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维他命饮料杂粮不健康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05日】

据中央社华盛顿3月5日专电,“吃得健康”是现代人生活一大关注,不过,专家指出,有5种“健康食物”并不健康,包括低脂花生酱、维他命补充饮料、能量棒、杂粮食品和非油炸饼干,建议少碰为妙。

“简单饮食”(Diet Simple)作者塔米吉(Katherine Tallmadge)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撰文指出,所谓低脂肪、高纤维、杂粮、天然等健康食物标榜的字眼,会欺骗消费者,让消费者误以为购买的东西是健康的。

塔米吉列举5种消费者应该避免的健康食物。首先是“低脂花生酱”。美国非营利健康机构“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Interest)营养主任李柏曼(Bonnie Liebman)指出,低脂花生酱的卡路里和糖分比一般花生酱还高。

塔米吉表示,相对于低脂花生酱,消费者购买一般花生酱,每天食用1或2盎司,有助降低心脏病及罹癌风险。

第2个应该避免的“健康食物”是“维他命补充饮料”。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魏勒特(WalterWillett)表示,维他命补充饮料的确有害健康,饮用维他命补充饮料,可能会摄取过多的维他命和矿物质。

“爱阿华州妇女健康研究”(Iowa Women'sHealth Study)也发现,某些补充维他命和矿物质与死亡率增加有关。

第3个应避免的“健康食物”是“能量棒”零食。塔米吉表示,这些以取代正餐闻名的能量棒号称有助减重,但事实上,包括含有补充维他命、蛋白质或纤维的糖果棒,这些能量棒都是“热量炸弹”。

第4种让人混淆的“健康食物”就是“杂粮食品”。塔米吉指出,相较于杂粮面包、杂粮麦片,“全谷类”(whole grain)的食物更能降低发生糖尿病、心脏病和罹癌的机率;食用类似全麦、全糙米之类的“全谷类”食物,反而是较好的选择。

最后一种要小心的食物就是“非油炸的薯片或饼干”。塔米吉说,一般人很容意相信烘烤、低脂的食物都是有益健康的,但大多数由精粮或淀粉制成的食物提供更多热量,且营养也较少。

他以标榜有益健康的薯片饼干为例,事实上,薯片饼干的成分是高度精炼的马铃薯片、淀粉、油、盐等原料。研究显示,摄取太多精粮和淀粉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

添加新评论