake Cuitzeo)湖床发现了一层1.3万年前的深色沉积物。这层沉积物的成分在地球上十分罕见,有直径仅为几纳米的金刚石颗粒、撞击球粒(impact spherule)等,暗示着那里发生或一次天体撞击。

1.29万年前,全球气候有一次异常变冷的时期,这段时期被称为“新仙女木事件”( Younger Dryas)。多年以来人们不断探索新仙女木事件的起因,有一种假说认为异常变冷是外来天体与地球产生了巨大撞击导致的。奎采奥湖底的发现便成为了该假说的新证据。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为了分析奎采奥湖底沉积的组成和来源,研究小组进行了大量复杂的实验,并在沉积中提取到了多种纳米级金刚石颗粒,包括一种只在天体撞击时产生的六方碳。另外还有一些受到高速冲击的球粒。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的地球科学家J.Kennett表示,这些成分不可能由人工合成,地球上的自然现象也不会有这类产物,它们只能来自天体冲撞。

1.3万年前,有一个直径数百米的彗星或小行星碎片以相对较浅的角度与地球相撞,产生的热量引发了旷日持久的大火,撞击点周围的岩石都熔化了。从长远来看,它大大扰乱了地球的环境。“我们的研究结果与早先观测到的北美生态系统剧变相对应,正是大型哺乳动物渐渐灭绝,人类文化转变,人口减少的时期。”Kennett说。

来自墨西哥中部沉积层此前也在全球的其它区域有报道,包括北美、格陵兰和西欧的多个地区,年代都是1.3万年前左右。但在热带地区,这种富含纳米级金刚石粒的沉积层还是首次发现。在整个地史时期,仅有两个富含纳米级金刚石粒和撞击球粒、且范围遍布整个大陆的沉积,它们对应的事件是6500万年前的生物大灭绝和1.29万年前的新仙女木事件,后者也伴随着多种生物的灭绝,如猛犸象、乳齿象、剑齿虎等。

“天体撞击的年代和生物、环境的剧变相联系,1.29万年前的撞击波及了中美洲、北美和欧洲等地,这一影响将持续2万年。很多地区的湖泊沉积都记录了这次天体撞击。”Kennett总结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