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禽流感拉警报 医师:家禽类 勿生食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5日】

近日,台湾惊传彰化和台南养鸡场爆发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外界质疑农委会隐匿疫情,农委会防检局长许天来也因而请辞下台。然而究竟农委会有没有隐匿疫情,检举导演李惠仁、农委会各持己见,7日(周三)台湾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将邀请李惠仁作专案报告,与农委会“当面把话讲清楚”。

台湾首度证实养鸡场出现“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病毒病例。医师表示,虽然禽流感传染人类的能力有限,但病毒都会不断突变,恐会增加感染风险,民众应注意饮食卫生,吃家禽类食品,包括蛋类都应该煮熟后食用。

病毒8代重组 忧变种“禽传人”

台湾农委会涉嫌隐匿疫情,台大兽医系名誉教授赖秀穗抨击,农委会隐匿疫情时间恐怕已长达3、4年,使病毒流窜,提高变异风险。前台湾卫生署疾管局局长、成大医学院讲座教授苏益仁炮轰,农委会扭曲科学数据,公信力已彻底破产,并危及整个防疫体系。

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兼发言人、台大医院小儿部主治医师李秉颖表示,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病毒,可能是病毒有新的来源或是突变结果。虽然禽流感对人类致病率不大,需接触大量病毒才会致病,“但所有的病毒都会不断进化,或许会打破原则。”

也有台湾退休官员投书媒体提醒,说台湾的H5N2病毒,曾经拿到日本培养测试,它的基因会不断重组,到第8代就会变种把鸡给杀死,呈现高病原性的毒性。

其实鸡只在环境中饲养,原本就有病毒存在,但病毒会序列重组,发展为高病原潜势,加上H5N2禽流感病毒,有8代基因,更容易产生病毒变异。台大兽医学院教授赖秀穗说:“一种是对鸡的病原性更高,另外一种可能性,会感染人,人传染到了可能会发病,跟H5N1一样。”

医师建议:勤洗手 家禽蛋类煮熟再食

李秉颖医师表示,只要有新病毒出现,防疫机关都要提高警觉,农委会及疾管局应持续监视、关注病毒走向,民众也应避免生食禽鸟类食品,并避免接触禽鸟动物。

台湾长庚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玉成强调,禽流感病毒感染多是接触鸡只粪便感染,民众如一定要徒手处理鸡肉,在触碰鸡只肠胃道部位后应勤洗手,并注意饮食卫生,家禽类食品包括蛋类应该煮熟后再食用。

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则指出,“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H5N2与会威胁人类的H5N1不同,多只会感染禽鸟。但为避免病毒基因突变导致人类感染,疾管局会配合农政单位监测鸡农等禽畜从业与防疫人员。

台农委会涉嫌隐匿疫情 各界谴责

举发鸡只染病的记录片导演李惠仁5日在民进党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曾为H5或H70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开过国安会议,制定发生的处理机制,但这几天,除许天来请辞,农委会不仅没起动“处理机制”,甚至流行病学、公共卫生专家都还没介入。农委会闭门造车、规避责任,尤其“病毒不会传人!”的说法,更令人痛心。

李惠仁说,依日本厚生劳动社、台大流行病学金传春教授的研究,“H5N2绝对会感染给人”。

台湾立委潘孟安说,农委会主委陈保基2月6日接任,应该很清楚台南养鸡场鸡只死亡高达1成5的讯息,陈保基是否下达任何指示?还是前主委陈武雄交接有所隐匿,“看守内阁”期间到底谁隐瞒了事实?

高雄市长陈菊呼吁马政府与农委会,应该把实际状况向立法院、国人说清楚,任何隐匿疫情的情况,都可能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

经济委员会召委高志鹏表示,国家防疫体系大漏洞,要靠拍片的导演兼解剖、检验人员,检举、提醒还不被接受,台湾的官僚制度应要深刻检讨。

台湾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则强调,彰化养鸡场自从在12月27日通报经采样检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就已经在1月10日通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进行初次通报和监测管制,并没有隐瞒疫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